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員:站在他人角度,修出一顆善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1月13日】

前幾天,我從老同修那裡請來了一套師父的《各地講法》,丈夫看到後,面色有些發沉,問我這麼多書,花了多少錢?我報了一個很少的金額,他的面色才稍微緩和了一些。當時我還從老同修那裡拿來了十本2022年真相年曆,準備送給親友。我和母親說起送年曆的事情時,丈夫在一旁,馬上出語阻攔我給別人送年曆,說現在政府在打擊法輪功,給別人送這東西,別人會不接受,還會出問題。

聽丈夫這麼說,我很不高興,心中嘀咕:「你知道什麼?我學的是正法,給人傳播的是最好的東西。根本不會象你想的那樣。這些檯曆我送給別人,別人都會很開心的。」

畢竟是在學習大法,我隨後意識到這閃過的念頭中夾雜著怨恨、嗔怒,還有爭鬥心,這個念頭是錯的,於是馬上轉念,並笑著對丈夫解釋:「沒你想像的那麼危險,我要送檯曆,也是送給親朋好友,讓他們明白真相。我這也是在做善事,積福報,你就支持一下我吧!」

丈夫聽我這麼說,就沒有再做聲。

安撫好丈夫後,我借著送真相檯曆的機會,約了兩個以前對我產生誤會,很長時間沒怎麼交往的朋友。大家一見面,我真誠和她們溝通,講述了這段時間的一些經歷,還有自己學習大法之後的一些心得體會。通過一番交流,過去因為人心執著,還有各種誤會造成的芥蒂很快就釋然了。看到我特意送來的真相檯曆,還有紙質的經文,兩個朋友都很開心,表示以後要多拿點時間出來學習,爭取能夠幫助到自己的親友,讓更多親友也明白真相,從而得救。

通過最近發生的這些小事情,我深切體會到,學會多站在他人的角度想問題,我們才能修出一顆為他的善心。在生活之中與親友的矛盾、衝突會少很多,對我們證實大法,展現大法弟子的良好形像是有很大幫助的。

我丈夫出生在農村,從小家境比較貧困,養成了他特別勤儉節約的習慣,在花錢方面一直精打細算。而且目前我們正處在孩子上國外大學的關鍵時期,學費有些高。平時丈夫對我花錢隨意、散漫就是比較在意的。他對我在大法書上花錢,不是對大法有什麼意見,而是從小養成的性格使然,目前的家境也導致他希望減免不必要的開銷,他的想法並沒有錯。另外,他阻止我出外給人送檯曆也是出於對我的關心、愛護,是害怕我有危險,被不理解的人所排斥、傷害。

當我們內心是善良的,我們就能感悟到別人的善意;而當我們自以為是,內心充斥著嗔恨爭鬥之時,就無從體會到別人的善意,就會帶著負面思維去解讀別人的話語,製造無形的間隔,破壞原本和諧的關係。

因為我從小在大陸黨文化的氛圍之中生存,人與人之間的爭鬥,說話帶刺都習以為常。雖然學習大法讓我得到了一些改變,但是很多時候只要別人不順著自己的觀念來,就會產生怨恨、惱怒、厭煩等情緒,已經根深蒂固累積在身心之中,在另外空間它們也是強大的生命體,隨時隨地會跳出來,障礙、蒙蔽我原本慈悲、清明的主意識。這個時候,如果我不被那個第一時間跳出的惡念所帶動,而是用理性去思索一下這個念頭的來處,然後解體它,那麼我的真念、善念才會跳出來,主導我的語言和行為。

師父說:「業力在轉化過程當中,為了使自己能夠把握的住,不出現象常人一樣的把事情做壞,所以我們平時要保持一顆慈悲的心,祥和的心態。突然間遇到什麼問題的時候,你就能夠把它處理好。往往你的心總是那麼慈祥慈悲的,突然間出現問題的時候,你有個緩衝餘地,思考餘地。心裡老想和別人爭,鬥來鬥去的,我說一遇到問題你就得跟人家幹起來,保證是這樣的。所以你遇到什麼矛盾,我說就是要使你本身黑色物質轉化成白色物質,轉化成德。」(《轉法輪》)

現在反思自己和丈夫,還有兩個朋友的關係,才明白以前我沒有學會站在他們的立場上考慮一些問題,理解他們的心理需求,而是執著著自己既往的一些觀念,並且順著這些觀念去處理一些事情,導致後來發生了不少誤會。而我的性格又是比較清高、傲慢的,也沒有學會向內找,心裡還痛苦、委屈得不得了,認為自己好心沒得好報。而現在通過不斷的學習師父的各種經文,悟到過去發生的一些事情,自己有很大的責任。我情商不高,沒有包容心,缺乏與人溝通、交流的智慧,遇到事情只是消極的逃避,而不會想辦法去化解誤會,消除矛盾,有時還把自我看得過重,受不得一點委屈,從而把與自己有緣的人往外推,也間接地障礙了自己發揮更大的力量去給人講真相。

修行是向內找,找到自己各种放不下的執著,然後堅定正念去解體這些障礙自己心性提升的邪惡因素;而不是眼睛向外看,總是找別人的問題、錯誤,這樣會在現實生活中製造不少人際衝突,影響到自己的形像是小事,影響到別人對大法的評價是大錯。

我體會到,能多站在別人的角度,理解別人當時說話、做事的心理動機,很多的芥蒂、爭執不會產生。當我心存善念之時,也不會把眼光盯在一時一事,耿耿於懷別人對自己的攻擊之語,而是全面地、整體地看別人與自己的交往過程,看到別人身上有很多閃閃發光的優點,而且也有很多積極、正面的改變。

當我帶著善意的理解,欣賞的目光與身邊的親友相處之時,親友也及時回饋給我許多的支持與幫助。我現在講真相的對像,有些是朋友的朋友。如果沒有朋友對我的信任,她們不會介紹人來與我相識,創造我講真相的機緣。當我悟到這一點,心裡感覺到愉悅,更感受到責任,我希望自己以後能修出更大的善心、慈悲心,在緊迫而又珍貴的時間裡,幫助更多的有緣人明白真相,讓他們都擁有美好的未來。

感恩師父的慈悲救度、智慧點化!

目前學法時間不長,所悟層次有限,有不在法上之處,敬請各位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