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解《封神》之二:「噴火者哪吒」

明眸


【正見網2021年10月19日】

哪吒,名字含義是「啊!噴者!叱怒者!」,古正神,他是道家「狠」字下界,助姜子牙伐紂。正法中,有叱怒者的形像,因此哪吒來演繹。上界一個「字」曰「狠」,卻是那境界的無數角色,其一為靈珠子,下世轉生為哪吒,以淘汰世界應劫眾生。

「狠」不屬於「惡」,惡人也會發「狠」,但是二者對像、心性基點不同。「狠」與「善」有何區別呢?其實類似佛家的「威嚴」。「噴者」不是現代人附加的貶義,而是威武的壯觀猛士。

哪吒腳踩風火輪,手執火尖槍,熊熊火焰自腳下升起舞動全身,疊加剛烈的心火——「火大了」,因此要打。他上演了一場「狠」不夠正,到「狠」正的原型。武力者以此為照,修正自身「狠」的偏差,以端正心性。

哪吒父親李靖,母親殷夫人。殷夫人懷孕三年零六個月,尚不生產。李靖時常心下猶疑,一日,指夫人之腹,言曰:「孕懷三年有餘,尚不降生,非妖即怪」。

李靖,西崑侖「度厄真人」的徒弟,認識自然與常不同,知此孕期非凡人時空,但不知是哪洞神、怪?三年零六個月,其實來自哪吒師父「太乙真人」的洞府時間,推及到了李靖家裡的塵世,洞府時間還是十月。此類經歷,在上古常見,老子母親懷他七十二年,才出生,出生時,鬚髮皆白,故名曰老子。他的兜率天宮的十個月,竟是人間的七十二年。

當夜至三更,殷夫人睡得正濃,夢見一道人,頭挽雙髻,身著道服,徑進香房,夫人叱曰:「這道人甚不知理,此乃內室,如何徑進,著實可惡!」道人曰:「夫人快接麟兒!」將一物往夫人懷中一送,夫人猛然驚醒,駭出一身冷汗。接著腹痛,生下了哪吒。

哪吒長到七歲,他要去九灣河洗澡。世間一切在常人看來都是偶然,然而真相是直奔那個劫數。哪吒用七尺混天綾蘸河水洗澡,震動東海龍王敖廣的水晶宮,敖廣派巡海夜叉李艮巡視,看見一小兒將紅羅帕蘸水洗澡,李艮分開水,大叫曰:「那孩子將什麼作怪東西,把河水映紅,宮殿搖動?」

這是一句普通的問話,正常人沒感覺,回答、或者走了就是了。然而哪吒本性是「狠」,要殺在劫眾生的。想李靖為豪門大戶,詩書禮儀的家教自是不弱,哪吒為啥沒學到呢?他張嘴就罵:「你那畜生,是個甚東西,也說話?」這可噎人,龍王跟前都是蝦兵蟹將龜官員,按理說不是人形,卻說人話,會嚇到人類的,如果心性好,也就坦然了,但它們是獸性,因此激怒的夜叉往哪吒頂上一斧劈下,哪吒反擊,夜叉被哪吒一乾坤圈打死了。

龍兵報於敖廣夜叉的死訊,敖廣大驚:「李艮乃凌霄殿御筆點差的,誰敢打死?」要去親自察看,被三太子敖丙攔住,口稱:「父王請安,孩兒出去拿來便是。」敖丙出來誰知被哪吒藐視,哪吒笑曰:「你原來是敖廣之子,你妄自尊大,若惱了我,連你那老泥鰍都拿出來,把皮也剝了他的。」三太子大叫一聲:「氣殺我!好潑賊!這等無禮!」

哪吒的語句確實又潑、又無禮,三太子說對了。然而三太子定數是要被哪吒除掉的,哪吒把三太子殺了,還把龍筋給抽出來了,確實狠的怵目驚心,但他還不知是犯罪,這以後該怎麼輔佐武王?這種殘酷,對應的地方只有地獄。人說壞人在地獄被扒皮抽筋下油鍋,可不可憐?然而他們在世上也扒了無辜人們的皮,罪惡攢到無可救藥,才墜入地獄被扒皮的。龍王誓言要報仇。此事還未畢,哪吒射箭玩,只一箭就射到骷髏山白骨洞山崖之下,恰恰射死了石磯娘娘的門人——碧雲童子,這小童兒正攜花籃採藥,看來好無辜。

正是:「沿江灑下鉤和線,從此釣出是非來」,當遍地都是鉤與線的時候,各種魚兒該怎麼逃?無論動與不動,無論做啥都會撞到鉤上——或為善鉤、或為惡鉤,而惡鉤行使了天滅的職能,當今中共毒龍就是這樣,無論怎樣做,都會撞到鉤上,無論自覺如何高明,都會掛在鉤上。

石磯娘娘給門人主持公道,把李靖憑空拿去訊問,李靖啟娘娘:「就是李靖所生逆子哪吒所射,弟子不敢有違,已拿在洞府前,聽候法旨。」石磯娘娘命彩雲童兒:「著他進來!」誰知童兒剛出洞,就被哪吒一乾坤圈打死了,石磯娘娘聽到洞外聲音,急出洞來,哪吒更不答話,用乾坤圈打來,但打不過,只得轉身就跑。娘娘叫:「李靖,不關你事,你回去吧。」

石磯娘娘的處置看來是妥當的——誰犯罪找誰,李靖無罪,就讓他回去。而哪吒一言不發就打殺,這不合理,於是有了慘死的因果。

四海龍王為了給三太子敖丙報仇,奏准玉帝,去拿了哪吒父母,哪吒為了救父母,對敖廣曰:「一人行事一人當,我打死李艮、敖丙,我當償命,我今日剖腹、剜腸、剔骨肉,還與父母,不累雙親,你們意下如何?如若不肯,我與你齊到凌霄殿見天王,我自有話說。」敖廣聽見此言,曰:「也罷,你既如此,救你父母,也有孝名。」於是就放了李靖夫婦,哪吒右手提劍,先去一臂膊,後自剖其腹,剜腸剔骨,散了三魂七魄,一命歸泉。

悲慘的償命,該有多疼?剔骨還父,剔肉還母的痛苦,使他明白了不能傷及無辜,一切要按照天理來——逆天的行為是作惡,只有順天的行為才有功。

肉體消失,也是他師父太乙真人的安排,為的是用蓮花、蓮葉再造他的身體,以蓮之清心、出污泥而不染的本性,掌握他從腳底燃起的浩蕩烈火。蓮花化身之後,他做事追理了,但層次低,導致殺性還是太偏,因為之前李靖鞭打他的泥塑金身,使他魂魄無依,而要殺李靖。太乙真人、文殊廣法天尊、燃燈道人費了許多功夫才教會了他「忍」和「善」,磨去了他不符合此法理的殺心,才有了以後姜子牙的按照天理行兵事的先行官。

世界是什麼?那琳琅滿目的各種事物,人們是其中的哪一位?他們都是一種法,遵循各自的法而生存。這些都是宇宙大法中的因素。或許哪吒轉世的殺伐是他走了用武功正法的修煉之路,而成就了一位博大的神。

*******    *******    *******
往事已經灰飛煙滅,歷經千年的成住壞滅,世界各大宗教都早已走入了末法,無法再救人了,而在他們能救人的時期,救的還只是副元神,而非真正的自己。唯有今天的法輪大法在真正的度人,我們要珍惜這個機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