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音頻):長城清韻(三)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1年10月08日】

天涯尋法(音頻):長城清韻(三)(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天涯尋法(音頻):長城清韻(三)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過了兩天,大家一起向雁門關方向前行。當走到雁門關附近的時候,遇到一夥特別的「強盜」。為首的是姐弟兩個,雖然從穿著上來看是武林人打扮,但衣著似乎華貴了一些。大家正奇怪的看著他們時,這群「強盜」把大家圍了起來,各拿利刃,但眼神卻不兇惡。

為首的女「強盜」朗聲道:「我要你們跟我們一起去嘉峪關,如果你們去,我就給你們提供銀兩,如果不去,就地殺死!」就在女「強盜」說的時候,她的弟弟一揮手,有幾個人拿出很多銀兩放在地上,還有一些吃的。

聰兒和女護法以及老道姑面面相覷,不知所措。因為在大家的印象中,強盜都是殺人不眨眼的,哪有成全別人還給錢和護送呢!小龍子說:「你們要我們陪著去嘉峪關干什麼呀?」女「強盜」說:「曾經有一位老者告訴我們,在嘉峪關有一位特別的人在等著我們。但我們是強盜(說明:她故意這樣說的,其實是在說她們有匪性),人家不能見,只有遇到一群人,其中有道姑和小孩的,才能一起去。不知你們去向何方?如果不是去嘉峪關,那這裡就是你們的墳場!」說完,她竟然笑出聲來。

正這麼說著,從雁門關走出一位鶴髮童顏的老者,見到聰兒說:「弟妹,忘記哥哥了嗎?」一下子把聰兒弄懵了,此時盲眼男孩走上前去,緊緊抓住鶴髮童顏的老者的手泣不成聲。大家又懵了:這又是怎麼回事?

鶴髮童顏老者說:「我這個樣子是變化出來的,為了表現我曾經是在歷史上駐守邊關的人。盲眼男孩和聰兒都曾經是我那世的親人。聰兒是遼國人。雖然是敵國,但姻緣所致,那一生和我的弟弟是夫妻。」這下子大家才明白。

不一會兒,鶴髮童顏的老者話鋒一轉:「你們看這關口,覺得它很重要,其實在另外的境界中它也是一條通道或橋樑,是主流神傳文化與輔助文化之間溝通的紐帶。山海關也是如此。你們想過嗎?為什麼當年楊六郎在這裡駐守,而不是在別處?這裡沒有任何偶然的事情。因為北嶽恆山在這裡。恆山從表面上看是永恆的意思。那兩位看似強盜的姐弟倆,原來是這裡一個大戶人家的孩子,姐姐叫雅玉、弟弟叫雅亮。後來這裡不太平,他倆召集一些人為他們家看家護院,後來還開了鏢局。再後來因為一些緣故鏢局不幹了,但這些兄弟們都很好,姐弟倆就把他們當作鄉兵鄉勇,為這附近的人們防止強盜與賊寇的侵擾。」

聰兒不解的問:「那他們怎麼自己當起賊寇了呢?」雅玉走上前來一笑:「哪有賊人給你們錢的?」事情說開了,大家都很歡喜。他們在這附近拜會了五台山文殊院,對修煉有了一些認識。

匯合後的這一群人,本來想直接去嘉峪關,怎奈在途中又出現點差錯,導致耽擱了六、七年。當她們走到(今天)陝西定邊的時候,她們一行人不知怎的都出現身體不舒服的狀態。連小龍子都出現了,這下子讓聰兒和雅玉她們有些不知所措。因為從來沒有遇到這種情況。後來她們找來郎中,雖然當時能治好,但過後又犯了,反覆這樣。反正也走不了了,索性大家就在這裡安心休養。過了一個來月還是這樣。有一天,盲眼男孩說:「你們還記得那位救任勇、韻詩以及田舒的老者在臨別的時候說的話嗎?」大家說,記得。經過盲眼男孩這樣一提醒,大家一起說:「我們現在有難,你在哪裡?趕快出來幫幫我們吧!」連聲說了好幾遍,也沒有見到老者出現。

後來,老道姑說:「也許是神看我們能否有堅定的意志去嘉峪關尋法。」經過她這樣一提醒,雅亮若有所思的說:「也許我們遇到的一切事情都是一種修行!既然那位老者也沒有說什麼時候到嘉峪關,那我們本著去那裡的心不變,而在這裡藉此機會提升自己的身心,不也挺好的嗎?而且我和雅玉以及聰兒還都會武功。」說完,轉身對盲眼男孩說:「你也可以把那位要飯的老爺爺傳給你的絕活教給大家呀!」盲眼男孩說:「我那個就是防身,不能修行,而且不能外傳。」

在後來的日子裡,雅玉、雅亮及聰兒都把自己的功夫教給不會武功的人了。這些人雖然學了武功身體有所強健,但在某一時刻他們身體還是不舒服。就這樣一點點勉強的走到金昌和武威(均在甘肅)之間,這一次他們又全體病倒了,有的病得還很嚴重。有一天小龍子突然對大家說:「我聽過父王說,在武威向南有一段漢朝時期修築,後來在大明時重新加固的一長段長城,目前守護這段長城的是天上一位佛陀的護法,這位護法本事非常的大。要不我們去那一段長城看看?」聽他這樣一說,大家來了精神,經過打聽那段長城距離這裡還真不算很遠。於是雇上車輛,拖著虛弱的身體,來到了那段長城邊上。

那天晚上,明月當空,晚風習習,有些涼意。大家都感覺那份勇氣與毅力都已經用盡。雅亮見此狀況用虛弱的聲音開玩笑的說:「就算我們今生葬身於此,我想我們最起碼我都不會後悔的。」大家聞聽都表示同意。

第二天一早起來,老道姑說:「昨晚我夢見任勇了,他好像還是那種威武的樣子,讓我和聰兒以及大家保重,再堅持三五天,就會有人來救我們。」聽老道姑這樣一說,韻詩也說:「昨晚我夢見恩人任勇過來看望我和田舒,告訴我們,這一難是我們從前欠神的,他也沒說得很具體。讓我們再堅持一下,難就過去了。」大家聞聽,都更加堅定,繼續去嘉峪關尋找創世主。

五天的光景,對於他們來說真的很難熬,在第五天的晚上,盲眼男孩問大家:「如果在我們一行人臨終之際還無人相救,我問問大家,後不後悔?」沒等大家回答,他問聰兒:「今生與大家一起一路風雨一路同行,也許耗盡了你的青春,什麼也得不到,你後悔不?」聰兒連想都沒有想說:「我下山的時候,師父就讓我完成一件大事,想來就是此事,今生即使無法到嘉峪關尋找創世主,那我也無悔無怨。」說完,聰兒用盡生平最後的力氣將手中的寶劍插在了地上,以示決心。大家都被聰兒的勇氣與決心所感動。女護法也跟著說:「今生我等即便葬身於此,也絕不後悔!」她們的聲音都不是很大,但卻穿越了層層蒼宇,眾神都為之感佩!

第六天一早,大家剛剛醒來,就見到一位老乞丐帶著幾個穿著各種衣服的人從遠處走來。走到近前,盲眼男孩首先看到那位他小時候教他口訣的要飯的老爺爺。聰兒看到了自己的師父,還有幾位世外高人。大家見到這些高人來此都非常高興,覺得自己肯定有救了。

聰兒的師父看到大家也非常高興,從葫蘆裡倒出一些藥水分給大家。其他幾位高人找來讓他們快速補充身體的食物和藥物,老乞丐教給大家怎樣避免外邪侵擾的口訣。這樣過了五六天,大家的身體恢復得差不多了,聰兒的師父把小龍子和大家叫到近前,說:「你們認識的兩個人要來了。我們在這裡恭迎他們。」

過了一會兒,一位護法天神從天而降,只見他把手一伸,一大段的城牆都出現在他的手中,而且影像是從剛建造時開始,以快鏡頭的方式展現。只聽護法神說:「我就是小龍子說的那段長城的護法,因為此段長城是從漢代開始建造,所以我從建造的時候開始給你們展現,直到今天的漫長時光中的前塵往事,目地是讓你們更深刻的理解長城在中華文化歷史上的內涵。」

正說到此處,先前在虎山長城救過任勇與韻詩和田舒的老者出現了。這位老者此時是一身外族富商員外的打扮。大家一看都有些責怪老者當初說話不算數。聰兒的師父看出大家的心思,就說:「我和那幾位世外高人包括這位管理此段長城的護法都是這位老者召集來的。」

這時,老道姑上下打量老者嚴肅的說:「快說,你究竟是什麼來路?」老者一笑:「真實的來路就等你們到嘉峪關的時候我當著我兩位女兒的面跟你們說。」盲眼男孩說:「那我們路上遇到的這些魔難的因由,現在可以說嗎?」老者說:「到了嘉峪關附近自然會有人告訴你們。你們啟程吧!」老者和聰兒的師父都說在嘉峪關等他們,就先走了。

她們一行人風餐露宿沿著長城奔向嘉峪關而去。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