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公子釣魚的啟示

知敬


【正見網2021年06月11日】

任公子釣魚出自《莊子·外物》。作為勵志故事,常被引用。故事告訴要有大成就,需要不計功利,有忍耐之心,能堅持不懈。然而仔細思考,可以看到更多內涵。故事是這樣的。

任公子做了大魚鉤,和粗大黑繩子。用五十頭肥牛作魚餌,蹲在會稽山上,將釣鉤投到東海,天天清早開始釣魚,等了一年還沒釣到魚。後來有一條大魚吞吃魚餌,牽動巨大的魚鉤,將魚鉤拖入海底,又急遽昂頭躍起,擺動鬐背,激起如山白色波濤,海水為之震盪,吼聲猶如鬼怪,震驚千裡之外。任公子釣得這一條大魚,將它切開製成魚乾,從浙江以東,到蒼梧以北,所有人都能飽食這條魚。

後來有淺識淺才、喜歡道聽途說的平庸之人,都驚嘆這件事而奔走相告。他們舉著釣竿絲繩,奔跑在山溝小渠旁,去釣些鯰鯽這樣的小魚,等候著鯰鯽這樣小魚上鉤,至於釣到大魚那就非常難了。修飾淺薄的言辭以求得好名美譽,對於達到通曉大道的境界來說距離也就遠之又遠了。所以,那些不曾聽說任公子不同凡響的志趣和情懷的人,想要治理政事,那還差得很遠呢。

莊子是山東人。山東也臨海。可是他卻非常具體的指明是遠離山東,位於浙江紹興的會稽山。會稽山因為同大禹聯繫在一起,世人皆知。如果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不必用會稽山。另外,會稽山在漢代以前是直接連到海上的。到公元104年,太守馬臻修堤築古鑑湖後,才同大海有了距離。在大約1萬年前,會稽山附近的海水可以達幾十上百米深。會稽山上是可以釣東海之魚的地方。

會稽山向北,面朝大海。西北邊是現在的錢塘江,也稱浙江。浙江也是具體的地址。至於蒼梧山,不完全清楚是哪個山,不過,在會稽山以南,是連綿的丘陵山區,山名中有帶蒼和梧的。也許這裡的蒼梧是指位於台州的蒼山或者括蒼山。

另外,紹興一帶,製作和吃鹽魚乾,有非常悠久的歷史。吃鹽魚乾延續迄今,依然盛行。

所以,任公子釣魚不是一個虛構的故事,故事中更深更多的是真實。

《莊子·外物》原文

「任公子為大鉤巨緇,五十犗以為餌,蹲乎會稽,投竿東海,旦旦而釣,期年不得魚。已而大魚食之,牽巨鉤,錎沒而下,騖揚而奮鬐,白波若山,海水震盪,聲侔鬼神,憚赫千裡。任公得若魚,離而臘之,自製河以東,蒼梧已北,莫不厭若魚者。已而後世輇才諷說之徒,皆驚而相告也。夫揭竿累,趣灌瀆,守鯢鮒,其於得大魚難矣!飾小說以干縣令,其於大達亦遠矣。是以未嘗聞任氏之風俗,其不可與經於世亦遠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