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音頻):天涯行者

作者:小蓮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1年08月07日】

輪迴紀實(音頻):天涯行者(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輪迴紀實(音頻):天涯行者
 
作者:小蓮
播音:新宇音

題記  

此生此世對於我來說,喜歡自然和山水,可以說是與生俱來的,而且無論工作多麼忙碌,在內心中,都是十分的清淨與無為,這種心境在修煉之後,更是如此。好像地球上特別是中國大陸的山山水水,自己都十分熟悉。當從書中,或是親自領略了那山、那水的風光、神韻之後,自己就像在撫摸自己的皮膚一樣親切和可心。最近我才明白這是因為什麼。這不僅僅是由於從前我曾修煉過多次的緣故,更不僅是我曾經在天上掌管地上的環境,這種心境主要來源於自己曾經用雙腳或輕或重地撫摸過它們。

話說元朝末期,東北的長白山。在白頭山天池旁有一戶姓陸的人家,他們家有夫婦二人和一位「癱瘓」在床的老人。老人並不是他們的父母,而是一次男主人出遠門在回來的半路上遇到的。男主人看老人可憐就將他背回了家,一路上他還在嘀咕:年輕的媳婦能否願意呢?又一想,救人要緊,我不能見死不救!我的父親在世時經常告訴我要多行善事,而且不求回報,這樣才能善終。等到了家門口,他的媳婦正在院子裡洗衣服,一看他背著老人進來了,急忙過來幫忙,然後生火做飯。晚上男主人才將事情的原委說出,女的莞爾一笑:「相公,你也太小看我們婦道人家了,當初我還未出閣,我母親就曾經告訴我要與人為善,並說對待別人好就是對待自己和子孫好,這樣才能濟子蔭孫,世代才能有好日子過呀!」就這樣老人家在陸姓人家住了下來。他們夫婦二人對待老人可以說是像對待自己的父母一樣好,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而老人好像還不領情,經常故意刁難二人,即使這樣,他們也無怨無悔。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轉眼兩三年過去了,陸氏夫人有了身孕,老人還是依舊時而刁難他們。一次男主人有些忍不住了,說道:「老人家,我們好像沒有對不住您的地方,可是您為何總是刁難我們二人呢?何況我夫人現在已經有了身孕,過一月就要生產了,您手下、嘴中留點情,行嗎?」老人長嘆道:

積德行善說無求,
萬事悠悠有因由。
勿論對方怎樣做,
善心常在心中留!

你們離你們自己所說的還差了一點,不過,總體說來還算不錯。男主人一聽,就知道此人不是常人之輩,不可得罪和冒犯,於是對老人更加好和親切,老人也十分高興。就這樣不知不覺間,孩子出世了,是個男孩。老人給孩子起名叫陸修靜──一個很有修煉味道的名字。

平時老人經常哄著小修靜,經常給他講很多故事。一次小修靜晚上與父母一起睡覺,在臨睡前好奇地問他們夫婦二人:「天上是不是有很多漂亮房子和仙女啊!他們是不是很漂亮很漂亮啊?」這一下可令他們夫婦吃驚,更覺得老人來歷不凡。當修靜會走路的時候,本來癱瘓在床的老人有一天突然下到地上,對他們夫婦二人說,「到我露出廬山真面目的時候了,我本來沒有任何的毛病,這麼多年來我就是想試驗一下你們二人的心性,現在看來你們二人真的不錯,從今天開始我就教修靜修煉的功夫。對了,我可以告訴你們,我現在已經一百零三歲了,四十歲時就已經在道家修煉的法門中得道,就是圓滿了。這麼多年來我就想找到一個好徒弟,然後將我本門的修煉功夫傳給他。你們知道,要找一個德才俱全的弟子不容易,前些年在遇到陸老弟之前,我得到一位神仙的點化,於是我就變得像快要不行了的狀態等你,而且這麼多年你們真的具備了我本門對於弟子的修煉要求。但有一點,我本門要求必須是童子之身才能修煉,所以我一直在等,等孩子出世。現在孩子都會走路了,而且可以看出小修靜確實是一個根基很好的孩子,而且心性也如同你們一樣的好,所以如果我再不把一切說出來,那我就太過意不去啦!」

這時修靜進得屋內雙膝跪倒:「昨日在夢中,有一位神仙姐姐告訴我,讓我拜師修煉,我才能回到她們的身邊,我問師父在哪裡?她說,東屋裡的那位老人就是!現在一切都明了了,就請恩師收下我這個弟子吧!」

就這樣陸修靜開始修習道家那一法門的東西。在他近二十歲時,老人要離開了,在臨走之前,老人送給他一個寶瓶,此寶瓶可以任意變化,需要什麼就會有什麼,並囑咐他要雲遊四海,特別是要徒步走完四個地方:天山南面的沙漠(塔裡木盆地的沙漠)、雲南的滇池、海南的五指山、山東的蓬萊島。最後老人說,「我在廬山峰頂等你,儘快上路吧!」

就這樣陸修靜背起簡單的行裝,帶著寶瓶和對修煉和師父的堅信踏上了雲遊的征途,風餐露宿,可以說是歷盡艱辛。出行在外,苦難和危險時時伴隨著他,由於當時已經兵荒馬亂,很多地方都在起義和打仗,修靜有時就被當作奸細給抓去了,有時真的被砍掉了頭,但當人走後,他又神奇般活過來了。在沙漠有多少次沒有水了,當他打開寶瓶的時候,卻發現那裡不僅有點水,而且裡邊有一個廣闊的世界,那世界真是無比的美好和神聖。喝了那一點水之後,他也就不覺得渴了,是修煉的決心,是返本歸真的信念使他從多次的死亡恐怖中走出來。

就這樣他用他的雙腳走遍了大江南北,幾乎走遍了山山水水,這番雲遊使他內心覺得充實,使他更加明白生命的意義。現在我們總認為古人遊山玩水是一種雅興,其實不然。在那行走中,是對生命價值的重新確立;是一個生命回歸自然、回歸宇宙的心境;是修煉境界的自然流露;更是對世間一切恩怨和俗事的超越,這種心境絕不是在逃避,而是真正溶於自然的解脫和瀟洒!在當時的陸修靜看來,每一條河每一座山都是一個生命,他們都有自己的喜怒和哀樂,他們都是天上的神仙派到地上為人所用的。所以他對他們像對待朋友和知己一樣,向他們傾訴著自己的修煉體會和一路上的所見所聞。

就這樣作為天涯行者的他,用了二十多年的時間才走完這四個地方,最後到達了廬山的峰頂。在峰頂,陸修靜找不到一個人影,等了兩日,還未見到師父,於是就想也許師父有事這幾天不會來了,我先到半山腰等他老人家吧!於是就向半山腰走去,在路上陸修靜遇到一位老太太,此老太太滿臉是瘡,駝著背,見到修靜就嚷道:「年輕人,你見過說了不算的人嗎?我兒子答應等我,可是他卻不等我,要走,哪有這樣做的?」陸修靜的心一動:難道師父……我知道他老人家會變化,當年變得癱瘓在床我們都沒有看出來,今天說不定變成了老太太,來點化我,於是道:「為人兒女的就應該嚴守承諾,否則又怎稱得上『言而有信』呢?又怎能叫做『君子』呢?」說完就返回身回到峰頂。

這時天色已晚,修靜只好夜宿山頂,於是他將雙腿盤起來,深度入定,休息。第二天天剛放亮,一輪紅日從東方升起時,他突然望見在天空中飛來很多的神仙,漸漸他看清了為首的正是他師父。陸修靜見狀趕緊跪在地上叩頭不止。只聽那位神仙道:「你現在已經功成圓滿了,現在就走吧!」陸修靜於是伸出手來,身體已經起空了,隨著師父飛天而去!這正是:

走遍天涯
四海為家
返本歸真
無牽無掛
捨盡名利
心無所求
持之以恆
腳乘蓮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