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新發現:木乃伊防腐術比記錄提早千年

康怡兒

【正見新聞網2021年11月02日】

利用新技術對一具有近四千年歷史的木乃伊檢測發現,裡面所用的製作技術相當複雜。科學家以為這種複雜的遺體防腐技術在那之後一千年才出現。埃及學家表示,這項發現意味著關於四千年前古埃及的歷史書需要改寫。

這是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頻道11月7-28日即將播出的一個系列紀錄片《埃及遺失的寶藏》(Lost Treasures of Egypt)揭示的信息。製作組跟隨國際考古隊,在埃及實拍了挖掘這具木乃伊的過程。

2019年,考古人員在埃及薩卡拉(Saqqara)大型墓地內一座奢華的古墓內發現了這具木乃伊。從裡面的象形文字來看,這座古墓內埋葬之人名為Khuwy,應該是四千多年前王室家族的一位成員。這絕對是至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的木乃伊之一。

紀錄片的製作人庫克(Tom Cook)告訴《衛報》(The Guardian),他們從陪葬的陶器來看,這座古墓應該是來自古埃及的古王國(Old Kingdom,公元前2686年~公元前2181年)時期。但是木乃伊所用的製作工藝非常先進,以至於他們一開始不敢相信它來自那樣早的時期。後來發現的大量證據終於確認它的確來自那個年代。

開羅美國大學(The American University in Cairo)埃及學教授伊克拉姆(Salima Ikram)在紀錄片中說:「我們以前一直以為古王國時代的木乃伊製作工序相對簡單,只是基本的乾燥處理,而且並不是總會成功,並且沒有移除大腦,最多就是偶爾去掉內臟而已。也就是說,那個年代的木乃伊製作更多是在注重外觀。而且,從記錄文獻來看,那個時候還不怎麼使用樹脂。」

「但是這具木乃伊用了大量的樹脂和精細的織物繃帶,看起來很驚人。在此之前唯一一次見到用上這麼高質量繃帶的木乃伊,來自埃及第21王朝(21st Dynasty of Egypt,公元前1069年建立)。」這個時期比Khuwy生活的古王國年代晚了一千多年。

伊克拉姆說:「這項發現顛覆了我們對木乃伊製作工藝發展的認知。它所用的材料、來源及其採購的途徑,徹底地改變了我們對古埃及古王國時期人文情況的認知。」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