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地地形景觀 巡訪台灣三處著名月世界

圖、文/王嘉益

【正見新聞網2021年05月22日】

惡地(Badlands)是指鬆軟沉積岩和富含黏土的土壤大範圍的被風和水侵蝕後的乾燥地勢。這種地勢的特徵是陡坡、極稀疏植被,峽谷、溝谷、沖蝕溝、奇形岩等地形相當常見,並且一般來說難以步行通過。

由於地表通常呈現灰白色及一片荒漠的景象,或因其地表有能發光的礦物質,在明月照射下隱約發出點點螢光,感覺就像月球表面,因此被稱為月世界。

台灣雖然不大,卻有1000平方公裡的惡地地形,擁有4處月世界地形景觀,分別為台南草山月世界、高雄田寮月世界及燕巢月世界兩處、台東利吉月世界等,其中又以田寮月世界最為出名:

台南草山月世界

草山月世界位於台南市左鎮區,主要由砂岩與頁岩構成,這裡的山地多嶙峋綿延,到處都是懸崖峭壁,鋸齒狀的山脊是一大特點。站在海拔308公尺的308高地上,不僅能遠眺整個草山月世界鋸齒狀山陵地貌,感受萬山朝拜的氣勢,還可欣賞日出和多層次的雲霧變化,是許多風景攝影愛好者追拍的場景。

高雄田寮月世界

田寮月世界在高雄市田寮區崇德裡月球路上,除了有標準的惡地地形外,也是全台惡地與泥火山最發達的地方。2010年高雄市開發為田寮月世界地景公園,加設步道和泥岩地質生態解說中心,以登陸月球做號召,吸引了很多的外國觀光客,成為台灣最熱門的地質景觀。

台東利吉月世界

素有「台東地質國寶」美譽的利吉惡地,又名利吉月世界,地處台東市北郊卑南溪畔,沿著台東大橋西側往利吉村的鄉道往北走,過利吉大橋後約400公尺就能看見。利吉惡地原是堆積在海底的泥層,因為地殼板塊運動,所以被推擠出地表,但地形的質地軟弱,長期雨水沖刷,形成了雨蝕溝滿布、山岩嶙峋、草木不生山脊光禿的奇特景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