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解《封神》之三:「被妒嫉害死的修煉人——申公豹」

明眸


【正見網2021年10月26日】

妒嫉是一種負面的邪惡生命,萬惡之源之一。妒嫉心沒去,修不成正果。一個修煉者,如果有這個東西,就像一塊黃金裡摻了沙子,很脆弱,一遇衝擊就可能碎了,形如一點小事就與別人玩命,成了禍亂之根。法輪大法要在末世正法度人,正面生命、負面生命都想得度,商朝時,有一位負面生命想以「展現妒嫉的內涵、及危害」的方式,給後人以警醒,為自己在末世贏得得救的根基,於是以申公豹的名字轉世,將妒嫉者的思想、行為表現了出來。

申公豹,與姜子牙同是原始天尊弟子,是姜子牙的師弟。姜子牙一上崑崙玉虛宮,求師指點戰事,卻領到了《封神榜》,奉師命離開時,元始天尊曰:「此一去,但凡有叫你的,不可應他。若是應他,有三十六路征伐你。你去罷。」

子牙出宮,有南極仙翁送子牙,子牙曰:「師兄,我上山參謁老師,懇求指點,以退張桂芳,老師不肯慈悲,奈何,奈何!南極仙翁曰:「上天數定,終不能移,只是有人叫你,切不可應他,著實要緊。我不得遠送你了。」

子牙捧《封神榜》,往前行至麒麟崖,才駕土遁,身後就有人叫。子牙曰:「當真有人叫,不可應他。」後邊又叫「子牙公!」也不應。又叫:「姜丞相!」也不應。連聲叫三五次,見子牙不應,那人大叫曰:「姜尚!你忒薄情而忘舊也!你今就做丞相,位極人臣,獨不思在玉虛宮與你學道四十年,今日連呼你數次,應也不應!」子牙聽得如此言語,只得回頭看時,看到了師弟申公豹。子牙曰:「兄弟,吾不知是你叫我,我只因師尊吩咐,但有人叫我,切不可應他,我故此不曾答應,得罪了。」

可憐的子牙,好言好語他沒壓力,因此不應,申公豹一發怒,他就應了,一個師弟名分就讓他不尊師命了。很多人是這樣,不怕好人怕壞人。《封神榜》是個極大的衝擊,妒嫉轉世的申公豹怎能沒反應?他認為他該得,由他代元始天尊行使封神的使命。但得不到怎麼辦呢?他就障惑子牙,讓他燒掉《封神榜》,隨他去保紂王。子牙不肯,於是申公豹自吹:「頭割下來,往空一擲,能遍游千萬裡,復回來長在脖子上,還能言,我這麼大的神通還不如你?」

子牙乃曰:「兄弟,你把頭取下來,果能如此起在空中,復能依舊,我便把《封神榜》燒了,同你往朝歌去。」申公豹曰:「不可失信!」子牙曰:「大丈夫一言既出,重若泰山,豈有失信之理!」

看官,子牙的表現是,師父沒他大——《封神榜》這麼大的師命都被他用來做籌碼呢,但這是他意識不到的。申公豹一個表演,就讓他可以違背師命了。怪不得原始天尊說他「根基淺薄,仙道難成。」這點根基恐怕只在地表,一點小力就能連根鏟走,而參天大樹挖很深的坑,也拔不掉。所以他只能為人。

南極仙翁見子牙被惑,命白鶴童子叼走了申公豹的頭,但子牙求情,寧願受三十六路征伐也要放生申公豹,他被變異的情擋住了,分不清善惡了。

申公豹被赦,上了白額虎,指子牙道:「你去!我叫你西岐頃刻成血海,白骨積如山!」恨恨而去。

子牙前走,遇到一個單腿的怪物,那怪大叫一聲曰:「但吃薑尚一塊肉,延壽一千年!」子牙聽罷,「原來是要吃我的。」那東西又一跳將來,叫:「姜尚,我要吃你!」子牙曰:「吾與你無隙無仇,為何要吃我?」那怪說:「申公豹說的!」

此怪叫龍鬚虎,申公豹惑姜子牙時還需要用師弟情、理論、左道表演,但對這怪,一句話就能讓它相信了。

這叫做「單純」吧?小孩單純,一塊糖就可能哄走,他們沒有善惡觀念,憑著先天性格過日子。人間是垃圾堆,啥壞都有了,需要完整心性才能不惑。

聞太師為了伐西岐四處求助,一日騎墨麒麟來到金憋島,見島上無人,上了墨麒麟,方出島來,後有人叫曰:「聞道兄!往哪裡去?」聞太師回顧,見來者乃菡芝仙也。忙上前稽首曰:「道友往那裡去?」菡芝仙答曰:「特來會你。金鰲島眾道友為你往白鹿島去練陣圖,前日申公豹來請俺們往西岐助你。」

這些道人明道理,為何還會聽信申公豹?在紂王看來,姜子牙是逆天叛道者,而在高層空間看,反叛哪一境界都是觸犯天理。但人間是宇宙末法時期為了正法所用而造出的特殊境界,天命無常,唯有德者永獲天眷,道人們卻認識不到。

峨眉山羅浮洞趙公明助聞太師伐西岐,被陸壓道人的釘頭七箭書射死,申公豹跨虎往三仙島報與雲霄、碧霄、瓊霄娘娘姊妹三人。申公豹行至洞中,問:「裡面有人否?」少時,一女童出來,認得申公豹,便問:「老師往哪裡來?」公豹曰:「報你師父,說我來訪。」女童進洞:「啟娘娘,申老爺來訪。」娘娘道:「請來。」公豹進洞,訴說了趙公明之死,又曰:「可憐趙兄千年勤勞修煉一場,豈知死於無賴之手!真是切骨之仇!」

兄長之死使碧霄、瓊霄娘娘怒氣沖沖飛向西岐找陸壓與姜子牙報仇,連帶雲霄娘娘被動下山擺下了《九曲黃河陣》,葬送了元始天尊十二大門徒的千年修煉成果,雲霄三姊為此惡果同死於此。申公豹一個報信就削掉了元始最顯赫門徒的千年修煉、與害死了三界頂端的三位修煉仙子,妒嫉者之偽善、之惡令人切齒痛恨,誰不想宰了他?但妒嫉者永遠自我感覺良好,不知別人都恨的想把他挫骨揚灰。

申公豹四處尋訪仙客伐西岐,一日游至夾龍山飛龍洞,看見了矮子土行孫,曰:「我看你不能了道成仙,只好修個人間富貴,披蟒腰玉,受享君王富貴。」土行孫曰:「怎得能夠?」申公豹曰:「我修書薦你往三山關鄧九公處,大事可成。」就策反了土行孫。

且言太華山雲霄洞赤精子,見有玉虛宮白鶴童子持札而至,赤精子接見,白鶴童兒開讀御札,謝恩畢,方知姜子牙金台拜將。赤精子打發白鶴童兒回宮,猛然見門人殷洪在旁,道人曰:「徒弟,你今在此,非是了道成仙之人,如今武王乃仁聖之君,有事於天下,伐罪弔民,你姜師叔合當封拜,東進五關,會諸侯於孟津,滅獨夫於牧野。你可即下山,助子牙一臂之力。只是你有一件事掣肘。」殷洪曰:「老師,弟子有何事掣肘?」赤精子曰:「你乃是紂王親子,你決不肯佐周。」殷洪聞言,將口中牙一銼,二目圓睜:「老師在上,弟子雖是紂王親子,我與妲己有百世之仇,父不慈,子不孝。他聽妲己之言,刳吾母之目,烙吾母二手,在西宮死於非命。弟子時時飲恨,刻刻痛心,怎能得此機會拿住妲己,以報我母沉冤,弟子雖死無恨!」赤精子聽罷大悅:「你雖有此意,不可把念頭改了。」殷洪曰:「弟子怎敢有負師命?」道人忙取紫綬仙衣、陰陽鏡、水火鋒與他,命他下山助子牙。但終是不放心,又囑咐他「切不可忘師之言」,殷洪曰:「弟子若無老師救上高山,死已多時,豈能望有今日?弟子怎敢背師言而忘之理!」赤精子曰:「從來人面是心非,如何保得到底,你須是對我發個誓來。」殷洪隨口應出:「弟子若有他意,四肢俱成飛灰!」赤精子曰:「出口有願,你便去罷。」

正行間,見一道者飄然而來,白面長須,見殷洪,打個稽首。殷洪問:「道者高姓大名?今日至此,有何見諭?」道人曰:「吾乃是申公豹也,你如今往那裡去?」殷洪曰:「奉師命往西岐,助武王伐紂。」道人正色言曰:「豈有此理!紂王是你甚麼人?」洪曰:「是弟子之父。」道人大喝一聲曰:「世間豈有子助他人,反伐父親之理!」殷洪曰:「紂王無道,天下叛之,今以天之所順,行天之罰,天必順之,雖有孝子慈孫,不能改其愆尤。」申公豹笑曰:「你乃愚迷之人,執一之夫,不知大義,你乃成湯苗裔,雖紂王無道,無子伐父之理。況百年之後,誰為繼嗣之人?你倒不思社稷為重,聽何人之言。忤逆滅倫,為天下萬世之不肖,未有若殿下之甚者,你今助武王伐紂,倘有不測,一則宗廟被他人之所壞,社稷被他人之所有,你久後死於九泉之下,將何顏相見你始祖哉?殷洪被申公豹一篇言語說動其心,低首不語,默默無言。半晌,言曰:「老師之言雖則有理,我曾對吾師發咒,立意來助武王。」申公豹曰:「你發何咒?」殷洪曰:「我發誓說,如不助武王伐紂,四肢俱成飛灰。」申公豹笑曰:「此乃牙疼咒耳,世間豈有血肉成為飛灰之理,你依吾之言,改過念頭,竟去伐周,久後必成大業,庶幾不負祖宗廟社之靈,與我一片真心耳。」殷洪彼時聽了申公豹之言,把赤精子之語丟了腦後,之前的信誓旦旦竟成騙師的詭言。正是:堪恨申公多饒舌,殷洪難免這災迍。

看官,申公豹用的都是錯誤的人情,而殷洪不識。人間正情並非如此,為人的依據是道德,儒家的三綱五常(那時還沒有這名稱)是道德的派生,是上下貫穿下來的,一個低層,一個高層,沒有矛盾。當人們以自己為大(低層為大)時,就會以其自認為的錯誤人理衡量天理了,而稍微高一點的層次,父、子、親人是業力輪報圈——報恩、報仇,一輪迷幻的情光維持著家庭關係,減弱著彼此間的痛苦,百年後誰認識誰?自己造的業只有自己還。生命只有上升到善的時候,才會有最好的家庭社會關係。

人執人理,但是正常人是敬天的,所以不會違背天理;神執神理,因此赤精子遵循天道;只有變異者因為思想偏離了正道,才會逆天。

妒嫉的基點是強烈變異的「私」——一切以自己為中心,世界只有他是老大,所有人都要符合他的思想才行。所引的理論都是變異的名、利、情,如果引用天道,就無法自圓其說了。妒嫉者都在人中,意識不到自己不過是茫茫宇宙中微不足道的一粒微塵,愚蠢、自大、不知天高地厚,只想自己活,其他無數人的生存什麼也不是,也就是一點善心都沒有。

子牙兵至佳夢關,又遇申公豹,子牙稽首曰:「賢弟那裡來?」申公豹笑曰:「特來會你,姜子牙,你今日也還同南極仙翁在一處不好,如今一般也有單自一個撞著我,料你今日不能脫吾之手。」子牙曰:「 兄弟,我與你無仇,你何事這等惱我」?申公豹曰:「你不記得在崑崙,你倚南極仙翁之勢,全無好眼相看,先叫你,你只是不睬,後又同南極仙翁辱我,又叫白鶴童兒銜我的頭去,指望害我,這是殺人冤讎,還說沒有!你今日金台拜將,要伐罪弔民,只怕你不能兵進五關,先當死於此地也。」把寶劍照子牙砍來。

子牙在麒麟崖費盡心思求情於南極仙翁,而放了申公豹,在申公豹眼裡卻是羞辱,與殺人之仇,在其無人可被差遣的時候,就自己動手殺子牙了。大抵妒嫉者的境界都如此,不計自己所為,以恩為仇,呲牙必報,一切以自己的思想脾氣為標準,他人、天理、道德都在其下。

懼留孫救下了姜子牙。奉元始天尊法旨,將申公豹拿至麒麟崖,元始曰:「業障!姜尚與你何仇,你邀三山五嶽人去伐西岐?今日天數皆完,你還在中途害他,若不是我預為之計,幾乎被你害了。」申公豹口稱:「冤枉!」元始曰:「你明明的要害姜尚,何言冤枉?也罷,我如今把你壓在麒麟崖,你說我偏向姜尚,你如再阻姜尚,你發一個誓來。」 申公豹發一個誓願,只當口頭言語,不知出口有願。公豹曰:「弟子如再要使仙家阻當姜尚,弟子將身子塞了北海眼。」元始曰:「是了,放他去罷。」申公豹脫了此厄而去。

申公豹在萬仙陣繼續阻姜子牙,萬仙陣被破後,他希圖逃竄他山,豈知他惡貫滿盈,跨虎而遁,被白鶴童子看見了。白鶴童子忙啟於元始天尊,元始命黃巾力士把他拿在麒麟崖。力士拿了申公豹,放在天尊面前。元始曰:「你曾發下誓盟,去塞北海眼,今日你也無辭。」申公豹低首無語,元始命黃巾力士:「將我的蒲團捲起他來,拿去塞了北海眼。」力士領命,將申公豹塞在北海眼裡。

申公豹的一生結束了。他對面不反師父,但背後做事卻反師父。今天迫害大法的宇宙舊勢力,面對大法師父時恭順,而做的事卻是破壞大法。

申公豹的行為是在負面生命之內的,演繹出了妒嫉心害人害己的慘烈後果。妒嫉心不去的修煉者,能達到的就只有申公豹的本事,只是人體自帶的一點小功能,同時承受申公豹的下場,無論修煉多少年都是人間的禍害,被人、神剿滅的宿命逃不掉,一個可憐的悲劇人物。而不修煉者只能存在於人類、及人類層次之下,是典型的壞人,承受壞人應得的惡報。

迫害法輪大法的中共魔鬼江澤民,它的妒嫉空前絕後,遠非申公豹能比,它是沒有邊界、底線的,註定要形神全滅,再無生機。

(申公豹在《封神演義》裡面蠱惑事件只有殷郊沒有錄在本文內,因其與殷洪類似,但有點不同——被惑於兄弟情,為了給殷洪報仇而助紂為虐。彩雲仙子、馬元、羅宣都是申公豹直接就邀請到的,沒算蠱惑之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