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五千年前水晶匕首和兩千年前電池

【正見新聞網2021年07月16日】

大家好,我是扶搖

之前,我們講了不少關於史前文明的故事,像是與恐龍同行的人類啊,兩億年前的人類腳印啊,大家都覺得挺新奇的。不過有朋友就說了,這動輒上億年的,太虛無縹緲了,像是在聽神話故事。那今天我們就來講兩個離我們現代社會近一點兒的,五千年前的水晶匕首和兩千年前的電池。

五千年前的水晶匕首

這把漂亮的匕首是在西班牙西南部的一個小鎮——巴倫西納(Valencina de la Concepción)的一座古墓中發現的,距今已有五千年的歷史。看上去晶瑩剔透,十分精緻,還配有精美的象牙手柄,與其說是武器,更不如說是一件精美的藝術品。

五千年前中國是在三皇五帝時期,史學家們認為是處於新石器時代。當時的歐洲也差不多,人們還在普遍使用燧石做的石頭工具。水晶硬度很高,在自然界中僅次於鑽石、剛玉和黃玉等寶石,而且質地很脆,稍微敲打一下就碎了,非常難打磨。而這把匕首最厚處只有1.3厘米,不但形狀完美,兩邊均勻對稱,而且還經過拋光處理,連象牙手柄也是精雕細作,絕不馬虎。墓室中還有其它水晶武器,做工也很精美。真是很難想像史前人類用原始的石頭工具是怎麼打造出來的。

這把匕首在工藝和美學方面所達到的高度也讓考古學家們驚訝萬分。他們研究後認為,在當時高階層的社會中,肯定有一小部分人掌握了非常高超的水晶技術。而他們費時費力打造這些水晶物品是因為他們相信水晶蘊含神秘能量,可以用來與祖先和神明溝通。

這不由得讓人聯想到傳說中的亞特蘭蒂斯古文明。因為亞特蘭蒂斯也是一個崇拜水晶的文明。但據說他們當時因為科技太發達了,可以坐著太空飛船隨意來去,人們慢慢滋養出了傲慢的心,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不再敬仰神,導致道德急速淪喪。按照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說法,他們的行為激怒了天神,於是神降下了地震和洪水,整個大陸在一夜之間消失。時間大約是在公元前1萬年左右。

不過還是有人倖存了下來,之後流落到世界各地。據說地中海那些文明古國的背後,多多少少都有亞特蘭蒂斯的影子。那這把精美的水晶匕首會不會是亞特蘭蒂斯人後裔的傑作呢?不是沒有可能啊。

巴格達電池

下一個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鼎鼎大名的巴格達電池(Baghdad Battery)。這個電池是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近郊的一座古墓中被發掘出來的。古墓所處的歷史時期可以追溯到大約公元前250年左右,也就是2,200年前,屬於古老的兩河文明的末後期。

兩河文明被認為是人類最早的文明,指的是中東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裡斯河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的古文明,大體位於現今的伊拉克。這個地區一萬年就開始有人定居,九千年前開始出現多處繁榮的文化,六千年前發展出高度文明,之後一直繁榮,直到公元前二世紀被希臘文明所取代。這個古老的文明有自己的文字,在文學、藝術、建築、天文曆法和醫學等各個領域都有著很高的成就。傳說中的巴比倫空中花園就建造於兩河文明的鼎盛時期。

當時考古學家們挖到的是一個約13厘米高的廣口陶罐,形似花瓶,呈米黃色,裡面有用薄銅片做的一個銅管,銅管裡有一根小鐵棒。鐵棒和銅管被用瀝青做成的塞子分離開來,也就是說,它倆是互相隔離的。當時大家都摸不清這小陶罐到底是幹啥用的,不過好歹也算是文物吧,所以就收錄到伊拉克國家博物館中了。

然而這隻小陶罐肚子裡的奇特裝置卻引起了當時在館中工作的德國考古學家瓦利哈拉姆·卡維尼(Wilhelm König)的注意。經過一番研究之後,他認為這個陶罐是個古代電池,鐵棒為負極,銅管為正極,倒進酸性或鹼性液體後就能產生電流。那干什麼用的呢?很有可能是用來鍍金的。他為什麼會這麼聯想呢?因為他觀察到了伊拉克出土的不少銀器表面都覆蓋有一層極薄的金箔,他懷疑古人們是利用這種電池產生的電,用電鍍法鍍上去的。之後他把研究結果收錄在了他1940年出版的《在伊拉克的9年》(Neun Jahre Irak)這本書中。

書出版後,不但在考古界,而且在整個社會引起了轟動。為什麼呢?因為現代電池是義大利物理學家亞歷山德羅·伏打(Alessandro Volta)在1800年才發明的。而兩千年前的古人就有電學知識,知道製造電池,還有電鍍技術,這有可能嗎?簡直不可思議。

媒體測試證實 電池可信

於是各路打假英雄紛至沓來要查個究竟。這其中最著名的,是兩個媒體公開做的測試。

第一個是英國電視節目《亞瑟.克拉克的神秘世界》(Arthur C. Clarke’s Mysterious World),專門探討世界上的未解之謎,比如史前文明、UFO等等。在1980年9月18日播出的那期節目中,主持人亞瑟邀請到了德國考古學家阿恩·埃格布雷希特博士(Dr. Arne Eggebrecht)。他當時是德國希爾德斯海姆(Hildesheim)市博物館的館長。下面我們簡稱埃格館長。

那天埃格館長帶來了一個巴格達電池的仿製品。他先把銅管和鐵棒的兩端用夾子分別接在了一隻電壓表上。然後從包裡摸出了一串新鮮葡萄,現場搗碎後,把葡萄汁倒進了陶罐中。見證奇蹟的時刻來啦,電壓表的指針慢慢滑動指向了0.5伏。這陶罐果然能發電!

不過這還沒算完。接下來的更震撼。埃格館長從包裡又摸出了一個銀制的小掛件,掛在了一根鐵絲上,鐵絲兩端用剛才那兩個夾子夾住。這樣就形成了一個電迴路。然後把掛件的下半部浸泡在一種透明溶液裡。他解釋說這種溶液含氰化金,是鍍金用的。幾分鐘後,館長把小掛件拎了起來,這時只見浸入溶液中的下半部明晃晃的鍍上了一層金色。簡直就像是變魔術一樣。

這期節目的名字叫做「古老的智慧」,Ancient Wisdom。如果大家要想看的話,在Google上可以搜到完整的視頻。整期節目大約27分鐘,巴格達電池這一段從17分30秒開始。

那麼另外一檔節目呢就,是美國探索頻道(Discover Channel)的科普節目「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大家一看名字就知道了,這是一檔專門打假的節目。在2005年3月5日的那期節目中,他們挑了巴格達電池來做鑑定。實驗人員們非常的認真,手工做了10個陶罐,然後塞進銅管和鐵棒,抹上瀝青,仿製了10個巴格達電池。他們往陶罐中倒入檸檬汁後,把它們串聯在了一起,結果測得了4伏的電壓。之後他們又測試了傳說中的電鍍功能,結果成功的把一枚銅幣鍍上了鋅。不僅如此,他們還成功證實了巴格達電池的另外一種用法,就是它還能用在醫療上,用電療法增強針灸的效果。

節目最後的鑑定結果是——巴格達電池可信。

這期節目的完整視頻,在Google上也能搜到,用 MythBusters 2005 和 ancient battery 做關鍵詞就行。

不過,雖然巴格達電池的性能一再被證實,也總還是有人質疑是偽科學。因為最讓人困惑的一個問題就是,既然早就發明電池了,那麽古老的兩河文明為什麼沒能發展成像我們現在這樣的高科技社會呢?你看,從伏打先生髮明電池到現在不過才200年,這個社會發生了多大變化啊,簡直翻天覆地。

這個問題其實不難回答。咱不妨這樣來想一想。伏打先生雖然是位科學家,但同時也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終生保持著他的信仰。甚至在別人對他的信仰提出質疑的時候,他還特意發表聲明澄清。聲明中說:

「我以神的名義發誓,目前為止,我從來沒有動搖我的信仰。在這個信仰中,我認識到神超自然的恩典,一個純粹的給予。」

如果當年伏打先生知道他那小小發明所開啟的現代科技之門,在200年後會演變到出現核武器,核彈儲備量超過1萬5千個,足以毀滅整個地球人類的地步,而人類在科技的幫助下會走到放棄對神的信仰,挑戰各種道德底線的這一步,那他還會願意把他的發明公之於眾嗎?

而兩河文明剛開始萌芽的上古時代,離亞特蘭蒂斯一夜消失不算太遠,血的教訓以各種傳說的形式在人們口中代代相傳著。或許正是這樣人們才沒敢往高科技這條路上走的吧?以史為鑑嘛。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說到這兒。我們人類歷史上這一茬一茬的文明啊,就像是那「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我們在這個地球上肯定不是第一個出現的文明,那會不會是最後一個呢?那得看我們自己怎麼做了。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