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論文選登:對科學的再認識

高峰一(日本)


【正見網2004年05月16日】

引言

現代科學是具有雙重性的,它給人類創造了高度的物質文明,同時也帶來了象戰爭、恐怖活動、環境破壞等許許多多的災難。但是人們還在極力的發展著科學,妄想著通過發展科學來解決科學發展所造成的問題。造成這種自相矛盾的原因是,在人的潛在意識中知道真正的科學是不應該給人類帶來任何危害的,人們正在尋找這個真正的科學,但是走錯了方向。加之,科學發展到今天,幾乎所有的人都接受著科學知識的教育,在每個人的頭腦裡都形成了現代科學的思維方式。再加上現代科學被政治、經濟、軍事等所利用之後,成了壟斷思想和統治的工具,如果科學發展不符合政治家、企業家、軍事家們的需要時,科學就被冷落。因而人為的扭曲了科學發展的方向,抑制了人的思想,阻礙著真正科學的出現。

現在得到人們普遍承認的科學,是客觀事物反映到大腦裡,經過人的邏輯思維、推理、歸納、加工之後,形成定理、定律等理論上的東西,然後用這個理論又反過來指導人類的實踐活動。按照這個概念,現代科學應該由三個部分構成,即認識對像、認識方法和認識結果。其中認識對像和認識方法的科學性尤為重要,因為認識結果的科學性取決於這兩部分,只有這兩部分都具有科學性,才能保證認識結果具有科學性。

本文旨在通過對現代科學的認識對像和認識方法的科學性進行分析,找出真正的科學,從而引導人們走出「想通過發展科學來解決科學發展所造成的問題」的誤區。

現代科學的認識對像?宇宙的特性

現代科學研究的客觀事物非常複雜多樣,大到星球、星系、宇宙,小到分子、原子、電子等等,種類也很多,人類、動物、植物、空氣、水等等。但是不管有多麼複雜多樣,歸納起來其實就是研究它們的兩個方面。一個是研究物質的運動規律,而這種運動規律往往表現在物體的外部,也就是物體與物體之間的關係上。比如,地球與太陽之間有一種關係,就是地球圍繞著太陽轉,同樣,地球與月球之間也有這種關係。地球與其它物質間的這種關係是地球所特有的,是地球的特性之一,而且是地球的外部特性。宇宙中任何物質都有其外部特性。另一個是研究物體的結構,其中包括物體內部的運動規律。比如,太陽系內有九大行星,而這九大行星都圍繞著太陽轉,每個行星還在自轉,其中地球周圍還有一個月球。等等等等。物體的內部結構,實質上就是物體的內部特性。物體的外部特性和內部特性其實是相對而言的,外部特性換一個角度看就成了內部特性。比如,地球圍繞著太陽轉是地球的外部特性,同時它又是太陽系的內部特性,實質上都是宇宙的特性在太陽系內反映出來的個性,是太陽系的特性。所以說,科學研究的對像實質上就是宇宙的特性,宇宙就是由他的特性所構成的。這個宇宙的特性必須是科學的,如果他要不是科學,那麼,不管我們的研究方法多麼先進,人的大腦多麼聰明,歸納出來的理論肯定是非科學的。我們對宇宙的認識方法和認識結果是否具有科學性,也得用宇宙的特性來衡量。如果我們的認識是正確的,那麼,認識的結果肯定是與這個宇宙的特性是一致的,否則就會發生矛盾。這是站在科學的立場上談科學研究的對像??宇宙的特性。

那麼,這個宇宙的特性到底是什麼呢?其實,人類對宇宙的認識不只是局限在科學界,還有修煉屆、宗教界、哲學界等等也有其對宇宙的認識。那麼他們是怎麼認識的呢?佛教中認為「佛法」創造了宇宙,而西方宗教則認為「上帝」創造了宇宙中的萬事萬物。如果跳出科學界,站在公正的立場上看人們對宇宙的認識,那麼,科學界所研究的對像-宇宙的特性和佛教中所說的「佛法」、西方宗教中所說的「上帝」應該是一致的,都指的是宇宙的特性。只是因為認識方法的不同,認識目地的不同,所以叫法不同而已。

其實,這一點在《轉法輪》一書中已經明確指出。「『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學說中最玄奧、超常的科學。」「『佛法』是從粒子、分子到宇宙,從更小至更大,一切奧秘的洞見,無所不包,無所遺漏。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層次的不同的論述,也就是道家所說的『道』,佛家所說的『法』。」這就是在人的潛在意思中知道的真正的科學。

現代科學的研究方法--science

人對事物的認識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其中通過耳、目、口、鼻、身這五官的認識方法,是人人都具備的,與生俱來的人的本性。還有特異功能,這是極少數人才有的一種超常現象。還有一種就是悟,通過對事物的觀察、根據前人的經驗等,悟出一些道理來,這也是人人都具備的一種本能,但是悟到的成度卻因人而異。這些認識方法都是屬於人的本性,是宇宙的特性在人體上所表現出來的特性之一。所以說這種認識方法是屬於科學的認識方法,是現代科學應該研究的對像。

還有一種就是現代科學通過儀器實驗的這種認識方法。這種認識方法是上述方法的補助手段,它的作用在於彌補上述認識方法的缺陷。比如,人們可以藉助顯微鏡觀察用眼睛看不到的細胞、分子等微觀粒子。此類例子非常多,但是,它的最大的缺點就是給人提供假信息,使人片面的認識客觀事物。這些方面的文章在正見網上刊登了很多,這裡不再詳細論述。

那麼,這種方法是不是屬於科學的呢?其實,這種方法發源於西方,它的真名叫science,但是,science在發展初期也是把天文、自然現象、人體、數學等作為研究對像的。比如,哥白尼研究天文學、醫學和數學等;伽利略研究天文學、數學等;牛頓研究天文學、物理學和數學等等。在這一點上,science非常類似於中國當時的科學。但是它的研究方法卻是藉助於儀器的,比如,伽利略用真空管研究重力加速度,牛頓用三稜鏡分析日光來研究光等。因為當時的實驗設備並不發達,所以當時的science主要以它的研究對像的科學性而被人們所普遍認識。而且,中國人有一個習慣,就是給洋貨起中國名字,因此,當時的中國人在引進science的時候,只引進了它的內容,而把它的名字「塞恩斯」改成了一個中國名字叫做「自然科學」了。

Science在後來的發展過程中,研究方法本身越來越受到重視,「科學家們」(scientists)的興趣也從研究自然現象逐漸的轉移到了研究方法(技術)的開發上來了。到了現在,技術已經相當先進了,像機器人、電腦、宇宙飛船等等都已經相當發達了。這些東西發達起來之後,人們可以通過模擬實驗加快了研究速度,歸納出了許許多多的定律,定理,理論公式,經驗公式等等(現在這些公式多得不計其數),而且工具的發達使science的研究範圍超出了自然現象,象分子、原子、電子等微觀粒子也成了現代科學的研究對像。從而science發展到今天已不再是自然科學了。science在發展初期是以它的研究對像的科學性而被人們認識,而現在的science (現代科學)主要是以它的研究方法(技術)的先進性而被人們所認識。但是人們好像還不太知道這一點,很多人以為他在大學裡學的是科學呢,其實學的是技術。如果現在讓中國人給science起個中國名字的話,可能就叫做「技術」了。

那麼,現代科學(science)是不是屬於科學的呢?這得看它是不是符合宇宙的特性,因為人們不知道宇宙有多大,也不知道宇宙的特性在不同物體中體現出來的個性是什麼樣的,所以很難斷言它不是科學的,也許它符合了宇宙的特性在離人類很遙遠的地方中體現出來的個性。但是,science不符合自然界的特性,也不符合人類的特性,不符合人類所生存的這個空間的特性,它不能加入這個空間的物質循環體系當中。我們人類所生存的這個空間中本來沒有這種東西,所以它不屬於這個空間的科學。

科學發展方向的思考

通過以上的分析可知,科學研究的對像-宇宙的特性,他才是真正的科學。而現代科學是研究方法上的科學-science,它並不屬於我們人類所生存的這個空間科學,它是異化於這個空間的特性而存在的。那麼,用這種非科學的方法認識到的結果當然也不可能是科學的了,所以,現代科學歸納出來的那些定律、定理、公式、理論等等,都不是對客觀事物的真實反映,而是對客觀事物的片面認識。用這種理論指導人的實踐活動,必然導致人的行為違反自然規律,違反人類的道德標準。實踐已經證明了這一點,人類和環境之間的矛盾如此激化,環境破壞已經關係到人類存亡的問題了。其根本原因就是因為人類不遵守自然規律,不遵守道德,而是按照現代科學的標準而行所造成的。人類要不想被環境淘汰,要想永遠健康的生存下去,必須找出一條正確的科學之路,使自己同化於宇宙特性。

法輪大法的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告訴人們,宇宙的特性就是「真、善、忍」。這已經引起了科學界的轟動,許多科學工作者已經改變了現代科學的研究方法,從新探討著宇宙的特性。而這種研究方法和science的根本不同點在於,science走的是異化於宇宙特性的道路,而這種方法是依靠五官、特異功能和悟等人體的特性,走的是同化於宇宙特性的道路,人必須遵守道德才能掌握這種科學。那麼,用同化於宇宙的方法所得到的研究結果,必然也是同化於宇宙特性的。在人們潛在意思中存在的真正的科學已經出現,但需要更多的科學家來證實。未來人類的科學將和宇宙同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