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探秘(1)取經路上曬經石

連理枝


【正見網2021年06月30日】

 

泰山經石峪石刻

登泰山的起始標誌是紅門,紅門也是進入泰山景區的關口。從泰山南麓的岱廟,通往紅門的路叫紅門路,紅門即位於紅門路北端盡頭。紅門西依大藏嶺,門前西配元君廟,東祀彌勒院。

過紅門是萬仙樓,萬仙樓北是鬥母宮,在鬥母宮東側溪谷的緩坡石坪上,有一處著名的泰山石刻景點經石峪,俗稱曬經石。經石峪石刻刻的是佛教《金剛經》,每字半米見方,規模巨大,原有三千字,現僅存一千字。相傳這是唐僧師徒西天取經回來路上,晾曬經書而留下的痕跡,故俗稱曬經石。經石峪石刻北側崖壁,有三個巨形大字「暴經石」,無疑,經石峪石刻即為暴經石。無論是書法,還是刻字規模,泰山經石峪石刻在中國石刻中都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所以被稱為「大字鼻祖」、「榜書之宗」。一般認為泰山經石峪石刻為北齊人所書,距今已有一千多年。

 泰山經石峪石刻拓本(註:錄自《泰山石經》)

泰山經石峪石刻是歷史布下的謎局。原因有三:一是經石峪石刻沒有落款人和年代,不知道石刻到底是誰的書法字體,是什麼時候刻的;二是經石峪石刻最後一行,有十幾個只勾勒出輪廓的雙溝描紅字,即沒有完工的字;三是一千多年前的石刻字體中,竟然出現了三個1956年才有的簡化字:「來」、「無」、「萬」。我們知道,中共推行簡化字是從1956年開始的,這之前漢字是沒有繁簡之分的,是沒有「來、無、萬」三個字的,三個字的繁體寫法是「來、無、萬」。在泰山經石峪石刻,能夠辨認出的一千多個漢字中,「來(來)」字共有十六個,其中有十四個簡化字「來」,有兩個繁體字「來」;「無」出現十八次,全部為簡化字;「萬」出現兩次,全部為簡化字。經石峪石刻所刻《金剛經》,為什麼留下十幾個沒有完工的字?石刻中為什麼有歷史今天才出現的簡化字?

 

泰山經石峪石刻拓本(註:錄自《泰山石經》)

不但如此,我們在探訪泰山中還發現:經石峪石刻中的三個簡化字「來」、「無」、「萬」,竟然還是體現泰山文化最重要的核心元素。譬如泰山西側的傲徠峰;泰山前的徂徠山;泰山東麓的萊蕪市;泰山西麓的萬德鎮;泰山著名景點萬仙樓;泰山最高的石碑、玉皇頂無字碑等等,都是圍繞「來」、「無」、「萬」三個簡化字而命名的。這顯然不是巧合。而且在經石峪石刻中,一再重複的「來(來)」字,既有簡體,又有繁體,簡體、繁體同現,有意而為之意更加明顯。所以泰山經石峪石刻是刻意留下的一個謎局,是歷史為後世、為今天的我們所布下的謎局,期待歷史今天的我們破解這一謎局。所以我們看到,經石峪石刻被命名為「暴經石」,就是體現有朝一日曝光謎底之意,因為漢字「暴」通曝光的「曝」。

為什麼說泰山經石峪石刻、是歷史為今天的我們所布下的謎局?答案在經石峪石刻的三個簡化字。經石峪石刻中的三個簡化字告訴我們:當後世出現這三個簡化字的時候,就是泰山經石峪謎底曝光揭秘之時。什麼謎?彌勒佛下世傳佛法。

因為經石峪石刻刻的是佛教《金剛經》,所以經石峪石刻代表的是佛教經書。而經石峪石刻十幾個沒有完工的雙溝描紅字釋義:沒完--------佛教經書沒完、不完整,或者說佛教沒有傳完整的佛法。什麼時候傳完整的佛法?當經石峪石刻中的三個簡化字出現的時侯,完整的佛經、佛法才會傳世。這就是歷史布的泰山經石峪石刻謎局。

縱觀整個佛教經書,大藏經千言萬語概括起來就是三個字:「戒、定、慧」,這是釋迦牟尼佛留下的修行方法。就是說,釋迦摩尼佛只是留下了佛法修煉的方法:持守戒律,禪坐入定,即可開智開慧。顯然釋迦牟尼佛並沒有講具體的佛法是什麼。正因為釋迦牟尼佛只留下了修行的方法,而沒有講具體的佛法是什麼,所以釋迦牟尼佛一再給弟子們講彌勒佛的事,說末法末劫時,由彌勒佛(未來佛)下世傳佛法。佛教經書記載,釋迦牟尼佛涅磐時,將金襴衣交給其弟子大迦葉,並矚迦葉等待末法末劫彌勒佛下世而授之。大迦葉乃往雞足山,禪坐入定,等待彌勒佛下世。

其實佛教的核心宗旨就是:為後世奠定等待彌勒佛下世的文化。這是佛教的歷史地位和作用。所以我們看到:泰山紅門西依大藏嶺,有暗示佛教大藏經之意;而紅門布局彌勒院,更是明示佛教的核心宗旨:等待彌勒佛下世。

所以我們看到:幾乎所有的佛教寺院,都有彌勒佛的塑像。
我們更看到:在中國大江南北,坊間幾乎處處都能看到彌勒佛的雕刻畫像。就是說佛教傳入中國,為的就是奠定等待彌勒佛下世的文化。

那麼人們期待的彌勒佛什麼時候下世傳佛法?泰山經石峪石刻之謎告訴我們:經石峪石刻中三個簡化字出現之日,就是彌勒佛下世傳法之時-------「歷史的今天」。就是說泰山經石峪石刻隱藏著極其重要的時間密碼:「歷史的今天」,「歷史的今天」就是佛教講的末法末劫,「歷史的今天」就是彌勒佛下世傳佛法之時。

需要說明的是,佛教經書中記載,釋迦牟尼佛說彌勒佛是在幾億年後下世傳佛法。這裡的時間「幾億年」,不是指人間的時間。在佛教經書中,釋迦牟尼佛講了許多佛教故事,這些故事也不是發生在人間的事,而是釋迦牟尼佛開功開悟後,記憶中想起的、他過去生發生的事。所以,不能完全站在人的空間、角度理解佛教經書。

既然經石峪石刻預言的是「歷史今天」,那麼在極其豐富的泰山文化中,還有沒有其它體現「歷史今天」時間密碼的布局?有,比比皆是。字裡乾坤藏天機,方寸「泰」字有謎底,我們看泰山的「泰」字。

泰山的「泰」字為什麼底部是「氺」?因為泰山四面被「氺」環繞。泰山之北是自西向東流的黃河;泰山之陽是自東向西流的汶河,汶河向西注入東平湖,東平湖又連通黃河,可見泰山被「氺」環繞。就是說泰山「泰」字之「氺」,表現的是泰山被「氺」環繞的地理形態。

那麼為什麼「泰」山之「氺」非彼「水」?其實「泰」山之「氺」同樣暗藏了時間密碼:「歷史的今天」。在漢字中,相比普通的「水」,「氺」的象形之意是表現斷流之氺。黃河在歷史上首次斷流是1972年,自此後幾乎年年斷流,特別是1997年斷流日超過二百天;伴隨黃河斷流,泰山之陽的汶河斷流更是常態。顯然,環繞泰山的黃河發生斷流現象,是在1972年後「歷史的今天」,就是說「泰」山之「氺」其實表現的是歷史今天河水斷流的狀態,同經石峪石刻暗藏的時間密碼一樣,「泰」字之「氺」也就同樣暗藏了時間密碼:「歷史的今天」。

我們看,泰山經石峪石刻暗藏了「歷史今天」的時間密碼;泰山「泰」字暗藏了「歷史今天」的時間密碼;而泰山西側的傲徠峰,更是表現的「歷史今天」中共國的社會狀態。

請看下篇《傲徠峰上看紅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