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聲廣播時空(音頻)22期:天人合一

編輯:晨曦 主播:慧聲


【正見網2021年09月22日】

慧聲廣播時空(音頻) 22期:天人合一(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慧聲廣播時空(音頻) 22期:天人合一

編輯:晨曦
主播:慧聲

用智慧的聲音,傳播「真善忍」的種子。
用純真的的慧眼,認知萬象大千。 
歡迎走進《慧聲廣播時空》。

少年朋友,你好,我是慧聲。轉眼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說到中秋節我們就會不約而同的想到月餅,想到賞月,想到團圓,想到那首流傳千古、膾炙人口的詩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少年朋友,你知道嗎?在我們中國人的心目中,月亮自古就有著純潔、光明與永恆的寓意,也象徵著柔美與團圓。當我們抬頭望向夜空中,那輪圓潤澄澈的月亮,靜靜的沐浴它撒下的清暉,就會清晰地感受到月華帶給我們的那份寧靜和安詳;就會不由自主的去沉澱內心的煩燥,去洗滌浸染的污濁,去啟悟對人生意義的思考。

詩仙李白一生都在尋仙訪道,所以他在詩中,不僅用簡潔而又通俗的語言,表達了遊子對故鄉的思念,也抒發了他內心深處,對心靈與精神故鄉的盼望,對生命真義的追尋。所以,千百年來,有許多人吟誦此詩,因靈魂深處返本歸真的本性被觸及而產生共鳴;也有無數人吟誦此詩,不由自主的從內心升起對「天人合一」那美好境界的嚮往。

說到這,可能有些少年朋友會問:「天人合一」的概念是什麼?怎樣的境界才是「天人合一」?眾所周知我們中華傳統文化被譽為「神傳文化」。從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到神農嘗百草,這些文化的承傳中,一直都有著神的痕跡。而且在炎黃子孫的心目中,「天」就是神,不但被尊稱為「老天爺」,還是人們真心敬畏、虔誠侍奉的對像,也與人類的生活有著密不可分息息相關的聯繫。

「天人合一」,顧名思義就是指人與天地萬物和諧融洽的最高境界。雖然,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隨處可見,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但要真正弄懂「天人合一」的內涵,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卻是一個如同中國文化歷史一樣漫長的,不斷探索實踐的歷史過程。但不管怎麼去說,要想達到「天人合一」這個最高境界,敬畏天地自然,敬天信神,感恩上天的恩賜,都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前提條件和根本保證。

少年朋友,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去聽聽古人是如何詮釋「天人合一」這個概念的。

與自然萬物和平共處

宋代理學家程頤曾經是小皇帝趙煦的老師。有一天,上完課後他和小皇帝一起離開時,看見小皇帝從路旁柳樹上,順手摺了一段柳枝在玩耍。程頤當時就對小皇帝嚴肅地說:「這柳枝到春天就會開始發芽,你現在這樣隨意地折損了它,不但會影響柳枝今後的生長發育,也是對柳樹最大的傷害,甚至還可能造成到了夏季沒有柳樹遮蔭和觀賞。」孟子也曾說過:我們砍伐樹木要按照一定的時節,給予樹木合理的生長周期,保護好樹木生長的自然環境,這樣我們人類要使用的木材才可以源源不斷、用之不盡。

由此可見,古人對人與自然的關係有著深刻的認識,認為人與自然應該和平共處,人不但應該遵循自然規律,而且在利用自然的同時,還要保護好自然。如果違背了自然規律,破壞了與自然界的和諧,就會造成資源的枯竭,受到自然界的懲罰。

順應天時尊重自然

《堯典》中有這樣一段記載,堯帝即位後,安排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命令四位大臣,到東、西、南、北四個方位去駐守,仔細觀察記錄這四個方位的日出日落,以及太陽南北移動的規律,同時分析風向、氣候陰涼、和地形對作物的影響,然後根據這些大自然的規律制定出曆法,教百姓按照曆法記載的農時,安排農業耕種和日常生活。我們現在小學課本中所學到的二十四節氣歌:「春雨驚分清谷天,夏滿芒至暑相連,秋處露分寒霜降,冬雪雪至小大寒,」 也許就來源於此。除此之外,古代還有專門記載天時規律的文獻,如《禮記• 月令》的第一部分,裡面就詳細地敘述了每個月的日月星辰的變化、動植物的物候特徵,並根據這些記載推斷出了每個月適宜或忌諱做的事,被稱作奉天時或動善時。而且在這些古人的概念中,天是萬物之祖,能夠通過陰陽寒暑來使萬物生長。順應天時,不但是因為人類賴以生存的衣食住行等要仰仗於天地,要取自於自然萬物。更是因為順應天時的本身,體現的就是一種對天地的敬奉。

祭天——最隆重莊嚴的祭祀與感恩

中國古人稱自己的家園為神州,是神的國度。認為是神造就了天體中的一切物質、一切生命和人。是神在主宰著人類社會的發展,執掌著朝代的興衰更替。因而,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人間規則之外還有通往「天」的部分,所以稱皇帝為「天子」,即天之子,意思就是:皇帝是授命於天,要按天的旨意辦事,以德治天下。這就是「君權神授」的由來。也是中國古代祭天這種習俗形成的原因。北京城的天壇就是皇帝祭祀天地之神的地方,它的面積比紫禁城還要大四倍。祭天是國家的頭等大事,歷代帝王都不敢懈怠,每年都要在特定的日子,率領群臣虔誠焚香,禱告國泰民安。祭天儀式中,最隆重的莫過於封禪。封禪是君主在太平年間或有祥瑞現身的特別之年才舉行的盛大典禮,一般只有作出大政績的君主才有資格舉行,如唐太宗、清聖祖等。封禪一般都是在泰山舉行,五嶽之中泰山為首,在此祭天,才稱得上是真正的受命於天。古代天子都把治理國家的成功歸功於上天的指示、幫助和保佑。

罪己自省,感動上天

古人講「天人合一」,所以認為自然界的災異或祥瑞,是上天給人們的警示或嘉獎,與國家的興亡息息相關。所以古代帝王,每當國家發生天旱地澇、山洪海嘯、瘟疫等大的天災時,都會認為和「天子」自身的問題有關,都會從君主德政上去找原因,所以皇帝會自我反省,下「罪己詔」, 大赦天下或者是齋戒沐浴禮敬神天。在殷商史上就記載著這樣一段故事。商朝君主成湯在位時,國家久旱無雨。於是成湯就沐浴齋戒,修剪頭髮後,在桑林曠野跪著向上天祈禱。說:「如果是我自身有罪,請不要降罪於百姓,如果是百姓有罪,那也是因為我沒有帶領好他們的緣故,罪過也都是我造成的。因為是我的政令無度;是我使得我的臣民有違職責;是我的宮廷生活奢侈腐化;是我任由後宮弄權亂政;是我吏治不嚴使貪污賄賂盛行;是我聽信讒言以使小人得勢;所以都是我的過錯。」因為當時成湯自責的心非常的真誠,他的話還沒有說完,方圓數千裡便下起了大雨,這就是歷史上的「湯禱桑林」。成湯的這種敢於反省自身而無所保留,愛民如子的精神,不但感動了天地,成為了後世的典範。也開啟了歷代明君修身和善於納諫、勇於自責的先河。

翻開人類歷史的各種史冊,治世與亂世幾乎交替出現,祥瑞與天災也是此消彼長。其中也記錄下了許多行善者瘟疫不侵、水火不殃、善感天地的故事。由此可見,天象的變化、人類社會的興衰與人的行為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而人的行為又取決於人的思想,人的思想雖然是人的精神活動,但它卻是微觀的能量物質。人的思想產生於社會,近善則善,近惡則惡,所以善惡的思想可以通過人的語言、行為、表情等表現出來,也能主導人的行為。所以有道德的思想,才能使人的行為符合道德。

法輪功的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在講法中說:「人無德,天災人禍。」

中共邪黨自竊取中國政權以來,它不但用暴政,剝奪了中國民眾對神佛的信仰,對天地的敬畏,利用各種運動害死了八千多萬中國同胞,還在1999年發動了一場對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的殘酷迫害,甚至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謀取暴利。中共邪黨這些罪惡的行為,不但使沒有心法約束的中國民眾道德急劇下滑,也導致了整個中華大地災禍不斷,沙塵暴、地震、洪水、颱風、高溫、蝗蟲、瘟疫等接踵而來……2002 年6 月,在貴州省平塘縣掌布鄉發現了一塊2.7 億歲的「藏字石」,這塊石頭長7 米,高3 米,重達百餘噸,其崩裂的巨石斷面內驚現六個排列整齊的大字「中國共產黨亡」, 每個字一尺見方,其中那個「亡」字特別的大。其實就是在向世人揭示了「天滅中共」這個天機。

天道恆常,天理常在,人只有順天意而行,才可得到上天的幫助;人只有誠意敬天敬神,才能得到神明的眷顧。才能逐漸感受和領悟到「天人合一」的美妙境界。

少年朋友,你知道嗎?如今在全世界風起雲湧的退黨大潮,就是眾生選擇順天意而行,帶來的天象變化。退出中共邪黨的黨團隊組織,找回傳統,誠心敬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吉言。也已成為了眾生躲過災劫走向未來的唯一選擇。

好了節目的最後請欣賞兒歌《退了沒》,希望少年朋友也能順天意而行,趕快退出中共邪黨的黨團隊,為自己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

兒歌:退了沒 

作詞:朵朵蓮
作曲:如初
演唱:慧聲

黨團隊 退退退 
免遭邪靈毀

跟隨黨 地獄墜
邪靈代表是黨魁
抹獸印 救眾危
別把生命祭鬼魅
明白真相顯天威
抹印紅朝退

少年朋友,今天的《慧聲廣播時空》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