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 蓬球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4月22日】

貝丘的西邊有個玉女山。據傳說,晉朝泰始年間,北海的蓬球,字伯堅,進山去伐木,忽然聞到一股異香,他就迎著風尋到了北山。

到了北山一看,那裡遼闊無比,宮殿曲折幽深,樓台寬敞明亮。蓬球就進門去偷看,映入眼帘的是五株玉樹;再往前稍走幾步,見有四個女子,這四個女子端妙絕世,正在堂上玩彈棋。看到蓬球,她們都驚訝的站起來,問蓬球說:「你為何能來到這裡?」蓬球回答說:「我是循著香氣找到這裡來的。」四位女子就又回去繼續玩彈棋。

一會兒,年齡小一點的女子就上樓去彈琴,留下繼續玩的女子就叫她說:「元暉,你為什麼獨自上樓?」這時,蓬球在樹下站著,覺得有點餓了,就用舌頭舐樹葉上的露珠。忽然有一個女子乘鶴到了,不滿的說:「玉華!怎麼會有這個俗人在這裡?王母娘娘命令王方平到各仙室巡行了。」

蓬球害怕了,就溜出大門。回頭一看,宮殿、仙女全都不見了。他回到家裡時,竟然已是幾十年後的後趙建平年間,他過去居住的房屋和鄰裡房舍,都變成廢墟了。

(出《酉陽雜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