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沒時間」的假象

大陸大法弟子 清蓮


【正見網2022年01月12日】

我是一名上班族,每天早出晚歸,忙忙碌碌,學法煉功基本是利用晚上的時間。特別是四年前生下寶寶後,時間更加緊張了。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照顧寶寶,自己的時間好像都被常人的事占用了。我也特別苦惱,晚上也很想學法煉功,卻被各種各樣的事打斷,很無奈,人也很疲憊。晚上忙完家務事,一躺在床上很快就睡著了,也經常錯過了凌晨發正念和晨煉的時間,長此下去該怎麼辦啊?這不是快脫離修煉了嗎?針對這種干擾,我也經常發正念,可心性沒提高上來,一味的發正念是不夠的。

我向內找,發現很大程度上是被自己的安逸心、懶惰心、鬆懈心、怕吃苦的心等執著心干擾了。我馬上解體它們,下決心一定要抓緊時間修煉。現在回想起來,之所以覺得時間不夠用,是自己沒修好,被執著心給蒙住了。修煉不就是在常人社會這些複雜的環境中往出修嗎?怎麼能被它們所迷而耽誤修煉呢?人類社會就是一個煉丹爐,任何人任何環境都可以修煉,覺得「沒時間」「時間不夠用」,這正暴露出自己的執著心,只要擁有一顆堅定的心,一切都不能成為藉口。

師父說:「世間的各行各業都是給你提供的修煉場所。這又回到剛才那話題,三界內人類的一切都是為大法而成的、為大法而造就的、為大法而來的。哪一樣東西、哪一個行業都能修煉。換句話說吧,人類社會就是我大法弟子修煉的大煉功場,在哪裡都能修煉,就看你修煉的精進和不精進,其中包括你做特務行為的。(眾笑)都可以修煉,救度眾生,就看你的心怎麼擺,就看你對法持什麼態度。」(《各地講法八》<二零零七年紐約法會講法>)

其實師父早已給我安排了一條最好的修煉路,而且幫我實現了一個願望。有一天,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我腦中突然冒出:「要是我能重新回到同修那上班該多好啊,那樣我就有更多的時間學法,能與同修切磋法理,一起比學比修。」沒過多久,我竟真的接到同修老闆的電話,問我願不願意回到她那兒上班。我當時內心無比感激,感謝師父的精心安排,心裡不停地說:「謝謝師父,謝謝師父……」

來到同修這兒上班後,工作環境相對寬鬆了些,這樣我白天利用工作閒暇時間也能擠出更多的時間學法、背法了,有了這個好的修煉環境,感覺自己也提升了不少。現在我不會覺得修煉好壞受時間的影響了,而是自己精進的程度不夠,堅定的決心不夠。千萬不能被自己的執著與觀念阻擋,心性提高上來,環境就有了變化。

真正精進的人是懂得合理利用時間,擠出時間的。沒有整塊時間,也可以利用零碎時間。比如,利用上、下班在路上的時間背《論語》、《洪吟》或《精進要旨》等,每天背一首,這樣日積月累,收穫也是很大的。在安靜的環境下,可以隨時隨地發正念;閒下來的時候,可以審視自己的修煉狀態,有哪些言行不在法上了,有哪顆執著心暴露出來了,這樣修煉時間不就出來了嗎?

到最後了,我們一定要抓緊時間,精進實修,緊跟正法腳步,努力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不辜負師父的慈悲救度!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同修慈悲指正,雙手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