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三千多年的大批珍貴珠寶在賽普勒斯出土

【正見新聞網2021年12月25日】

這個金頭飾是在一具5歲小孩骸骨上發現的。(哥德堡大學提供)

近期,考古學家在賽普勒斯的墓穴中發掘出寶石、陶瓷和珠寶等約500件珍貴陪葬品,距今已有3,000多年歷史。由於其中一件鑲嵌著寶石的「蓮花」吊墜與古埃及一位王后佩戴的珠寶極為相似,證明賽普勒斯與埃及早有貿易往來。

來自新瑞典賽普勒斯探險隊的考古學家於2018年在古城哈拉蘇丹特克(Hala Sultan Tekke)首次發現了兩座青銅時代地下墓葬。當時在裡面發現了155具人類遺骸,確定其歷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

「這些發現表明,該處遺址是這座城市統治精英的家族墓地。」瑞典哥德堡大學歷史研究名譽教授、挖掘工作負責人彼得‧菲舍爾(Peter Fischer)教授在一份聲明中說。

近期,該考古隊在墓穴中又發現了約500件陪葬品,這些物品層層疊放,表明墓室的使用已經延續了好幾代人。

這次新發現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物之一,是一具5歲小孩骸骨上佩戴的金頭飾,這充分表明這個小孩來自一個有錢有勢的家庭。此外,這具骸骨上還有一條串珠金項鍊和金耳環。

陪葬品中還包括由金、銀、青銅和象牙製成的珠寶和其它紀念品,以及來自不同文化的寶石和華麗的器皿、陶瓷等。

另一重要發現是一個由赤鐵礦製成的圓筒形印章,上面還刻有美索不達米亞(現在的伊拉克)的楔形文字。

菲舍爾教授說,文字共有三行,當中提到了三個名字,分別為美索不達米亞人拜奉的神阿穆魯(Amurru)和公元前18世紀稱王的兩父子。

考古學家目前正在試圖確定,為什麼這個印章最終出現在1,000多公裡(620英裡)外的賽普勒斯。


左為來自希臘的帶有戰車的大型陶瓷器皿(約公元前1350年);右為一具鳥頭女神的陶瓷小雕像。(哥德堡大學提供)

其它陪葬品還包括來自印度的紅色瑪瑙寶石、來自阿富汗的藍色天青石和來自波羅的海周邊的琥珀。這些貴重物品表明,賽普勒斯在青銅時代的貿易中發揮了核心作用。

考古學家們還從中發現了賽普勒斯與南部鄰國埃及進行貿易的證據,比如黃金首飾和聖甲蟲(帶有象形文字的甲蟲形護身符)。

菲舍爾表示,通過與埃及的類似發現進行比較,考古學家確定了這些黃金首飾的年代。其中大多數文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350年左右的娜芙蒂蒂(Queen Nefertiti)王后和她的丈夫阿肯納頓(Akhenaten)統治時期。

「我們找到了一個形似蓮花且鑲嵌著寶石的金吊墜,很類似於娜芙蒂蒂王后戴過的珠寶。」


左為鑲嵌著寶石的蓮花金吊墜(約公元前 1350 年);右為5歲小孩骸骨上佩戴的串珠金項鍊。(哥德堡大學提供)

古埃及第18王朝納芙蒂蒂王后的石灰石半身像。(Shutterstock)

對古墓中陶器的分析表明,陶器的製作風格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這也有助於確定這些發現的年代。

接下來,考古學家計劃分析古墓中所有骸骨的DNA。「這將揭示不同個體之間的關係,以及其中是否有來自其它地區的移民,考慮到龐大的貿易網絡,這並非不可能。」菲舍爾說。

(英文大紀元Epoch Inspired Staff報導/張雨霏編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