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神秘星系裡沒有暗物質 科學家不解

笛睿

【正見新聞網2021年06月26日】

天文學家認為暗物質是構成各個星系的主要成分之一,但是一項新研究證實,一個距離地球7,200萬光年的星系裡面居然沒有暗物質。科學家覺得這個星系誕生的環境內可能存在未知的特別之處。

當代天文學的主流認知是,宇宙總物質量高達80%的比例都是由暗物質構成。暗物質應該是遍布在各個星系之內。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最早在2018年注意到這個星系缺乏暗物質。這份今年6月9日發表於《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期刊的研究終於證實了哈勃望遠鏡的觀測結果。

這個代號為NGC1052-DF2的星系和我們銀河系差不多大,裡面恆星的分布比銀河系稀疏得多,數量只有銀河系內恆星數量的大約兩百分之一。

這份研究精確測量了這個星系與地球的距離,與之前推測值進行對比,判斷裡面到底是不是缺乏暗物質。哈勃望遠鏡官網公布的研究分析說:「如果測量值比推測值近,暗物質之謎(沒有暗物質的謎題)就不存在了。」也就是說,該星系還是存在暗物質。

之前推測DF2距離地球6,500萬光年,可是測量結果是7,200萬光年,由此這份研究證實,這個星系裡面沒有暗物質。

哈勃望遠鏡還觀測到另一個星系NGC1052-DF4裡面含有較少暗物質,科學家猜測DF4和DF2在同一個星系群內誕生。科學家認為DF4裡面的暗物質較少,是因為在歷史上它與另一個星系互動的過程中暗物質被吸走導致。

研究人員現在還不明確DF2星係為什麼不含有暗物質。

研究者之一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的達尼埃利(Shany Danieli)說:「由此看來,這兩個星系成長的環境裡面可能有些什麼特殊的因素。」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