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三週內地震四萬多次 專家擔憂火山噴發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18日】

圖為2021年2月28日拍攝的鳥瞰圖顯示冰島格林達維克鎮附近的藍色礁湖。(HALLDOR KOLBEINS/AFP via Getty Images)

冰島西南部格林達維克地區(Grindavik)過去三週以來發生了4萬多次大小地震,科學家說這是史無前例的現象,近期可能出現壯觀的火山噴發。當地居民表示不害怕,相信當局會及時通知他們撤離,但渴望睡上一個安穩覺。

格林達維克位於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南部,地處火山和地震活躍帶,自今年2月24日以來,已發生4萬多次地震,超過去年記錄到的地震總數。這些地震多數震級較低,但有些較強烈的地震規模達到5.7級。

冰島這個國家坐落在北美洲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斷裂處,這些板塊一直緩慢地沿相反方向拉離,以每年約二厘米的速度拉大冰島面積,使冰島經常發生地震。

格林達維克鎮附近一條連接北美洲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人行天橋。(HALLDOR KOLBEINS/AFP via Getty Images)

冰島過去幾周震個不停,起因於岩漿在雷克雅內斯半島下方地殼處移動了大約一公裡,並上涌至地表附近。

冰島氣象局火山災害協調員巴索蒂(Sara Barsotti)對路透社說:「我們從沒見過這麼多的地震活動。」

冰島專家表示,「前所未有」的地震活動可能是火山爆發的徵兆,預計熔岩會從地面的裂縫中噴出,可能會形成壯觀的熔岩泉,有可能向空中噴射20至100米高度。

冰島當局3月初曾警告,火山可能很快會噴發,預計不會噴出大量火山灰或濃煙,因此不會擾亂國際航空運輸或破壞附近的重要基礎設施。

冰島政府已於去年為格林達維克制定一項應急計劃,內容包括如果陸地交通受阻,將安排船隻撤離。

火山島地震活動頻繁,冰島人雖習以為常,但這麼密集的地震接連發生也是相當罕見,屢屢驚醒睡夢中的人們。為睡個安穩覺,不少當地人只好外出度假或投靠外地親友。

一生都住在格林達維克的古蒙茲杜提(Rannveig Gudmundsdottir)說,地震頻發,令人感覺就像行走在一座脆弱的「吊橋」上,這裡每個人都身心俱疲。「晚上上床時,我想的全是:今晚能睡上一覺嗎?」

但他也提及,「我相信當局會及時通知我們安全撤離。自己不害怕頻繁地震,只是很疲憊了。」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