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聖李時珍(二):石頭說話   神仙入夢

劉如


【正見網2021年09月18日】

李時珍的出生,和其名字的來歷,有一個看似奇異的神話傳說,但在明朝著名文豪顧景星所著的《李時珍傳》中,卻明確記載,李時珍從小自命神仙。

石頭說話  神仙起名

李時珍於明武宗正德十三年(1518年7月3日)生於湖北蘄春縣。其家世代行醫,父親李言聞是當時的名醫,曾在皇宮的太醫院任職。

傳說其出生那天,其父李言聞不知何故,心情鬱悶,就跑到雨湖上打魚去了。平常運氣不錯,總能有收穫,可這一次卻連下幾網都空無一物,最後拋的一網終於感覺沉甸甸的,正驚喜以為是條大魚,沒想到拉起網一看,不過是塊大石頭。李言聞頓覺喪氣,嘆道:「石頭呀石頭,我與你無冤無仇,今日為何捉弄我?叫我愁上加愁。」

沒想到奇異的事發生了,石頭竟然開口答話:「石頭呀石頭,是前來賀喜不用愁。先生娘子快落月,不知先生有何求?」石頭告訴他自己就是雨湖神。他家妻子馬上要生孩子了。問他不趕緊回家迎接孩子的降生,還有何不足呢?李言聞驚異不已,急忙起身回家,到家正好李時珍生下地,於是給他起名叫「石珍」。

接著當晚李言聞又做了一個夢,夢見八仙仙人鐵拐李前來道喜說:「時珍時珍,百病能診。做我高徒,傳我名聲。」

如果傳說是真的,那麼他的名字和從醫生涯就是神仙定的,他的醫術,也跟扁鵲一樣,為神仙所傳。不管傳說如何,他本人從小就自命神仙,晚年勤於打坐修道卻是真事。

白鹿入室  自命神仙

明朝大文豪顧景星為李時珍寫下了《李時珍傳》。他在《李時珍傳》中明確寫道:「李時珍,字東璧,蘄州人。祖某,父言聞,世孝友,以醫為業。時珍生,白鹿入室,紫芝產庭,幼以神仙自命。」這句「時珍生,白鹿入室,紫芝產庭,幼以神仙自命。」很明了,意思是李時珍降生的時候,家人見到白鹿進入室內,庭院長出紫色的靈芝,(傳說白鹿和靈芝都來自仙界),李時珍從小認為自己是神仙下世。

大家可能會問了,顧景星到底是何許人,為何會知道李時珍家的這些秘事。顧景星也同是湖北蘄春縣人,出身書香世家,曾祖父顧闕,曾祖叔顧問均為聲名遠播的理學家、教育家,而顧問,曾是李時珍的老師。

顧景星本人更是位曠世奇才,他著書宏大,有430卷。其中122卷被編入《四庫全書》。他因長輩的關係,認識了李時珍。因此當年,他寫《李時珍傳》時,不僅對李時珍及其一家的情況十分了解,而且也通讀了《本草綱目》全書,對李時珍十分尊敬,寫作態度是很嚴謹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