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學法受干擾的根本原因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4月27日】

我發現,真正干擾自己學法的不是來自外部,而是來自自己內心的執著。那麼是什麼心干擾自己學法呢?我發現是自己在人中養成的閱讀經驗和習慣思維、對事物的固執看法、和後天的各種觀念,這些都會對學法造成很大的干擾,舉例子如下。

比如在學法時,一句法還沒看完呢,就會根據自己的習慣思維想出了那句法的後面的字詞,可是實際並不是自己想的那樣,而且近日來學法時常出現這樣的錯誤,這就是被自己的習慣思維干擾了。必須改變這種狀態,就按照師尊的要求學法,不被任何後天形成的習慣思維干擾、帶動。

再比如,還有一個障礙,就是學法時,開始學的還挺順暢,每句法也都入心了。可是往下接著讀法時,明明那句法看過了也入心了,可是有個意識會強迫自己再看一遍這句法,當重複再讀法時,發現有很多干擾,甚至對每個字都不確定是不是讀對了,這樣每句法要讀很多次才讀下一句,一段法學下來就會用很長時間,我覺的不對勁了,這不是我應有的學法狀態。以前學法從沒有過這種情況,那時學法很快,理解的也快,各地講法每天晚上用兩三個小時就可以學完一本的,學法時心情是輕鬆的。可現在學法時大腦很疲勞、沉悶,還記不住。這是強迫症的典型表現。以前上學時自己有過那種狀態,學習中不斷的重複同一段內容。工作了雖然很少出現,但遇到重要的事還是強迫自己不斷的重複做一件事,比如出門前一次次的檢查房門鎖,有時走出很遠了還要回來檢查一遍,一次次查看書包裡帶的證件等等,對自己做的事不確定,不放心,總是重複的做。如今,這種狀態對我學法造成了很嚴重的干擾。使學法質量很不好,達不到師尊要求的通讀法的效果。今天意識到了強迫症是後天形成的變異固執,必須去掉它。

第三個例子就是,我發現自己在人中養成的閱讀經驗也會干擾學法。讀法時,頭腦中總會想到自己上學時學過的語法詞彙,讀著讀著就會出現添字減字現象,要不就是順嘴念出自己學過的詞彙,影響學法質量。意識到了這個干擾,學法時我就一句一句慢慢的讀,不讓以前形成的閱讀經驗起作用,用大法來破除這些干擾因素,真正做到學法靜心,學法入心。

還有急躁心對學法干擾也很大,近段時間以來,學法時總想儘快的學完,好像有什麼事等著去辦,不能踏實的靜心學法,完全沒有了剛得法時那種利用一切業餘時間學法的勁頭。那時學法真是心態純正,靜如止水,什麼也干擾不了的。可最近一段時間,來自內心的干擾很大,心裡急躁,學法很難踏下心來。我找自己,為什麼急躁呢?發現背後有顯示心、歡喜心,是它們迫不及待的要看到法的高層內涵。再挖還發現是證實自我的心和名利心。進一步再深挖發現是私心,是這些東西干擾我學法,都是來自自己內心的干擾。而大法的內涵不是給那些執著心看的,所以必須去掉那些執著心,讓主意識真我主宰自己學法。

學法就是純淨自己,去掉那些在人中養成的經驗、習慣思維、固執的看法及各種觀念,不受其干擾。其實真正做到靜心學法就是在消它們了。

在寫完這篇文章時,大腦疲勞、沉悶的感覺就消失了,恢復了往日的頭腦舒暢、清醒,是因為那些執著心已不再被我承認而被剝離掉了,那些東西本來就不屬於我,是後天形成的塵垢、渣子。靜心學法就是洗掉它們,純淨自己。

現階段的一點感悟,敬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