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最大鹹水湖死海」 30年縮減一半變沙漠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26日】

爾米亞湖(Lake Urmia)位於伊朗西北部,為境內最大鹹水湖,因為湖中鹽分多,人可以毫不費力地浮在水面上,所以與中東的死海一樣都是著名的旅遊景點。近年來,由於上遊興建攔水壩,導致注入湖泊的水量銳減,爾米亞湖面積一年比一年小,渡輪甚至直接擱淺在湖中央,未來可能整個面臨整個湖消失的慘況。

《CNN》報導,20年前為爾米亞湖的全盛時期,當時許多餐廳和飯店在湖的周圍林立,大批的遊客奔著湖中,具有療效的的泥漿而去,以及想體驗不靠物品,浮在水面上的感覺,因此讓爾米亞湖成為伊朗重要的觀光景點。

數據顯示,爾米亞湖正在以飛快的速度消失,從1990年代的5400平方公裡縮減到如今的2500平方公裡,不少專家表示,未來可能完全消失。

報導指出,爾米亞湖縮減的主要原因為過度開發,攔水壩的出現就是一個證明,攔水壩會使本來要流入湖中的水大量減少,且伊朗正面臨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就算降雨,也會被快速蒸發,但是當地能源部研究也顯示,湖面積的縮減,氣候因素只占30%,大部分仍要歸咎於過度開發。

爾米亞湖位於伊朗西北角的東、西亞塞拜然兩省之間,湖的形狀像一隻海馬,湖水含鹽分約為一般海水的六倍,不適合魚類生存,湖內只有水生甲殼類動物的鹽水蝦(鹵蟲屬)能夠生存。由於面積持續縮小,剩下的湖水鹽分濃度會變多,影響爾米亞湖周圍的灌溉農業,附近的農民普傑貝利(Kiomars Poujebeli)受訪時就表示,鹹水的災難就快要使我們無法耕作了。

ETtoday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