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善、忍教育學生 潤物細無聲

——老師是大蓮花 學生是小蓮花
法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9月27日】

師父好!
各位同修好!

我今年五十歲,從二零一四年開始修煉大法。我是一名幼兒園教師,我教的是四到六歲的孩子們。作為教師我們有很大的責任,其中之一就是在班上為孩子們的未來播下好的種子。老師要起到榜樣的作用。我們要不斷提高自己,因為我們在孩子面前不能虛偽,他們的眼睛能看透我們的一舉一動,他們就像海綿一樣都吸收進去;如果你說的和做的不一樣,什麼都逃不過他們的眼睛。

大法無形,我們可能一時看不到效果,但是我們所做、所說、所想卻在鋪著一條路,一條看不見的路,無形的小石子鋪成的路。

用真、善、忍教育學生 同事們效仿

當然如果都是那麼完美,都能看得見,那太容易了,我們修的也太容易了,也就提高不了了。如果有一天,當你正站在懸崖邊上徘徊呢,你會突然收到象盛開的鮮花一樣的鼓勵;在街角上碰到從前教過的孩子,現在已經上初中了,燦爛的向你笑著,問起你告訴過他們的功法,或是孩子的家長開心的告訴你,真、善、忍的普世價值一直是全家人遵守的原則,他們如果不按照做的時候,孩子們會提醒他們。我的心也隨之敞亮了,我發現在持之以恆的這樣做之後,當我們自己用行動告訴孩子們如何對待矛盾的時候,其他的同事也開始這樣做了。

我們在影響著自己的環境,每天都可以看到,當我們鼓勵兩個發生矛盾的孩子用善意去解釋,而不是要求老師去懲罰對方。兩個孩子互相看著對方的眼睛,真誠的對話,不是逃避矛盾,當一方用善意把事情解釋清楚,另一方耐心的傾聽,然後講出他認為的事實,老師退到一邊聽著他們的交流。在平時按照真、善、忍去做,孩子們在過程中養成好的習慣,最後經常是一起念「真、善、忍」,面帶微笑,拉著手,言歸於好,不怨恨,也不生氣了。

通過用語言把心中的情緒表達出來,孩子們互相增進了理解,也更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緒了,那些壞情緒也就不能再控制他們了。語言表達很重要,語言是戰勝暴力的最好的武器。當孩子們無法用語言表達的時候,就動拳腳了。

用中國傳統文化啟發教育學生

我們的教育需要在孩童時期打下一個好的基礎。我在圓明網上看到一篇有關倉頡的小故事。倉頡被上天派遣創造中國字。倉頡出生時有四隻眼睛,非常不尋常。我跟孩子們解釋了漢字的美妙,以及正體漢字「聽」的深刻意義。「聽」用耳朵,但是也要用眼睛和心靈。於是當我在班上讓他們專心聽課的時候,就會問他們:我們用什麼聽呢?大家異口同聲的回答:「用耳朵,用眼睛,用心靈」。這些在上課的時候還需要進一步的啟發他們,比如當我說話的時候有的孩子扭過頭或跟我同時說話,我就會開玩笑的問:「你用什麼聽呢,用頭髮聽嗎(因為看不到眼睛)?是用舌頭聽嗎(因為在說話)?」於是我就耐心的等著,他們就會心的笑了。

從此以後,孩子們養成了自己解決問題的習慣。當哪個孩子做錯事了,我就跟他說:你還記的李洪志先生說的話嗎?他們就會跟我笑著回答:「好壞出自人的一念」[1]。因為我已經教過他們很多次了。

我發現在課間休息的時候,為一點小事來向我告狀的人大大減少了。當有人摔倒了,自己爬起來,跑來告訴我是為了說:「你看我都沒哭!沒關係,不疼,我很勇敢吧!」也有的孩子跟另一個孩子說:「咱們不要去找老師,咱們倆自己把事說清楚吧。」這些都讓我很感動。顯然教育是需要耐心的,需要語言的溝通。

校方把真、善、忍教學排到教學計劃中

在教育界,路正在打開,改善校內氛圍、有益身心健康為主題的項目正在小學、初中、高中開花結果。在我的學校裡,從這個三年一換的教學方案一啟動,我就一點點的開始介紹法輪功,先是在課外活動上向自願來參加的小組成員介紹。在我教的幼兒園的班上,我們每周以適當的方式煉功一次,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儘量去實踐真、善、忍的普世價值。

在這以後師父巧妙的安排在各個不同年齡的班級之間跟我的同事合作把法輪功作為教學的一部份。第一個三年教學計劃以改善校園氛圍和有益身心健康為主題被採納了。三年後,接下來的教學中,我的同事很自然的繼續把法輪功納入他們的教學計劃。直到疫情期間出於避免各個班級互相接觸的考慮,一起煉功的課程才中斷了。但是通過口耳相傳,越來越多的家庭知道我每年都教學生打坐。所以這已經成為學校裡很自然的事了,沒有人感到驚奇了。

師父又安排我在跟家長互動的校外活動上教家長煉法輪功。因為我在本市的公園裡每個周末負責一個煉功點,有的家長還好幾次來煉功點上煉功。

受邀到其它學校教授法輪功

我和家長之間有了信任的關係,然後師父又安排一位學生家長,她是一所中學的秘書,跟她學校的教導主任介紹了我是如何教孩子們的,教導主任聽後對打坐很感興趣,他也正在尋找有什麼方法能讓他的學生們身心受益,於是他就跟我聯絡。因為這些緣份,連續三年我和其他同修一起得以在每年二月的「公民責任與身心健康月」向這所中學的高一幾個班級介紹法輪大法。今年也同樣。我每周三去,因為其它時間還要給我的班級孩子們上課。

今年師父又安排了一位我教過的幼兒園學生家長,她是一所私人初中學校的負責人,她聯繫我說,老師們發現疫情期間戴口罩讓學生的情緒受到很大影響,他們好像變的更消沉了。她覺的我們應該儘快為他們做點什麼。

於是她就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去給他們六個班級的十三歲的學生介紹法輪功,並且和這位也是歷史老師的家長合作,專門去她的班上揭露中共活體摘取中國的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這所初中今年的教學主題剛好有兩個,一個是:「公民責任與人權」;另一個是:「身心健康」。我們在這樣做的過程中,她看到她的學生們把信息傳遞給其它班級,大受啟發。

無論是我生活的環境還是工作的環境中,機遇就這樣在我的周圍出現著;師父又把我救人的路拓寬了。

到高中教授法輪功克服依賴心

每一年的考驗都不一樣,哪怕是對場地和人員都熟悉的情況下,還是會遇到考驗。第一年在一所高中介紹法輪功的功法。我有點擔心,因為我習慣跟小孩子打交道,而這次是高中生,我不太了解他們的反映,不知道怎麼跟他們互動。我們去了幾個同修,我不孤單,覺的心裡踏實。但是還需要把這些怕心去掉。我就鼓起勇氣,進學校之前,我們一起發正念,我在腦子裡默誦師父在《轉法輪》中說的:「一正壓百邪」[1],「什麼佛,什麼道,什麼神,什麼魔,都別想動了我的心」[1]。還有並且自己對自己說我是大法修煉者,我只聽李洪志師父的安排。當我一開口跟高中生講話,我的怕心馬上就灰飛煙滅了。

第二年我們跟其他幾位同修準備了PPT演示文稿用來介紹給學生。這是我第一次用這種機器,我對技術、對電腦都很恐懼,怕自己不會用,腦子裡都是怕。當然還有使用機器時出現的干擾。我儘量冷靜,有耐心,不著急;別的同修在擺弄機器想辦法的時候,我離開計算機,發正念,清除雜念,不去想那些個問題。然後很神奇的,在高中生進到教室五分鐘前,一位數學老師來了,她幾秒鐘就把問題解決了。我們一聊發現她也在我那個城市教書。我悟到,師父安排她來幫忙。

在疫情中到外校教授法輪功

接下來的一年,事情更複雜一點,因為瘟疫來了,我們只能去兩個人,而且還不是百分之百的確定。直到最後時刻我都被怕一個人去困擾著。向內找,我發現有對那位教我煉功的同修依賴的執著,這次我要一個人面對考驗了;還怕因為我是新學員,做不好會給大法抹黑,又加上身體消業,有點感冒的症狀,發燒,沒勁兒,要是常人應該有很大可能就把活動取消了。

但是我想到自己是修煉人,是一個大法弟子,我堅定的對自己說:「無論怎樣我都要去高中,哪怕只有我一個人,哪怕我在發燒。」我心裡堅定的對舊勢力說:「什麼也不能阻礙我。你們對我不起任何作用。這些症狀都是假相,什麼也不是,什麼都動搖不了我。我來這裡是為了高一的四個班級的學生,誰也不能改變。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

就這樣堅定正念不動搖,最終我們兩位同修一起去了,病業假相也在去的當天無影無蹤了。就這樣我擺脫了怕心,對技術的執著、對其他同修依賴的執著、怕自己不合格或自己不如別的同修,對病業的執著,還有安逸心,覺的跟老學員一起做事心裡就感到踏實,還有對常人中年輕人的偏見。

有勇氣面對怕心,面對怕丟面子,膽怯的心,有勇氣寬恕別人,寬恕自己,有勇氣走自己的路,有勇氣在各自的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中前行,有勇氣斬斷連著痛苦的纜繩而提升。喜悅就會升起,充滿我們的內心,因為我們將完全同化宇宙特性真、善、忍,充滿我們內心的將是慈悲。

我理解一個大法弟子的心中是充滿勇氣的,因為他要帶給世人希望。一個大法弟子要能夠認清師父給我們每個人安排的路。我們需要生活在常人中,面對這個世界,但是我們不能被他們帶動,不能被他們的情帶動,也不能被我們尚未修去的情帶動。

就像師父說的:「大法弟子是人類的希望,而且是唯一的希望。救度眾生是我們的使命,責任重大,唯有修煉好自己才能做好大法弟子必須做的事。」[2]

就在寫這篇交流的早上,我看了神韻演員的視頻——《如何成為神韻舞蹈演員》,在影片中的「希望」還時時在我眼前出現。

師父《洪吟二》中的一首詩〈蓮 元曲〉,是我從幾年前開始教給幼兒園的孩子們背誦的詩。

蓮 元曲

萬朵淨蓮我栽
嚴寒傲雪齊開
天晴滿園春來
仙枝百態
香風沁飄天外

在班上有些孩子真是讓我提高心性,這些被認為很難搞的孩子,恰恰是他們最先把這首詩背下來了。有時候在課間休息的時候,我看到他們正在開心的笑著背給別人聽呢。這些美好的詩句深深的打動著人心。

世界人權日那天,我們這個班上的孩子們分成小組到其它班級去背誦,並且送給每個班上一朵手制蓮花。一位同事跟我說:「他們讓我落淚了,他們說我們是大蓮花,他們是小蓮花。」在我們組織家長和孩子一起的活動上,孩子們每個人輪流在他們的父母面前背誦,我看到有的家長眼裡含著淚,他們跟我說:「他們那麼小,想不到他們能背出這麼美的詩,真的太感動了。」

我看到在學習背誦這首詩的過程中大法的能量沐浴著這些幼兒園的孩子們,他們在成長和提高。我們先是大家一起一句一句的學,我也跟他們一起學著背。這讓那些害羞的充滿勇氣,然後一步步的一個小組一個小組的背,面向全班小朋友。然後兩個人兩個人的背,到最後,一個人在全班面前背誦。然後一有機會就去別的班級背誦。我看到了他們的喜悅,看到大法在他們的眼中,他們一個一個勇敢的面對膽怯,面對別人的注視。有了這些經歷之後,他們又把這首美好的詩篇背誦給父母、家人和鄰居。我聽到很多好的反饋,我的心裡感到無比的充實。謝謝師父!

謝謝同修指出我的執著,讓我能去掉它們,不斷的在修煉上提高。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 李洪志師父經文:《致巴黎歐洲法會的賀詞》

(二零二一年法國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