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疫情嚴重低估 專家估8月單日確診近50萬

【正見新聞網2021年07月03日】

印尼中共肺炎疫情嚴峻,6月24日首度出現超過2萬確診;7月2日通報新增2萬5830例,再創新高,過去9天有8天的確診破2萬。另7月2日通報539人死亡,同樣是新高,累計5萬9534人不治。目前有26萬7539人在治療或隔離,13萬5043個疑似病例。專家認為印尼因篩檢不足,疫情嚴重低估,恐到7月底或8月中才到高峰,單日確診可能接近50萬,政府應封城,強力介入家庭、社區,找出感染源以切斷傳播鏈。

印尼3日起在爪哇島、峇裡島實施2周緊急措施(PPKM Darurat),盼藉減少人流,將單日確診降到1萬以下、陽性率由目前的22%降到10%以下。印尼醫學會風險減緩小組(Risk Mitigation Team of Indonesian Medical Association)負責人醫師阿迪布(Mohammad Adib Khumaidi)6月30日指出,雅加達及近郊唐格朗(Tangerang)等西爪哇城市、萬隆(Bandung)、日惹(Yogyakarta)和東爪哇的泗水(Surabaya)等地醫院都已滿載。

印尼這波疫情自5月中開齋節後急速升溫,任教於澳洲格裡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環境與公衛中心的印尼流行病學專家布迪曼(Dicky Budiman)1日接受訪問時指出,由於印尼的篩檢率仍低,追蹤疑似患者的能力也不足,「政府的疫情資訊無法反映社區實際的染疫狀況」。布迪曼指出,根據他的研究,「現在每天至少有10萬人確診」,政府公布的單日確診「大約只有社區實際感染數量的15%」;研究模型推估,這波疫情高峰將在7月底或8月中,屆時單日可能有接近50萬新增確診。

根據「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至6月28日統計,印尼最近7天的平均篩檢率已是疫情後的最高點,但每千人仍只有0.31人篩檢,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千人至少有一人篩檢的建議。印尼75%的省分都低於該標準。德國統計網站statista指出,在全球累計確診最多的31國中,印尼的篩檢率排名倒數第4。

布迪曼說,印尼大部分的群聚在社區,「我們無法找出這些患者,這是最主要的問題」。政府必須緊急採取行動,防止醫療體系崩潰,「現在已是非常緊急的狀態,是時候『封城』了」,至少疫情嚴重的爪哇島、峇裡島,情況同樣令人憂心的馬杜拉島(Madura Island)及蘇門答臘(Sumatra)部分地區必須封城。布迪曼建議印尼政府採取「家戶拜訪」(home visit)策略,強力介入社區,對疑似患者提供免費篩檢,並追蹤接觸者,讓他們就醫或隔離。如果地方政府沒有經費提供免費篩檢,也應讓疑似患者隔離,這是中斷病毒傳播的重要作法。

布迪曼表示,很多印尼人生病時會在家裡用他們習慣的方式自己治療,不只是因為看病要花錢,而是一種文化。如今約80%至85%的案例是透過家庭或社區感染,政府必須深入到社區,「在早期階段找出疑似患者」,才能快速控制疫情。布迪曼指出,如果封城,民眾只能在有看病、採買食物需求或基於安全理由,以及做篩檢、打疫苗時才外出。根據他的研究模型推估,封城一個月,單日確診可望能減少80%,死亡人數可望減少60%。

(奇摩新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