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國醫張錫純:敢用一味山藥 起死回生(8)

——冬暖與春季溫病流行的因果
劉如


【正見網2021年12月30日】

在講張錫純的下一個病案之前,我們先談談春季常見的外感病。它發病常伴隨發燒腹瀉,現代初春時節年年準時到來的流感,就是溫病的表現。只不過換成了西醫的病名。因今年出現暖冬,陽氣封藏失職,春季恐溫病或疫病流行,我們應提前警戒防範。那麼冬暖為何容易出現溫病或疫病呢?我們從兩個角度來看。

冬暖大地陽氣不藏

今年冬季,明顯出現了冬暖,出現了春季才有的氣候,就是古人說的冬行春令,春天還沒到,就提前在冬季當令,甚至打雷,是陽氣提前冒出地面,與寒氣抗衡的春雷,要主宰天氣當令的表現,是一件極為異常而可怕的現象,古人見此異象,會驚恐色變,春季極可能發生溫病的流行或其它瘟疫等嚴重病變。為什麼呢?

我們從現代人的熬夜說起,中醫看人體,著眼於西醫解剖學看不見的經絡機制,把它叫靈樞。就是真正決定生死,調控生理活動,平衡人體陰陽,處理百病的這套巨大的網絡機制,由氣血構成,溝通人體內外一切器官和各種組織。其氣,是隱形的微觀物質,分成兩支,分別流動於經脈的內外,行走在脈外的,在肌表形成抵禦病邪的衛氣,它主管毛孔的開合,汗液的排泄,維持人體的正常體溫,讓人充滿活力,可以在日間有體力和精神工作學習,被視作陽氣。有它則生,無它則死,一切臟腑組織機能全部停止。但到了夜間9點以後,衛氣就完全潛入腎臟,讓人睡覺休息了,否則,衛氣在表,使得人體一直處於活躍亢奮狀態,就無法睡眠。

人體機制跟自然界是同步的,衛氣如同人體的太陽,太陽如同自然界的衛氣,夜間陽氣潛入地下,人體衛氣也要同步潛入腎臟,這是自然的規律,人體與自然一體,機制是相似並溝通的,逆天而行,就會使得人體機制受損、混亂。

如果人到了夜間不睡覺,就等於不讓衛氣潛入腎臟,還要繼續為人的娛樂、或者繁重的工作而為人體提供溫暖與活力,那麼這就跟自然界冬季本該寒冷安靜,卻出現暖冬氣候是一個道理。夜間可看作是一天的冬令時節,本應該休息,讓陽氣的衛氣潛入腎臟養起來,保證第二天的精力,可偏偏不讓它休息,於是陽氣消耗過度,第二天還要繼續隨著自然界的節律巡行於體表,保衛人體,供給體力和溫暖,保持第二天的工作,長此以往,「殫精竭力」,透支腎氣腎精,何談長壽,病邪趁虛而入不是太簡單了嗎?人們常聽說的失眠症,其實就是衛氣無法在夜裡潛陰入髒的原因造成的,長期熬夜就跟自願進入長期失眠一樣,本來沒病,人為的耗盡陽氣。

因此,如果冬季不養好腎臟,不讓陽氣潛藏好,保養好,反而過度運動過度出汗,弄得跟春天一樣甚至夏天一樣,汗毛孔總是開放排汗,就是陽氣的泄漏,提前消耗,腎臟也變成寒氣十足,腎主水,主骨,陽氣虛,寒水則無法溫養人體,骨痛畏寒,損耗根本。第二年春季,人就虛弱無力,溫邪極易侵犯人體,春溫也就發生了,肝氣五行屬木,春季木氣當令,得不到溫水濡養的肝臟,必然抑鬱化火。

中國古人懂得天人合一,人體的現象跟自然一致,如果冬季溫暖,表明自然界的陽氣不入地下,處於活動亢奮的狀態,陽氣浮在地表,因而溫暖,表面上人覺得冬天溫暖不受凍,以為是好事,但冬季不寒冷,陽氣得不到封藏,地下水就是寒冷的。第二年春季,農作物和生靈必然因水寒,陽氣弱而苗芽生髮不好,病害也多,進而夏季不能長大,一年四季的惡性循環就此開始。而冬季嚴寒,陽氣不泄漏,地下水就是溫和的,人冬天入礦井熱的如夏季一樣,這是大家都明白的自然現象。所以,陽氣泄露,暖冬就是失常的病態。人與萬物,必跟著受損。

也就是說,如果冬季正常,僅僅是人熬夜妄為,春溫往往會找到妄為之人,而如果自然界病了,冬天打雷、溫暖,陽氣泄露,母病及子,人為天地所生,妄為之人就更加危險了。所以,天候異常,古人視為大災,極為可怕。何況今天的人們,大多因縱慾、熬夜或繁重的工作而起居失常,飲食不節,不知保養,腎臟與脾胃兩本皆傷,年紀輕輕就手足冰涼,出現上熱下寒的體質,下寒表明腎臟陽氣過度虧虛。一旦溫邪入侵,其主管的大小便排泄功能也必然虛弱,此時,就是不受邪侵,到了春季,也極易隨著春氣虛熱上浮,腹寒瀉下,所謂的胃腸型感冒,就是這樣發生的。一點也不奇怪。如遇到瘟疫,則毫無正氣可擋,病毒長驅直入,極其危險。

「恬淡虛無,真氣從之」

《黃帝內經》開篇教導:「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真氣,古人認為是腎臟的先天陽氣。真氣一直跟著你,就不會有病了。

能做到「恬淡虛無」,《內經》認為是:「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故合於道。所以能年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這就是說,無欲守德,才能保住真氣,才是長壽健康之道。

溫病與瘟疫成為典型的現代病

原本在漢代以前,廣義傷寒的概念就是一切外感病的總稱,也就是今天說的感冒,感受了外界的不正常的風寒暑濕燥火等邪氣而得的病。那時並無專門的溫病學說,那時的溫病不顯著,傷寒比較典型。明清後,專門把感受溫邪引發的病,叫做溫病。可以大致理解為跟感受風寒的外感相對而言。這種病最容易在春季引發。明清後漸漸演變成一種較為典型的病證。這才出現溫病的單獨提法。進而形成一個學科。

說白了就是越接近現代,人類科學越進步,越安逸,人們就越背離道德,敢於任性妄為。到了今天,熬夜、縱慾、暴飲暴食,夜生活等嚴重失常的生活方式,早把人們身體的精氣提前耗竭,一旦春天陽氣升起,大地也因正氣不足溫邪瀰漫,溫病自然成勢。傷溫成了外感的典型。春季流感的發生根源就在這裡:放縱各種慾望,或為名利拼搏不休,真可謂縱慾無度,起居無常,真氣透支,邪氣橫行,讓人「遍體鱗傷」。

近年西醫占據主流,沒人提溫病一詞了,但是春季的流感卻年年盛行,很多叫成胃腸型感冒或流感,其實多是溫病的不同表現。神奇的是,這些年溫病的發生正好配合氣候的所謂溫暖化,古人說天人合一,五行運行的氣機與人體五臟之氣機互通,溫病在當今的時代,自然比任何時候都要顯著。溫暖化的失常氣象,早就告知人們,溫病或者瘟疫早就成為典型的現代病了,只不過名字不同,發病的病毒不同,嚴重程度不同而已。

修煉者看天象

現代流行多年的各種流感和天暖異象,站在古代修道者的角度,是「天垂象,示吉凶」,其實是在喚醒人的道德良知。如今溫病變瘟疫,就是對人類更大的懲罰和警戒。說病是對人類失德妄為,逆天叛道,背棄神佛的懲罰,可能大家也不會像以前那樣難以接受了。

今冬冬暖,天呈異象,不知還有何種災難會降臨。守住人的德行,遠離被全世界視作與神佛為敵,正在迫害法輪佛法修煉人的撒旦紅魔——中共,也許才能徹底擺脫這些典型的現代病。

那麼,道理明白,擺正心態,估計瘟疫就會遠離自己,剩下的,就是在春季到來之前儘量調整好之前已經嚴重虧損的身體了。(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