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網二十年徵稿】中華五千文明探討:由幾件事看古人險境求生的智慧

拂曉


【正見網2022年01月22日】

【編者注】在「正見網二十年徵稿」啟事發表後,我們收到了大量的投稿。在此衷心感謝同修們的鼎力支持。鑒於截止日期是2021年12月31日,我們選在2021年5月13日--師父的華誕暨世界法輪大法日這一天,開始陸陸續續發表已收到的投稿。如今我們已跨入2022年,走在向法正人間過渡的征程上,讓我們一起共同精進,攜手救度眾生,不負師父救度我們的苦心。

******   ******   ****** 

璀璨的中華五千文明,奇蹟與神跡數不勝數,尤其在古代。而隨著所謂「現代化」的發展,卻漸漸稀少。直至近百年來共產邪靈的出現,摧毀傳統,敗壞道德,截斷了神傳祖脈,紅魔亂世,人類面臨滅頂之災!

而不幸中之萬幸,今生,我們遇到了萬古不遇的大法!傳說中的轉輪聖王下世度人真的來了!有救了!珍惜萬古機緣,錯過不會再來!

隨著時光的流逝,特別是近代進化論、無神論假理的迷惑,人們幾乎忘記了過去,神話、傳說已被看作是「虛無縹緲」和杜撰,本真幾近失去,神性全無。不遇大法,談何抽身!

我們需要回歸傳統,了解神傳文化,復甦神性,把握未來。

本文摘選點滴古人求生避難的案例,品味其奧妙,思考其哲理,反觀現實,談談自己粗淺的認識,祈望大眾能有所感悟,喚醒神性,從而理性的做出正確選擇,渡過劫難。

(一)老馬識途

這大概是一個流傳最廣的故事了。在《東周列國志》故事裡,齊桓公應燕莊王求救,討伐平定孤竹國。不料在進軍途中中計,至晚誤入「旱海」(沙漠),狂風迷霧,寒氣逼人,又似有鬼哭狼嚎,恐怖森森,毛骨悚然,狂飆刮地,人馬多有中惡倒地者。遂急忙後撤,因天昏地暗,分不清東南西北,只顧逃離,一路狂奔。直到風息霧散,空中現出半月,屯紮一處,挨到天曉。管仲見山谷險惡,絕無人煙,急令尋找出路,然而東沖西撞,盤盤曲曲,也找不到出路。桓公心下著慌,管仲對桓公說:「臣聽說老馬識途。當地的馬匹大多來自沙漠以北(許是蒙地草原),可以選幾頭這樣的馬匹,看看它們往哪邊走,我們跟著走,應該可以找到出路。」於是選了幾匹老馬,放開先行,曲曲折折,終於出了谷口。

分析:黑夜慌不擇路,撞到這樣一個不知名的荒山野谷,東投西撞,盤盤曲曲,不知哪是出路。即使在白天可以辨別方位,也不知該走哪條路,真的比走諸葛亮八卦陣還難。沒有人煙,不可能找到嚮導,軍隊裡恐怕也很難有熟悉此地者。即使在今天有GPS定位,衛星探測,直升機偵察,恐怕找到通路也很難,即便找到了也是投入了大量資源和時間。而一個「老馬識途」便挽救了眾人。馬這個物種,一生全在路上度過,自然對道途再熟悉不過了。可能有老馬曾經走過這段路,然而即使沒有走過這一段路,誰又能斷定馬不具備潛在的、相關的超能力呢?!例如,是否它的鼻子、眼睛、耳朵,或者腿部、蹄子有什麼功能呢?

大海嘯時,為什麼很多動物(例如大象)能夠逃生?

其實,人也是有超能力的(包括智慧),只是被埋沒而已。

(二)蟻穴居知水

《東周列國志》記載:伏龍山二十餘裡皆無水泉。行軍此處必依靠一處叫做「濡水」的溪水取水,但已被敵方截斷。軍中缺水,危險至極。隨處鑿山取水,恐十有九空。公孫隰(音:西)朋對桓公建議道:「臣聽說螞蟻穴居知水,可以找到有螞蟻窩的地方挖掘。」軍兵依令各處搜尋卻找不到螞蟻,又來稟報。隰朋說「螞蟻冬就暖,居山的陽面,夏則就涼,居山的陰面。現在是冬月,必居陽面。」果然在南面山腰挖出水泉,「其味清冽」!桓公讚揚道:「隰朋可謂聖矣!」於是把此泉稱為聖泉,改伏龍山為龍泉山。軍中得水,歡呼相慶!

分析:古人知曉老馬識途,知曉螞蟻習性,而管仲隰朋則繼承而巧用,救生命於險境,功勞可謂之大。不怪乎一國之君都贊其為聖賢。

試想,如果今天遇到此種情況,可能不屑於古人的做法,而是採用現代科技。比如物探、遙感;還有可能自恃人多勢眾,胡亂挖掘,不惜勞民傷財,一味蠻幹,也未可知。

關於尋找水源,還不止於蟻穴知水。

有一本家傳古書《秘術海》,紙張已殘缺不全,是印刷版,估計書太久遠。但是裡面記述了各種奇方異術,都是從其他古籍或者民間搜集來的。在「宮室建築門」一章裡,我看到了兩條關於尋找水源的巧妙方法,這是在本地而不是在荒山野嶺,如下。

新居掘井必得清泉法:「夜間以漆盆盛清水置於掘井之地上,照見盆內星光燦爛而且多者,下必有甘泉,否則不必掘,掘亦徒然也。多盛數盆,多置數處,必有一得。」

知水善惡掘井法:「思欲掘井時,夜以紅漆盆覆欲掘之地上,次晨啟視,盆內氣水渾濁者,其水不良,潔白者,下有清泉。又雲,如欲知其水脈所在者,傍晚時插烏鴉羽於其處,翌日昧爽(早上醒來麼?)取觀此羽,苟有水脈,羽上必有露如珠。若無,則羽盡濕而下垂。」

僅觀此書,已感我國古代文化瑰寶之博大精深,浩如煙海!

(三)智辨俞兒

傳說中,風伯為風神,俞兒為北方登山之神。

桓公、管仲催促行軍,過了幾處山頭,又上一嶺,只見前面大小車輛,俱壅塞不進,軍士稟報:「兩邊天生石壁,中間一徑,止容單騎,不通車輛。」桓公面有懼色,管仲說:「此處倘有伏兵,吾必敗矣!」正在躊躇,忽見山凹裡走出一件東西來。桓公睜眼看之,似人非人,似獸非獸,約長一尺有餘;朱衣玄冠,赤著兩腳,向桓公面前再三拱揖,如恭迎之狀。然後以右手摳衣,竟向石壁中間疾馳而去。桓公大驚,問管仲:「卿有所見乎?」管仲:「臣無所見。」桓公述其形狀,管仲曰:「此正臣所制歌詞中『俞兒』者是也。」桓公問:「俞兒若何?」管仲道:「臣聞北方有登山之神,名曰『俞兒』,有霸王之主則出見。君之所見,其殆是乎?拱揖相迎者,欲君往伐也。摳衣者(卷衣挽袖之狀),示前有水也。右手者,水右必深,教君以向左也。」於是下令:屯兵山上(幸石壁可守),派人探明水勢,然後進兵!

這一段敘述了齊桓公見到登山神「俞兒」,而旁人未見,因「有霸王之主」才出見。此處相當於「一線天」的險境,只有單人獨馬才能通過,山神俞兒把前面的地形地物情況告訴了桓公,助其討伐無道。而管仲博學多識,能夠解得此意。

而現代人恐怕大多數不相信,他們認為那只不過是寫書人編造而已。(這個「編造」卻如此的詳致)。他們認為沒有神,甚至連「神跡」這個名詞都少有所知,甚至不懂。

齊桓公是怎麼看到山神的?為什麼別人沒有看到?因為只有「霸王之主」才配看到,就足夠了,也不需要別人看到。而管仲呢,他不需要看見,因為他知道有俞兒之神。管他是怎麼看見的,是眼睛?還是感覺?也許是眼睛,也許是感覺,或許桓公身體物質細微、微觀、高級一些?反正是桓公真真切切的知道了,看見了,別人卻看不見!

試想,讀了這三個故事,誰不為之拍案叫絕!

正是:

老馬識途蟻知水
智辨俞兒管仲會
傳說不虛顯神跡
大難當頭人何為?

(四)小結

通過以上三個故事,我們看到了古人面對險境是如何求生的,如何應對難題。其中第三個案例是伴有神助而成功的,但是也得力於管仲的才學。無論是管仲講出「老馬識途」,隰朋講出「蟻穴知水」,還是管仲解得山神之意,都有賴於博古通今的智慧,所以才被齊桓公大讚甚至稱為聖賢,並流傳至今,為世人樂道。

可見古人不是不聰明,古人不但講德行、厚道,而且他們的聰明才智恐怕比現代人還要強!因為他們有神性在!他們深諳萬物萬象之屬性。人也不是進化來的,談什麼現代人聰明?現代人卻恐怕是在退化。而大法修煉者卻能夠超常發揮,做出傑出貢獻。

這三個故事,均是當事人(管仲隰朋),記得並信從了古人(先知們)留下來的話,而得以生存及成功的。據說大海嘯時,有一個村子就是根據「老輩子人」的話逃脫了滅頂之災!正所謂「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或「不聽古人言,吃虧在眼前」是也!

以上三個故事只是滄海一粟,其他關於求生避難的故事肯定不少,有待於搜集。

反觀現今,是何景象?人們已經把古代拋於腦後,忙忙碌碌,爭名奪利,或歲月靜好,或花天酒地,或迫於生計,苦苦掙扎。渾渾噩噩,不能把握自己的命運,毫無憂患意識。社會極端事件層出不窮,天災人禍不斷,且越來越多發和嚴重,地震、海嘯、洪水、大旱、瘟疫、蝗災、隕石等等此伏彼起。而人們似乎已經司空見慣,麻木茫然,遭遇時卻也驚慌失措。所謂「三年自然災害」、唐山大地震、今年的鄭州大洪水、中共病毒等等顯示:都是天災人禍三七開!都是共產邪惡之靈在作怪,都是它毀滅人類的腳步!黨領導下的「人民政府」對人民生命財產毫不留情!

這場給全世界帶來巨大損害的、不斷變異的,且正在蔓延的中共病毒,更是中共的一條大罪!

在黨「領導」下沒有人敢公開研究災難,研究神學、預言,深度探討,揭示真相。對於「藏字石」等警示、異象以及退黨大潮等天象變化,不去冷靜的研究思考,反而極力封殺掩蓋!正事不干,卻瘋狂打壓、迫害、滅絕修心向善的法輪功、少數民族群體和維權人士!壓制民眾,瘋狂搶奪,死保權力!

神告訴諾亞做方舟,因為將有大洪水,諾亞做成方舟並轉告人們危險,卻很少有人相信,反遭到嘲諷。今天,大法弟子向世人傳播真相,勸大家三退保命,卻遭到抓捕判刑,株連九族,酷刑迫害,活摘器官,虐殺不停。有多少人相信真相?多少人在嘲笑真相?

有道是「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既然先人們,依據傳說做出了奇蹟,為什麼我們不能相信「轉輪聖王下世」的傳說呢!

大法弟子已經告訴世人:退黨保命;誠念九字真言」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能解危難!

本文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同修明辨和指正。

謝謝師尊!

謝謝同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