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9例本土病例無源頭 醫生:無法切斷傳播鏈

羅婷婷

【正見新聞網2021年05月18日】

遼寧、安徽兩省4天內已有29名本土感染者,但官方尚未找到傳染源頭——「零號病人」。醫護人員表示,找不到源頭就無法切斷傳播鏈,中國疫情恐再度惡化。

截止5月17日,遼寧營口已有13名本土感染患者,瀋陽2人,安徽六安市12人,合肥2人。

瀋陽居民關女士對自由亞洲說,最近突然出現本土病例,當地政府官員非常緊張,他們唯恐被上級政府撤銷職務。

關女士說,「全國已出現三十多例,營口新增9例,再就是安徽12例,都是本土的病例。以前都是從國外回來輸入型病例。可能疫情又重新爆發了。」

雖然疫情正在迅速擴散,但官方至今尚未找到新一波本土病例的「零號病人」。

中共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5月15日對澎湃新聞表示,此次本土疫情首個確診病例來自安徽六安,但疫情源頭很可能是從遼寧營口開始傳播的。具體的病毒源頭還有待調查。

安徽省某醫院工作的孫德才對此表示,找不到源頭就無法切斷傳播鏈。

孫德才說,「現在就是沒有零號,沒找到零號病例。按照各地出現的零星感染者,他們感染給別人的情況,他們攜帶的病毒究竟是原料的病毒,還是最新的,都不知道,只是他們(疾控中心)。那麼,這其中就有很多疑問。零號病人在哪兒?官方是不是需要對人群進行控制。」

自5月17日起,安徽六安已開始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所有進入遼寧營口的民眾,須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由於疫情擴散,遼寧、安徽多位官員被問責。其中,遼寧省衛健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宋良偉;營口市政府副市長金莉;鮁魚圈區委副書記、區長孟鑫;營口市衛健委主任王成城等人,被誡勉談話;鮁魚圈副區長李紅陽被政務記過處分並被免職。

另外,據安徽省六安市疫控綜合指揮部辦公室16日通報,對該市裕安區有關單位和個人違反首診負責制提出初步處理意見,並責令六安市立醫院停業整頓,裕安區衛健委主要官員停職調查,裕安區委、區政府被責令作出深刻檢查。

截止5月17日,中國疫情中風險區也已經上升到17個。安徽省六安市、遼寧省營口市再有小區被封。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六安市天盈星城小區16日晚間開始,人員只能進,不能出。17日被完全封死。

營口市鮁魚圈不僅封小區,還開始封街道。網傳視頻顯示,警車直接堵住街口,交警、特警同時看守。小區則用鐵絲網圍住焊死,防疫人員在小區內噴洒藥物,氣氛緊張。與此同時,還有大量居民被拉到酒店集中隔離。

17日當天,營口市的熊岳鎮也有防疫人員在用電焊封門。大連市的遼漁國際水產品市場則有大批人員做核酸檢測,顯示疫情正在向外擴散。

兩週前的「五一」長假,全國各地上億人出門遊玩,人群密集,恐出現防疫漏洞。中共疾控中心在4月26日假期前夕已提出建議,要求「五一」假期旅行歸來的人員,自我觀察14天。

中共總理李克強也在當天的國務院廉政工作會上提到疫情,他說要「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布信息,遏制重點地區疫情,健全常態化防控機制」。

李克強在3月23日的中央疫情工作小組的會議上,也一再強調疫情要「公開透明」、「不得瞞報漏報」、「疫情統計數據一定要及時真實準確」,似乎有弦外之音。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