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躺臥狀態下大腦機能不一樣

李少維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08日】

一份研究發現,在人體躺臥的狀態下,大腦感知周圍環境的機制與人體在直立的狀態下差別很大。有的學者由此想到,那麼一些需要在躺臥狀態下進行的腦部檢查,比如核磁共振成像(MRI)掃描的結果,恐怕並不能代表人體一天之中多數情況下——身體直立時候大腦的狀態。

這份於6月29日發表在《自然》(Nature)旗下在線開放的子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報告了這一發現:人體在躺臥的時候,大腦如何感知周圍世界的機能出現變化。現在明確的其中一個方面表現在大腦更多地依賴來自身體內部的觸覺的判斷,而對外部區域空間感判斷的依賴減少。

2002年6月發表的一份研究讓參與者以雙臂交叉的姿勢進行觸覺判斷的實驗。實驗人員向他們的雙手先後開始傳遞振動刺激,結果顯示很多參與者無法明確判斷是左手還是右手先感受到了振動。

不過有趣的是,當實驗人員把參與者的眼睛蒙上進行相同的實驗,參與者判斷的準確率有所提升。這說明蒙上眼睛能夠刺激大腦更加依賴身體內部的觸覺判斷。

這份研究進行了類似的實驗,不同的是,實驗人員讓參與者側臥進行實驗。結果顯示,側臥的效果和以前研究蒙眼的效果一樣——都提升了參與者對刺激部位判斷的準確度。

研究者表示,看來身體在躺臥的狀態下,能夠減少其它感官信息起到的影響,大腦會更專注於傾聽觸覺的判斷。他們想到:也許大腦的這一機能還有別的目的?現在科學家並不知道。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心理學、神經科學與行為學教授肖爾(David I. Shore)在學術討論網The Conversation發文表示,這份研究證實人體在躺臥狀態的時候,大腦故意降低了來自前庭的信息參與判斷的比重。

前庭系統位於人體的內耳。人們依靠前庭系統感知重力、感知上和下。這個系統出了問題,人們會感覺眩暈。這份研究的發現從一個側面說明了前庭系統在人們感知周圍環境這項任務中所占據的重要性,可是至今科學家對這個系統的研究並不多。

肖爾說:「想想看,核磁共振檢查都是在人體躺臥的狀態下進行。這樣檢查出來的結果能對大腦的功能下結論嗎?其實,這個時候大腦的功能和人體直立或坐著的時候很不一樣。」

人們都依賴感官系統的判斷感知周圍的世界,肖爾表示可是這些感官系統給出的信息並不一致,還有很多不知道的機制和變化,連直立和躺臥的狀態都對感知結果造成影響。「這項發現提出了觸及哲學範疇的問題:我們如何感知周圍的世界?什麼才是意識的關鍵元素?」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