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矮星摧毀伴星釋放高能輻射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21年11月24日】


圖:白矮星KPD 0005+5106及其伴星示意圖。右下角為X射線照片。NASA/CXC/M. Weiss; X-ray (Inset): NASA/CXC/ASIAA/Y.-H. Chu, et al.

大多數恆星走向衰亡的過程中,會因為耗盡燃料而膨脹並冷卻成紅巨星。然後失去外層的恆星物質後,就會變成白矮星。而白矮星最終會在數十億年的時間裡逐漸熄滅。

然而有的白矮星在生命的最後時光也會引發災難。根據11月22日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發布的新聞,一顆白矮星利用自身強大的引力把它的伴星摧毀,並釋放出高能X射線輻射。

通常,白矮星會發出低能 X 射線。然而,有一些白矮星在更高能量下也具有令人驚訝的明亮 X 射線發射。

研究團隊發現編號為KPD 0005+5106的白矮星具有高能X射線發射,每4.7小時就會有規律性的亮度變化。

這種反覆出現的X射線潮起潮落表明KPD 0005+5106附近有一個天體在它周圍的軌道上運行,要麼是一顆質量非常低的恆星,要麼是一顆類似木星的行星。

「在我們看到 X 射線數據之前,我們並不知道這顆白矮星有伴星,」論文第一作者、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員朱有花說。「我們用光學望遠鏡尋找伴星,但沒有看到任何東西,這意味著它是一顆非常暗的恆星、棕矮星或行星。」

KPD 0005+5106位於仙後座方向,距離地球約1,300光年。它是已知最熱的白矮星之一,表面溫度約為360,000華氏度,而我們的太陽表面只有10,000華氏度。

「伴星距離白矮星近805,000公裡(500,000英裡),僅約為水星到太陽距離的三十分之一。無論這個物體是什麼,它都會被高溫炸毀,」論文合作者、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的研究員耶穌·托拉(Jesús Toala)說。

研究團隊認為這顆伴星是一個大約木星質量的行星的可能性比一顆暗淡的恆星或棕矮星更符合觀測。果真如此,研究團隊的模型認為白矮星的強大引力會將物質從行星上拉到白矮星上。在這個過程中,行星只能存活幾億年,然後最終被摧毀。而被白矮星奪走的行星物質會在白矮星周圍旋轉,並發出錢德拉天文台看到的X射線。

「對於這個基本上被持續引力撕裂的天體來說,這是一個緩慢的消亡。這將是一個非常不愉快的地方,」西班牙安達盧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 of Andalusia)的天文學家馬丁·A·格雷羅(Martín A. Guerrero)說。

另外兩顆白矮星,編號分別為PG 1159-035和WD 0121-756,也被認為是孤立的天體,但它們顯示出與KPD 0005+5106相似的高能X射線輻射。以此類推,這表明它們也可能有微弱的伴星,可能是行星。

科學家可能需要對雙星的演化進行更多的理論建模,以了解這顆行星或低質量恆星如何最終與白矮星如此接近。

這項新研究的論文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