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面看待問題?

粒子


【正見網2021年12月09日】

作為大法弟子,我們都知道應該排除負面思維,挖出負面思維的根,看看是什麼執著心發出來的,去掉它,時時保持正念。

師父告訴我們:「我說,什麼是佛?如來是踏著真理如意而來的這麼一個世人的稱呼,而真正的佛他是宇宙的保衛者,他將為宇宙中的一切正的因素負責。」[1]如果我們思想中有負面的東西,如何能為正的因素負責?我們必須是一個思想純正的生命,才能加強正的因素,將負面的東西轉為正面,從而為正的因素負責呀。

不放過自己的一思一念,負面的、不符合法的東西一冒出來就抓住它,連執著心的根一塊挖出來銷毀,做起來並不容易,但至少法理是明白的,知道正確的想法、做法是什麼。但我一直有一個困惑,面對不好的事情,應該用什麼樣的思維,什麼樣的角度思考才是正面看待問題?因為發現冒出來的思想念頭是不好的,再去掉它,這畢竟是被動的,而我們是要主動同化法的。師父告訴我們:「這和我們自己的心是有直接關係的,要想去掉這個不好的東西,首先得把你這顆心扭轉過來。"[2]個人所在層次理解,只有將不正確的思維方式改變過來,才能從根本上杜絕不好因素的產生,才能符合法的標準。

應該怎樣將自己的思維方式轉成正面的呢?師父講:「神看問題他是整體看的、立體看的,人只是在表面上看。有的時候大法弟子在我身邊,你的一思一念、你的表現,我根本就不看你的表面、你的行為,我看你真正的那個動機,我看你真正的思想根本在想什麼、在做什麼。在這個過程中,表面上表現出來的,雖然它是你的行為,你得負責任,但是呢,我還是看你的根本。」[3]

師父也提到過有些學員做的很差:「有些學員哪,也是一樣,看到他做的很差,甚至於參與邪惡迫害其他大法弟子。但是我知道,在邪惡的嚴酷的迫害中,每個人的修煉狀態是不一樣的,人體的承受也是有限的。我講了,都是人在修,不是神在修。人在修就是有人的思想,有人的思想就可能做錯,那做錯就可能做小錯、做大錯,所以我說在這件事情沒有結束之前還是應該給他機會,他想修還是應該把他看作是同修。」[4]

我想很多大法弟子可能有這樣的想法,打我罵我可以不計較,但誹謗師父與大法,參與迫害大法弟子,那是決不能容忍的。如果面對這樣的人,我想即使自己能做到不怨恨,也做不到寬容,很可能會發正念制止他繼續幹壞事,並且從此遠離他,再也不要見面打交道。但我從自己現有的層次理解,師父教我們的是要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從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考慮到每一個人的狀態不一樣,承受能力有限;考慮到修煉中的人有人的思想,難免會做錯;考慮到他的動機並不是有意要迫害大法弟子,可能只是想要逃避被迫害的痛苦想要自保。我悟到,我把眼睛只盯在表面的這個人上、表面他做的不好的事上,那麼在我的心目中就只顯現出污點,沒有其它,象個垃圾,當然會得出要遠離它的結論;但我如果能放寬心胸,將眼光放長遠,想到他是歷經千萬年艱辛為法而來的生命,許多世都做的很好,那心目中顯現的他就是一塊有瑕的白玉,誰能不珍惜一塊有瑕的白玉呢?如果對參與迫害大法弟子的人都能正確對待,那麼又有什麼人,什麼事不能正面的看待呢?

站在別人的角度上去想問題,理解別人的處境;不看問題的表面,看動機;看人的生生世世,而不是受眼見為實的觀念影響、受無神論的毒害只將眼光盯在這一時一世,這是目前我所能悟到的自己的問題所在。

明慧廣播的《憶師恩》是我最喜愛的節目,跟隨同修的回憶沐浴師恩,幸福的感覺無以言表。同時,師父的言行也是在教我們怎樣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在講法中,師父也從不迴避學員提出的尖銳的負面的問題,仔細體會一下師父是從什麼角度考慮問題,解決問題,努力讓自己也學著這樣思維,這是一條鋪就好了的光明大道。痛悔自己像個不懂事愛闖禍的頑童,這麼多年過去才意識到這一點。看到修煉故事中,過去的人修道,師父是不講法的,一切全靠自己悟,一次悟不到做不好就失去了修煉的機緣,而我們身為大法弟子,師父把法講的這麼明,只要用心讀用心學用心實踐就可以了,何其容易,何其幸運!

一點心得,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導航》〈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2]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3] 李洪志師父著作:《大法洪傳二十五周年紐約法會講法》
[4] 李洪志師父著作:《大法洪傳二十五周年紐約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