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生命的歌者

一諾


【正見網2021年08月14日】

我喜歡蟬,這小小生命的歌者,它的歌至誠至善,沒有誰像它那樣專注於自己的歌唱,不畏酷熱,也不懼於因歌聲引來敵人的危險。

在家鄉十萬大山裡眾多的生靈中,蟬最引人矚目。它形體小巧,歌聲卻極高亢嘹亮,平淡中不乏熱情,單純中充滿希望。「命啊——命啊——」那悠長的聲音日日響起,令人回味······

初陽高照,連綿不絕的蟬聲便響徹山林。那聲音自高樹上流下,匯成一條條聲的河流,在耳畔,在心裡,便瀰漫開來。

聽著這熟悉的聲音,不覺一驚:小小的蟬啊!不知疲倦的日日高歌,不變的聲調,不變的節律,總是充滿激情的歌唱,那是怎樣的用心?這唱給每個人,唱給世界的歌,又有多少人聽懂?而蟬卻一點也不在乎,毫無沮喪。

當我無意間翻閱書冊,「雨過一蟬噪」,「蟬噪林愈靜」, 我看到人們對蟬的歌聲的不解,讓人好生失望的 「噪」啊!有多少無知的心靈還在附和?

即便「清風半夜鳴蟬」,「寒蟬淒切」的意象, 也讓人心酸和不安 。對蟬的初心,誰又知曉那歌聲中的泣血?那歌聲中的坦誠告白 :「命啊——命啊——」反覆詠唱的詞句,又有多少行路的人能夠停下腳步,靜靜的想一想蟬唱的意味,想一想生命的內涵和意義,有多少讀懂了那歌聲的心靈?

這個乖小的生命,在陽光下只能生存一到兩個月,卻絕不虛度,只要陽光升起,它的歌聲便應時響起。那是對自由和光明的讚美,那是兌現使命的執著。生命不是要白白的來到世上一回,不是糊裡糊塗的度日,它是善惡間抉擇的大勇,是危難中救人的至善,那是生命存在的真正意義所在。

可愛的小小的蟬啊!其實,你也是在提示世人對命運的思考,更是提示大法弟子不忘使命這一初衷的吧!?    

在蟬的歌聲裡,我的腳步更加堅實有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