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趣話:《山海經》的來處

一心


【正見網2021年07月09日】

今天的人看《山海經》,感覺裡面的故事有些古怪而不可信。其實裡面的故事都是真實的,只不過隨著歲月的變遷,有些開始變化而有些又存在於一些不可思議的空間。從而不相信裡面的故事。

一、《山海經》的來處

漢武帝時,曾經出現過獨腳鶴,人們不知是什麼鳥,認為是一種奇怪的禽類。東方朔向武帝上奏說,這是《山海經》中所說的畢方鳥。經過驗證果然是這樣。於是,漢武帝下詔書,命令上臣們都學習《山海經》。《山海經》是伯翳所著的,西漢劉向按次序編輯並作序言。伯翳也叫伯益。《尚書》上說,伯益的《山海經》讓我快樂。因為伯益曾跟隨大禹治水,遍采山川河海的奇異之處,寫成了此書。 (出自《尚書故實》)

二、神跡在人間的消失

在古代有一段時間是人神同在的,所以當時的神跡幾乎算不上神跡,因為太普遍了。我們都知道當年的大禹治水,在所謂的科技不發達的古代,大禹是採取了什麼樣的方法呢?即使我們所謂科技發達的今天,想治理一條河都是要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的。大禹面對的是全國的水患,對今天的人來講,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所以大禹治水真正靠的並非人力,而是神力。有很多關於大禹治水的傳說。其中就有大禹有「搬運神通」的傳說。治水的過程中,遇到過很多的神跡。當時的伯益把其中的見聞記錄下來,就是我們看到的《山海經》。

隨著人們越來越不信神,神跡也在逐漸減少,到今天幾乎看不見了。

三、一個諺語的真相

中國有個諺語叫「信則有,不信則無」。這句話對於無神論者來講,就是荒謬的。其實這句話蘊含著一個巨大的理。一個人不信神,神就不會給他顯現;信神者,神就會顯現出來。這就是「信則有,不信則無」的真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