以人才為寶的齊威王

良言


【正見網2021年03月08日】

珍珠瑪瑙、金銀珠寶以及名人字畫,在很多人的眼裡是寶。當然也有人認為朋友親情和友誼是無價之寶。齊威王卻認為人才是個寶。

齊威王、魏惠王在效野一起狩獵。魏惠王問:「齊國有什麼寶貝嗎?」齊威王說:「沒有。」魏惠王說:「我的國家雖小,也有十顆直徑一寸以上、可以照亮十二乘車子的大珍珠。齊國之大,難道能沒有寶貝?」齊威王說:「我對寶貝的看法和你不同。我的大臣中有位叫檀子的,派他鎮守南城,楚國不敢來犯,泗水流域的十二個諸侯國都來朝拜。我的大臣中還有位叫盼子的,使他守高唐,趙國人怕得不敢向東到黃河邊來打漁。我的官吏中有位叫黔夫的,令他守徐州,燕國人在北門、趙國人在西門望空禮拜求福,相隨來投奔的多達七千餘家。我的大臣中有位叫種首的,讓他防備盜賊,便出現路不拾遺的太平景象。這四位大臣,光照千裡,豈止是十二乘車子呢!」魏惠王聽了面色十分慚愧。(出自《資治通鑑》周紀二)

作為一代聖君,以人才為寶,是保住江山的最基本的原則。其實作為修煉人則更有不同的認識,反而是放下人生的那些利益,包括江山。當年的釋迦牟尼貴為皇子和皇位繼承人,卻放棄這一切成就佛陀。大自在才是最重要的吧。

原文:齊威王、魏惠王會田於郊。惠王曰:「齊亦有寶乎?」威王曰:「無有。」惠王曰:「寡人國雖小,尚有徑寸之珠,照車前後各十二乘者十枚。豈以齊大國而無寶乎?」威王曰:「寡人之所以為寶者與王異。吾臣有檀子者,使守南城,則楚人不敢為寇,泗上十二諸侯皆來朝;吾臣有盼子者,使守高唐,則趙人不敢東漁於河;吾吏有黔夫者,使守徐州,則燕人祭北門,趙人祭西門,徙而從者七千餘家;吾臣有種首者,使備盜賊,則道不拾遺。此四臣者,將照千裡,豈特十二乘哉!」惠王有慚色。(出自《資治通鑑》周紀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