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做一個端莊的女子

思雨


【正見網2021年11月07日】

「端」者,正也;「莊」者,重也。「端莊」就是指人的行為舉止端正莊重,沉著而有分寸,不輕浮。「端莊」可以形容男性或女性,但更多的時候是指女性。

一個「端」字,讓我們感受到了,一個女性「端著」的架勢,矜持,冷靜,有分寸感和距離感。一個「莊」字,又讓我們感受到一個女性該有的大氣沉穩和包容。

中國傳統文化中對女性的行為舉止要求是很嚴格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甚至一個眼神,莫不有著切實而可操作的規範。在現代人的變異觀念來看,認為這是對女性的約束和戕害,其實恰恰相反,這是對女性乃至整個人類最大的關愛和保護。

我們都知道,一個國家女性的道德操守決定了這個國家的整體素質。如果整個民族的女性都能做到以貞靜端莊為美,以輕浮放蕩為丑,以細微處約束自己,高雅潔淨。那這個民族中男性不檢點的肯定會少。

前幾天,看到同修的一篇文章,寫到男女有別的話題。特別提到男女同修之間的交往更應注意分寸,當以傳統文化來約束自己,檢點行為,特別在小事和細節上要做正,要避嫌,做到師尊講的:「懷大志而拘小節」(《精進要旨》<聖者>)。

我就想到我們女大法弟子就更要嚴肅對待男女之間的交往。儘量不和異性(包括同修)單獨往來,不夾雜人情,乾淨利落,做事有分寸,保持距離,不拖泥帶水。要知道,在古時候,非夫妻及血親,成年男女之間是不能私底下有任何交集的,甚至眼神的對視也被認為是不夠檢點,所以我們看到古書中的女子大多害羞而靦腆,神態上多是低眉垂眼,不去招惹是非。

但是現代社會已經這樣混亂複雜了,我們大法女弟子在這樣一個的環境修行,就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時刻記住自己是大法弟子,做一個正派端莊的女子,行為光明正大,心底無私無邪,正氣充足,不被人情帶動,才是最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