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想當然」的思維模式

石方行


【正見網2021年09月09日】

記得在九九年的時候,有一次師父接受一家外媒(我記得是荷蘭媒體)採訪的時候,那位記者問師父:「您是想當中國的皇帝嗎?……」,這話問的作為修煉人來說非常可笑,但卻反映出人當初在中共洗腦宣傳下的一種普遍的心理,覺得師父要奪權,中共才鎮壓。

仔細琢磨一下這種「想當然」的思維模式真的很可怕,尤其是手中有權力的人,他覺得權力最重要,因為在人間只要有了權力,別的什麼都有了。他會用自己的想法「想當然」的覺得別人也是這麼想的,所以在人間古往今來才有那麼多的冤案。

「想當然」這種思維模式,換個詞可以叫做「用自己的觀念來衡量對方」。在人間,因為智慧有限,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的想法是最正確的,對別人所做的都會有意無意的用自己的觀念去衡量,甚至去否定。這是在人間普遍存在的現象。不但如此很多人總會把自己的觀念強加給別人,期望別人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做什麼,(用現在流行的一個詞,在思想上的「霸凌」)以滿足自己的控制欲,或者找到「同盟軍」,大有營造一種「英雄所見略同」的滿足感。

「想當然」的思維模式,從執政者角度來說,用自己觀念去揣摩對方也是這麼想的,那會給整個國家帶來災難。如果從一般百姓而言,帶著這種思維模式,也會很誤事,特別是對於中國漢語來說,涵義很深,又有多音字,當二人思維不在一個「頻道」上的時候,會產生很大的誤解。

舉一個我上小學時的例子:有一次作文本交上去之後,班主任老師寫了兩個字(重寫)發回來了。我對這兩個字半天沒明白什麼意思。舉手問老師,剛要開口,突然靈感來了,終於弄明白這兩字是什麼意思了,是我自己的思維「打結」造成的誤解。原來老師的意思是讓我「重寫」(chong xie)整篇作文;我當初拿過作文本,我看了半天理解成「重寫」(zhong xie),我就沒弄明白我應該重(zhong)點寫哪一部分呀?

說起來算是一個小笑話。按說班主任老師寫這兩個字沒有任何毛病,是我理解錯誤。為什麼我會這樣理解呢?這個問題我其實想了幾十年。要不這一幕不可能一直在我的腦海中非常清晰的展現著。最近我才明白,是我在潛意識中認定我寫的作文整體沒有問題,即便是有問題,也是局部的!當想到此,我真的出一身冷汗。原來「相當然」的思維模式在骨子裡不但是「執著自我」的表現,更是必須要去掉的舊宇宙的思維模式!

同樣一句話,不同的人因為經歷不同、觀念不同,所以理解的也不同。那麼當我們「想當然」的覺得別人能聽明白我們要表達的意思,這只能是我們自己的一廂情願。所以很多事情我們要直接說清楚為好。

作為修煉人,我們做什麼事情都需要為別人著想,那我個人覺得「著想」的最基本的方式就是不要「想當然」的覺得對方明白和理解自己所要表達的意思,一定要考慮對方的思維狀態,讓雙方都能達到無障礙的溝通,不要出現「思維錯位」的現象,那樣說者自說自話,聽者憑自己的主觀理解,那「會錯意」的結果輕則造成誤會,重則會耽誤很多事情。

為了避免這類事情發生,我覺得我們首先要徹底的放下對自我的執著,要根據對方的實際情況把話說清楚,把自己實際要表達的意思表達清楚;聽者也要徹底的放下自我,切忌用潛在的觀念先把對方定位,然後先入為主的聽對方要表達的。一定要學會不抱著任何觀念的傾聽,真正的理解對方要表達的真實意思,而不是覺得對方就是某種意思。那樣都是自己「想」的對方的意思,而不是對方的真實意思。如果在這過程中有誤會,如果雙方都是修煉人,那就都好好向內找,是一方沒說明白或是另一方用觀念來衡量對方的話,而導致了誤解。都要非常深刻的看自己內心,有無平時不易察覺的觀念和自我的因素在阻擋著我們不能真實的表達和傾聽。

這種「想當然」的思維模式不去除,危害會非常的大,所以在此整理出這篇體會,和我身邊的朋友們及所有同修們共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