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年來最嚴重事故 致51死百傷

【正見新聞網2021年04月03日】

4月2日台鐵408次太魯閣自強號列車出軌事故,目前已致51人死亡、156人受傷。這也是過去四十多年台鐵發生的最嚴重事故。

台灣鐵路管理局統計,截至約晚上9時,事故罹難人數為51人,包括列車司機、助理司機及48名乘客,死者中有1名法國人;受傷送醫156人,包含2名日本人及1名澳洲人。

綜合台媒報導,花蓮慈濟醫院收治了此次事故的39名傷患,該院院長林欣榮表示,傷患多為返鄉的花蓮人,頭部、手腳撕裂傷居多,少數較嚴重的為胸、腹、骨盆腔壓傷,最嚴重的傷患集中在第7節、8節車廂。

已經將多位傷者從車廂內就出,其中傷者最小年齡1歲,最大年齡為68歲,並送往北榮、慈濟、門諾醫院、國軍花蓮醫院、部立花蓮醫院等各大醫院救治。

陸續拉出車廂 疑有遺體卡車底

今(3)日是事故的第二天,現場機具進駐,目前進度是,第8節車廂車頭只剩1/4還沒有拖出隧道,而現在正在拖第二台車廂上軌道,再拖拉出來,必須清運出車廂,目前現場持續搶救當中,在第3車廂跟第6車廂應該還有遺體,稍早也發現半具遺體,會儘速將遺體移出。

多名死者肢體不全 家屬淚喊:從沒覺得花蓮那麼遠

造成51死、逾百人傷亡,死者遺體陸續被送往花蓮市殯儀館供家屬指認,不過許多死者只剩手、腳部分肢體,無法查出身分,相關單位將采驗DNA協助家屬,殯儀館現場一片哭嚎,有家屬從遺體冰凍室走出當場癱軟在地。

一位中年婦女正在現場等待女兒消息,她女兒與友人搭上死亡列車,女兒音訊全無,友人則輕傷,該婦女告訴輕傷的女兒友人「我沒有怪你」,說到一半痛哭,一旁有家扶基金會人員撫肩安慰,婦人淚喊「從來沒有覺得花蓮那麼遠」。

今天早上9點28分,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行經花蓮縣大清水隧道遭違停在斜坡的工程車滑落撞擊出軌,造成車輛擦撞隧道壁、第4至5節車廂變形,第8節車廂死傷最多,消防員傍晚前已將所有死傷乘客抬出。

 台鐵40年來最嚴重事故

本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是台鐵自強號列車從1978年上路以來、過去四十多年發生的最重大傷亡事故。

1981年3月8日,台鐵自強號北上行經新竹車站至竹北車站間頭前溪橋南時,撞上當時擅闖平交道的砂石車,導致列車出軌,導致30死、130人受傷。

1991年11月15日下午4時,台鐵自高雄發車的自強號列車疑似因更換軌道號誌故障、自動剎車系統失靈等與莒光號列車對撞,導致30死、112人受傷。

而本次事故截至目前已經導致51人死亡、156人受傷。

逾50位藝人逃過一劫

不過,在這次事故中,有人非常幸運逃過死劫。

報導指,事發列車上有乘客因為找到空位坐下而逃過死劫。一名坐在第5節車廂的邱姓乘客表示,原本自己所站的位置非常擁擠,他剛好在事故前見到有空位,並將行李箱放在後方,事發後行李箱剛好擋住了變形的車體。

除了邱姓乘客,原本今天要搭乘該班列車的五十多名藝人也很幸運地逃過此劫。

據報導,領頭的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宋逸民表示,原本今天大概有五十幾位藝人要搭乘這列車去參加「2021愛在四月天愛你而已」在花蓮小巨蛋的演唱會,但因訂不到票,只好改搭遊覽車(旅遊巴士)。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