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人揭央視「自焚案」報導源自政法委

千百度


【正見網2021年04月09日】

20年前的1月23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了一起震驚世界的「自焚案」。事後,中共央視《焦點訪談》播放的節目稱,5名「法輪功學員」在天安門廣場「自焚」。這個節目很多人都看了,我也看了。我一直都以為是《焦點訪談》製作的,直到前年看了「希望之聲」的一篇報導,才知道原來出自中共政法委之手!

2019年1月23日,「希望之聲」記者採訪了《欺世偽火》製片人李軍。2001年所謂「自焚案」發生前後,他在南京電視台工作,是這家電視台《社會大網角》欄目的製片人之一。他們拍的節目跟《焦點訪談》做的東西是一樣的,就相當於地方版的《焦點訪談》。而且,他們跟《焦點訪談》是有合作的。

據李軍回憶:「大概在1997年、1998年的時候,我跟他們合作過七、八檔片子,《焦點訪談》的記者和攝像跟我們都認識。後來我在私下也問過他們:

我問:那個人怎麼拍出來的?哪來的?

他說:那個人不是我們這兒的。

我問:那是哪兒的?

他說:是政法委的,人不在我們這兒,平時根本看不到這個人。他拿了個片子就在那兒播。他們怎麼拍到的,實在話,咱們都是圈內人,還看不出來嗎?這個片子不是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們做的,是另一個專門組做的,這個組的人都不在《焦點訪談》節目組上班。」

作為專業的電視人,李軍當年第一眼看到《焦點訪談》關於「自焚」的報導就知道是假的。

他說:「『自焚』事件當時發生的時候,我作為一位專業電視人,我看了之後,我就知道這個事件基本上是假的。因為我自己是電視製作人嘛,又是導演,我們當時一些專業同事都在一起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就不說話了。為什麼?因為一個最簡單的原理:你給我一台攝像機,你告訴我天安門廣場有自焚,我都拍不下來。

天安門廣場那麼大,自焚的時間最多也就是一分鐘到兩分鐘時間內,我到哪去拍啊?所以當時看到那些鏡頭,包括王進東的鏡頭,在地上喊,包括那個小女孩在喊媽媽,這種鏡頭從我們電視專業角度來講,是不可能拍到的。所以這種鏡頭出現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這是在演戲。這是我們經常在拍電視的時候,導演好的,我這兒準備好了,你就叫,而且機位又非常正,像王進東都是最正的機位。像這種情況下,當時看完這個事情之後,就知道這個事情,從電視專業角度來講,為抹黑而抹黑吧,硬造出這麼個事情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