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演繹悲劇英雄項羽 胡昊清感悟天意難違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31日】

本周就將迎來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我們專訪了參賽選手:胡昊清,下面跟隨他的舞步,一起走入這位美國少年追尋中國文化之旅。

大賽將在9月4和5日對外開放,如果您也想在海外通過中國古典舞,感受傳統的中國文化,可以登陸網站dance.ntdtv.com在網上購票,也可以登陸新唐人官網,觀看本台對決賽的現場直播。

在美國出生長大的胡昊清,剛走入中國古典舞的學習時,除了要面對日復一日的基本功訓練,最大的挑戰是找到舞蹈背後蘊含的文化內涵。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胡昊清:「老師總是提到內涵,但對我來說,內涵在哪呢,太難找了。」

在不斷的學習與揣摩中,胡昊清慢慢體會到,腹有詩書氣自華,隨著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領悟越來越深,身韻也會由內而外地自然展現。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胡昊清:「一個動作有多種表達,因人而異,而每個動作都要投入相應的情感,所以不僅是在做動作,也是將你的情感融入到舞蹈之中。」

胡昊清此次的參賽作品,將演繹一位著名的悲劇英雄:項羽,體悟他被圍困在「垓下」之時的心境。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胡昊清:「雖然他是史上最偉大的戰士之一,但天意安排,他無法登上皇位,而他接受命運,他告訴手下的戰士們,不是我不能戰鬥,而是天不讓我贏,他決定寧願自刎也不向敵人投降。」

在揣摩人物的同時,胡昊清感悟良多。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胡昊清:「有一點是,一定要謙虛,總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無論你有多強大,或者自認為多了不起,你都逃脫不了宿命。總是有更高的生命(神),在左右著你的人生軌跡。」

胡昊清在美國「飛天藝術學院」(FTAA),有幸學習到失傳已久的舞蹈技藝:「身帶手、胯帶腿」,這也被認為是藝術表達的最高境界,可以將舞蹈動作放長,顯得舒展、大氣。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胡昊清:「首先要用身體的力量,然後帶動到手,就像女孩的水袖,這樣將水袖放出,整個水袖就如手一般,而中心的發力點就是你的身體。」

勞其筋骨,苦其心志;再加上用心揣摩歷史人物、以史為鏡;胡昊清的性格,也在不知不覺的改變,令他的父母頗為欣慰。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胡昊清:「他們發現你變成更好的人,比如更加寬容,因為在經歷了這些抻、壓,承受了那麼多痛苦,你開始覺得一些小事情,沒什麼可痛苦的,這都不是事。」

借舞蹈抒發情懷,胡昊清希望將中國人敬天信神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2021年第九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9月4日—5日在紐約進行複賽和決賽,可以購票去現場觀看,也將有電視和網絡直播。詳情請見:https://dance.ntdtv.com )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