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修行之路:李白之《獨坐敬亭山》

纖纖


【正見網2021年11月06日】

古代的很多文人志士都是信神之人,所以很多人都自稱居士,在家修行之人。李白用一首詩寫儘自己的一生,來證實一條修行之路。這首詩就是我們熟知的《獨坐敬亭山》。全詩僅二十字,卻將古人的修行之路描寫的淋漓盡致。「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眾鳥高飛盡」這裡的鳥實為年輕時的人的狀態。古人有「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說法。李白年輕時輕狂自傲,真可謂風光無限。最後卻因讒言而被貶。這句詩的表面意思是:眾鳥都飛遠了,非常簡單。而引申之意為:榮華富貴離我而去,指自己被貶。

「孤雲獨去閒」這裡的「孤雲」是指自己被貶後的雲遊生活,有閒雲野鶴之意。這句的大意其實是指:閒雲野鶴的日子也遠離我而去。大概是詩人的身體出現問題,或者是詩人老了,已經沒有能力再長途跋涉了。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詩人厭倦了官場、厭倦了雲遊,歸隱山林而獨坐在敬亭(也可能是對面的山)上。「敬」與靜同音、「亭」與停同音,因此「敬亭山」也有停止漂泊入靜入定之意,也就是中國人常講的「落葉歸根」了。

為什麼說這是詩人的修行之路呢?詩人開始寫年輕時志向遠大,慢慢的因為某種原因而失去權力,前途無望,那種豪情也就放棄了;後來開始雲遊吃盡世間的苦,再來就落葉歸根,而專注修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