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五音、五行與人體健康

─台灣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演講者陳致平醫師訪談錄


【正見網2004年04月18日】

記者─正見記者 陳─陳致平醫師

記者:陳醫師,您在台灣科學與文化研討會的演講題目是「從五音、五行與人體臟腑的對應關係來看音樂與健康」,您是否談談為什麼從五音五行這個角度來談人體健康?

陳:中國人歷來認為中國的音樂五音是來源於五度象生,它和人的五官、五臟、五指都是有相對應的聯繫。從臨床的實踐中我也發現人的健康、人的五臟與音樂確實有一種內在的聯繫。比方說有一次,我遇到一個患慢性氣喘的病人,有明顯的氣喘症狀,很偶然的,我的診所當時正在放音樂,他聽了音樂之後,氣喘立刻就舒緩了。這就引起我的思考。我覺得這個氣喘病人他之所以氣喘,是因為他的氧氣不夠,可是在很多時候他需要的氧氣量其實要比他的腦子覺得的要少得多。就像一個人肚子餓了,他就拚命吃飯一樣的,而他真正的身體氧氣量並不需要那麼多,就因為他非常緊張,他不放鬆,而音樂能夠調節它,調節他那個緊張的心理。由於他不那麼緊張以後,他開始放鬆,他一放鬆,他的呼吸就開始均勻,那麼從他呼吸均勻之間,得到他身體需要的氧氣量,這樣的話,他氣喘的症狀一下子就緩解了。就從這個事例中,我就漸漸的開始對音樂與健康之間的關係作一些研究,當然,我的研究還是很不夠的,我希望利用這個機會,拋磚引玉,得到大家的關注,也許在這方面可以作更多的研究,這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

記者:您曾經從事過音樂的演奏,您是怎麼看音樂與各個臟腑的關係的?

陳:其實,這個問題還不是從我開始想的,古人就認為五音是正音,就像五官,每一個臟腑都和一個音相對應。比如說,從陰陽五行中,古人就研究出一套完整的理論,首先從金木水火土物質元素開始,然後發現金和人的肺是相對應的,木和人的肝相對應,水和腎相對應,火和心相對應,土和脾相對應。而五音聽似山間的潺潺流水,它和人的臟腑有對應關係。比如肺和角音是對應的,心和徵音是對應的,脾和宮音是對應的。在實踐中,人們也發現,以某個音為主的音樂能夠調節它所對應的臟腑的病理狀況,有感應現象發生。

記者:您主修過中國傳統音樂,而且還會彈奏古箏等中國傳統樂器。在您的演奏經歷中,您對音樂對人體健康的作用有什麼切身體會嗎?

陳:音樂確實能夠調節人心理情緒。我們知道許多中國人在國外,聽到思鄉曲就會流淚,這是因為音樂勾起來他的情感、回憶或者聯想。我本人彈古箏彈了幾十年了。在我行醫過程中,我確實切身體會到音樂和健康的關係。音樂其實是一種語言,超越國家種族的語言,你可能聽不懂它說什麼,可是你能夠從音樂中感受到作曲和演奏者想表達的喜怒哀樂。從音樂對人的情緒的影響來看,我們也不難理解音樂可以治病。

記者:您彈古箏,它屬於中國古典樂器。中國古代音樂講究五音,您是否再詳細談談五音對五臟的作用和二者的相互關係?

陳:這個問題我將在文章中詳細的談,它不容易三言兩語說清楚。音樂可以使人愉快和傷感,音樂和人有一種內在的聯繫,能發掘人的潛能。打個比方,人憂鬱時,聽歡快的音樂就容易使人快樂起來,人緊張的時候,聽緩慢抒情的音樂可以使人放鬆。人憤怒的時候,聽一些商音能夠使人溫和寬容。

記者:我注意到一些商場有仿大自然的聲音的音樂CD,比如海濤聲、森林中的鳥鳴聲,或者是潺潺流水聲。人聽了猶如身處大自然中,心曠神怡。現在西方已經發現這類自然界的聲音能夠調節人的情緒,使人放鬆,這好像和中國傳統中醫的「天人合一」是一致的?

陳:是,它們是同出一輒。

記者:中國古人認為一些音樂,比如靡靡之音,人聽了是沒有好處的。您認為現代搖滾樂是否對人體有害?

陳:音樂可以調節人心氣。有些音樂能夠刺激人,使人激動粗暴,比如現代搖滾樂。古人講究「哀而不傷」「樂而不淫」,就是說任何情緒都不能過頭,過頭就傷身,或者是傷氣。傷了氣就會傷心傷神,對健康產生危害。現代搖滾樂的魔性是非常強的,唱的人聲嘶力竭,聽的人會很長時間靜不下來。所以從健康上講,這種音樂對人是有害的。

記者:您談的觀點很新穎,相信您的講座會更精彩。陳醫師,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