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繪出3D瑪雅古城 「天空之地」全景

【正見新聞網2021年05月18日】

考古學家在墨西哥發現了一個有大量建築的瑪雅遺址,面積約為237平方公裡,包含有幾千套房屋、市政建築、水庫、一千多個石灰爐和梯田等。研究人員認為,在當時這裡應是一片非常繁榮的地區。

遺址所在地名叫普克(Puuc),位於墨西哥尤卡坦州北部(Northern Yucatán)丘陵地帶,曾是瑪雅人的聚居區。普克也是瑪雅最重要的遺址之一的烏斯馬爾(Uxmal)所在地。

這次考古,科學家使用雷射雷達(LIDAR)探測技術代替人工挖掘,才能在短時間內繪製出遺蹟的詳細情況。

人口稠密的地區

在該地區共探測到7900套民房,每套房大約有兩到三個房間,還有含不同種類建築的市政設施,其歷史可追溯到公元600年至750年。

研究人員在市政和宗教建築上發現了獨特裝飾,如牆面上的馬賽克,柱頂過梁的雕帶,及大量描繪瑪雅雨神查克(Chac)的內容。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細節顯示,普克地區可能是瑪雅在低地的人口最密集定居點。

另外儘管從1940年,考古人員就知道,普克地區有四個大型瑪雅要塞,但直到2017年,在雷射掃描幫助下,研究人員才發現更多要塞細節,而它們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700年至前450年。

瑪雅人儲水方式

由於這一地區是石灰石地質,並沒有河流和湖泊,瑪雅人怎樣解決飲用水問題?實際上,瑪雅人的儲水方式跟我們現代很像。

研究人員發現。他們會修建水箱(Chultunes),並在內壁抹上灰泥膏以收集雨水;或建造水庫(Aguadas),鋪設渠道以將水引入,這些集水渠道有的長度可達數百米。

石材加工行業發達

這次發現的建築大多數都是磚石結構。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 in North Carolina)人類學名譽教授威廉‧林格(William Ringle)對《生命科學》(Live Science)說:「這似乎是一個非常繁榮的地區,因為有這些磚石房。」

由於建房需要,這裡的石材加工業相當發達。研究人員在該地區發現的採石場,有的規模很大,占據了山丘大部分;另外還發現1232個圓形石灰爐。這些爐子可以加熱砂岩,以提取石灰,而石灰是建築用砂漿中必不可少的材料之一。

林格說:「它們(石灰爐)到處都是。這表明在普克,這是一個相當大的產業。」

這些石灰爐的效率非常高,只用很少木柴就可以維持工作。人們從近處可以找到生火燒爐的木材,不用太多森林資源。林格指出:「他們沒有燒掉整個森林。」

有意思的是,當時的人還用石灰來加工玉米。玉米不僅是瑪雅人的主要食物,在他們的神話中,神用玉米造了瑪雅人,所以他們自稱為玉米民族。

話說回來,玉米加工是瑪雅人日常生活內容之一。林格解釋說:「當人們在煮玉米時,通常會在前一天晚上將其浸泡在石灰中,使其變軟一點,然後將其磨碎。」「因此對家庭來說,石灰也是必不可少的商品。」

發現該地區第一個梯田

在整個普克乃至尤卡坦半島北部(northern Yucatan)地區,這裡是第一個發現梯田的地方。儘管總共有八座梯田,但是與數百座山丘比起來,數量還是有點少。研究人員說,這表明梯田在該地區並不普遍。

研究人員質疑了瑪雅人的一個假設

德克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地理與環境系助理教授托馬斯‧加裡森(Thomas Garrison)表示,這項新研究「非常全面」,可以了解瑪雅人的普遍情況,以及普克這一地區的特定習俗。

瑪雅文明本身有許多未解之謎,瑪雅人從城市神秘撤出就是其中一個。當年高度發達的瑪雅文明存在了約2500年,不料到公元8世紀至9世紀,瑪雅人突然放棄發達的城市,遷居荒山深處,古典期瑪雅文明從此衰落。人們一直不解瑪雅人為什麼會突然放棄城市?科學家對此有許多假設,加裡森對《生命科學》(Live Science)說:「對環境管理不善而導致他們消亡的說法,在這裡站不住腳。」因為從這次研究,以及以前的研究可以發現,普克地區的瑪雅人「非常精心的管理森林資源和謹慎管理了水資源。」

利用雷射探測地下遺址

這次考古使用的雷射探測技術,是將雷射雷達綁在低空飛行飛機上,每分鐘發射數十億條雷射束探測地面,雷射穿過地表植被,碰到堅硬物體(如岩石或人造結構)時彈回。計算機通過匯集雷射反彈時間,繪製出地底建築3D地圖。

利用這項技術,科學家一次可探測數千平方公裡土地。林格稱,通過雷射探測,他們團隊這次掌握的普克考古資料,比他們在過去二十年收集到的還要多。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