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木星上演!「木衛掩食」秀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22日】

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木星」,前天(8/20)晚上才達到「沖」的位置,是1年之中離地球最近、亮度最亮的時候,台北天文館表示,木星秀還沒結束,今晚還有一場精彩而且罕見的「木衛掩食」,也就是木星衛星間相互「掩」與「食」的特殊現象,這些現象具有周期性,而本次周期中最後一場、最精彩的大秀就發生在今晚(8/22)10時之後,台北天文館今晚提供直播。若錯過得等到2026年。

台北天文館表示,前天木星沖時,木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一顆星,很容易辨識,天黑後木星即現身在東南方天空,以普通的雙筒望遠鏡觀察,可以看到四百多年前由伽利略所發現、環繞木星運行的四大衛星,若透過天文望遠鏡,更能見到木星表面色彩斑斕的帶狀條紋、直徑將近地球兩倍的大紅斑氣旋風暴,以及許多大小不一、變化複雜的斑點,不但是太陽系中最有看頭的一顆行星,更是一顆充滿謎團的行星。

而木星不僅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環繞木星的衛星數量也多得驚人。台北天文館指出,目前已確定高達79顆,僅次於土星的82顆,其中最亮的4顆衛星,在1609至1610年間由伽利略以早期簡陋的望遠鏡發現,因而有「伽利略衛星」之稱。

天文館表示,這4顆衛星在環繞木星時彼此會「互掩」與「交食」。所謂「互掩」是指前方衛星遮住後方衛星,兩星重疊且亮度降低;「交食」則是某顆衛星進入另個衛星影子中而消失或部分不見的現象。伽利略衛星的相互掩食具有周期性,每個周期持續約16個月,這次周期雖至11月才結束,但今晚22時7分到23時27分的木衛三掩食木衛二,為本周期最後一次、最精彩的「全食」現象,若錯過今晚,下個周期要到2026年才開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