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中國古典舞大賽 75名選手進入複賽

施萍

【正見新聞網2021年09月04日】

9月3日,2021年第九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在紐約州Sugar Loaf表演藝術中心(Sugar Loaf Performing Arts Center)進行了青年組選手的歐美區初賽。在兩天初賽結束後,共有75名選手進入複賽,其中包括少年女子組18名選手,少年男子組17名,青年女子組19名,青年男子組21名。

選手們表示,參加新唐人大賽讓他們看到了差距,受益匪淺;同時,他們通過中國古典舞學到了中國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深邃哲學與做人的道理。

青年女子組參賽選手黃於亭與饒德如合作,選跳了一支舞蹈《鏡花水月》,進入複賽。饒德如表示,她們想通過這個舞蹈表現出中國古典舞中那種「詩意之美」。


2021年9月3日,第九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歐美區初賽在美國紐約繼續舉行。圖為青年女子組參賽選手黃於亭(左)和饒德如(右)表演舞蹈《鏡花水月》。(戴兵/大紀元)

「我們的舞蹈分成『清奇』、『高古』、『沉著』和『飄逸』四段,古人有句話說:『詩有可解,不可解,不必解,若水月鏡花……』我們希望表達這種意境;另外,中國古典舞有它獨特的韻味,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我們把這兩者結合在一起,讓觀眾體會一下『鏡中的花』和『水中的月』。」

舞蹈中兩位舞蹈演員互為呼應、補充,欲左先右,欲右先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表現出世間萬物之間的諧和與平衡之理。饒德如體會到,無論在藝術創作或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中,都可相互合作、成就他人。

「你不能去牴觸或者否定別人,因為那樣是不能做藝術創作的。應該是你有一個想法,我再疊加上去,互相起到促進作用,這樣藝術作品會更完美,其實是一種諧和共存的狀態。」她說,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作為一個人,你要謙讓,以禮待人,並懂得關愛別人,中國傳統文化都在這樣潛移默化地告訴我們:你要放低自己,當你放低自己的時候,你不是『貶低』自己,而是自我昇華——有了道德約束之後,你會發現,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時候就會很平和。」

饒德如從這次比賽中,得到了一個收穫:「用心跳舞,做而不求。」


來自台灣的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參賽選手林郁婷。(葉蓁/大紀元)

青年女子組台灣選手林郁婷參賽的曲目是《如夢令》,表現的是宋朝女詞人李清照的故事。她表示,參加新唐人比賽的準備過程以及觀摩其他人跳舞的過程中,讓她提升很多。

「比賽不管能不能入複賽,都是提升,參加比賽除了可以和大家切磋技藝,向他人學習,自己遇到困難的時候怎麼去突破它,最後轉換心態站到舞台上。」她說,「還可以想一想(如何)更好地把中國文化傳遞出來,所以收穫很大。」

林郁婷把這種淡泊的心態歸功於她在中國古典舞中學到的中國傳統文化,那就是「成功了也要謙卑,失敗了也不氣餒」。


2021年9月3日,第九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歐美區初賽在美國紐約繼續舉行。圖為青年女子組參賽選手曹筱涵表演舞蹈《雲淡風清》。(戴兵/大紀元)

另一位來自台灣的選手曹筱涵參賽的劇目叫《雲淡風清》,表現了她自己的外婆面對挫折泰然處之、吃苦耐勞的一生。

「外婆身上具備了傳統中國婦女的婦德,自己有委屈也不會說出來,就是自己忍住。」曹筱涵說,這是她敬仰外婆,向外婆學習的地方,也是她學習中國古典舞的原因。「我喜歡跳舞,又喜歡中國傳統文化,所以我就跳了中國古典舞。」

她說在這個過程中她學會了東方女性的溫柔和內斂;對於這次比賽,她就是來提升自己的,儘量發揮出色,並沒有一心拿名次。


2021年9月3日,第九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歐美區初賽在美國紐約繼續舉行。圖為青年女子組參賽選手詹謹甄表演舞蹈《疏影寒香》。(戴兵/大紀元)

台灣選手詹謹甄表演了以梅花為主題的舞蹈《疏影寒香》,她說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看到參賽神韻演員的「身帶手、胯帶腿」技巧。

「這次收穫很多,神韻演員的『身帶手、胯帶腿』技巧特別明顯,在舞台上看上去動作很長、很大,也更有表現力。」同時,她還在參賽中學到了「如何將自己的感情帶入到舞蹈中」。

青年男子組選手、神韻演員肖大衛第二次參加新唐人大賽,他感覺「每次都有收穫和進步」,六年的跳舞經驗讓他對中國古典舞的精髓有了深刻的理解。

「我覺得中國古典舞的內涵和韻味更重要」,肖大衛說,「你光有外在的動作是不夠的,你還需要從內部提升你的精神境界;當你的心性提高上去的時候,外在的技術也會相應提高上來了。」


台灣雲林縣復興藝術實驗教育機構的蔦松藝術高中舞蹈老師菊川依椰認為,新唐人的比賽代表了中國古典舞的最高水平。(施萍/大紀元)

擁有十年舞台經驗的舞蹈老師菊川依椰目前在台灣雲林縣復興藝術實驗教育機構的蔦松藝術高中任教,這次她帶領她的學生來參加比賽。她表示,選手們水平很高。

「看得出他們的內心很有感覺,身體很自如、很長,像水袖一樣,看起來非常舒服。」她說,「整體來說,選手們跳得非常乾淨,點線都很到位。」

菊川表示,新唐人舞蹈大賽「代表了中國古典舞的最高水平」;這個比賽很有意義,因為「不但把中國古典舞這種美好的藝術傳遞出來,還向世界傳播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好歷史與故事」。


第九屆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進行了青年組選手的歐美區初賽。在兩天初賽結束後,共有75名選手進入複賽。(戴兵/大紀元)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