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南宋丁逢奇夢,「鄉貢進士丁可留」

德惠


【正見網2021年12月08日】

南宋時有位官員兼文人,名叫丁逢,字「端叔」。他在當時頗有些名氣,文章不錯,當官清廉且有政績,在南宋與北方金朝的交往中堅持維護南宋尊嚴、民族氣節,曾得到過南宋孝宗皇帝的嘉獎。他在科舉考試中曾經歷過一樁神奇事件,現在就跟大家介紹一下。

丁逢是晉陵(今江蘇常州)人,他在南宋孝宗乾道元年(公元1165年)參加科舉中的鄉試。「鄉試」又稱「鄉貢」,通過者稱「舉人」,舉人原則上即獲得了選官的資格,而且可參加次年在京師舉行的省試,通過者就是進士。在鄉試前數日,他做了個非常清晰的夢,夢中有人給他敕牒,就是授予官位的文書,他急忙打開一看,裡面清晰的寫著「鄉貢進士丁可留」幾個字。

丁逢醒來後回想著幾個字,認為這個夢很吉利:「鄉貢進士」,就是預示他會通過鄉試成為舉人,並在來年通過會試成為進士。可是「丁可留」又是什麼意思呢?難道是要他改名為丁可留?他思慮再三,覺的丁可留這個名字「念語不雅馴」讀著不太好聽,就放棄了改名的想法。結果在鄉試會場上,有一位考官名字就叫丁可。這位考官丁可讀著丁逢的應試文章,那是越讀越喜愛。可在閱卷期間,丁可因突發疾病不得不中途退出。丁可離開前,叮囑同僚他看中的那份考卷(也就是丁逢的考卷),一定要留下來,而且要放在前面。同僚照做,公布鄉試結果時,丁逢果然名列前茅,成功中舉。丁逢後來知道這件事,才明白「丁可留」就是指他的考卷是考官丁可一定要保留下來的。第二年(公元1166年),丁逢參加省試,高中進士。至此完整應驗了「鄉貢進士丁可留」這句夢中的預示。

其實,丁逢就是在夢境中接觸到了高層空間的生命,從而得到關於他參加科舉過程的預示。由此可見,人生乃至歷史都是由高級生命也就是神靈安排的,這種安排非常詳細,不僅包括了事件的結局,就連其中的過程也安排在內了。無神論是錯誤的假說、假理。

資料來源:《睽車志》

原文:晉陵丁端叔逢,乾道初元赴鄉舉。未試前數日,夢人授以敕牒,視其文曰鄉貢進士丁可留雲。端叔既寤,私喜,欲易名可留,又念語不雅馴,乃止。既試畢,考官丁可者,見一試卷,絕愛之。以病先出院,屬同考官必令置之前列。及發封,乃端叔也。始悟丁可留之證。竟以是舉登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