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藥瓶現「黑色顆粒」 日確認是不鏽鋼

陳北晨

【正見新聞網2021年09月02日】

日本9月1日報告了一起莫德納(Moderna)疫苗混入「黑色顆粒」的案例,這是日本一週內第四次發現該公司疫苗含有異物,事發地點位於神奈川縣,當地官員表示已暫停使用其餘批次的疫苗。經調查發現,這些異物為「不鏽鋼」,預計它們不會構成額外的健康風險,但莫德納和經銷商已宣布召回停用疫苗。

據《日本時報》和路透社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1日表示,神奈川縣在發現一些疫苗混入異物後,下令停止使用該批疫苗。當地官員表示,疫苗銷商武田藥品工業公司已收集疑似被污染的藥瓶以進行調查,目前約有3,790人接種同一批疫苗。

自日本上周發現部分疫苗受到污染以來,當局已停止接種163萬劑莫德納疫苗,經武田公司對前三次案件的調查發現,這些疫苗瓶內的異物其實是「316(醫療)級不銹鋼」,也有一些是生產設備「錯誤地」將針頭插入小瓶時,導致瓶上的橡膠塞碎片脫落到瓶內。

對於疫苗被發現有黑色顆粒的問題,莫德納和負責裝瓶的西班牙製藥公司Rovi表示,原因可能是生產問題,歐洲安全監管機構已在調查,而其它國家沒有出現類似事件的報導。

雖然武田公司沒有立即回應有關神奈川事件的評論請求,但該公司1日在網上發通知說,在生產過程中,在極少數情況下,橡膠塞材料可能混入疫苗溶液。該通知也建議,醫務人員在使用前對藥瓶進行目視檢查,以確認疫苗是否有變色或異物。

上個月,日本兩名男子在接種「暫停使用批次的疫苗」後死亡的消息,備受日本各界關注,這兩人的年齡分別是38歲和30歲,都接種了第二劑莫德納疫苗。

但武田公司說,沒有證據表明這些死亡是由疫苗引起的。該公司在聲明中說:「目前認為這些案例純屬巧合。」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