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寮遺址落羽松美色如詩似畫

圖、文/王嘉益

【正見新聞網2022年01月03日】

魚寮遺址是台灣的考古遺址,出土於嘉義縣太保市,為新石器時代晚期的代表。

本遺址是嘉義平原地區最早發現的史前遺址之一,其發現時間約於1940年前後,遺址有兩層不同時代的史前文化堆積,下層為繩紋紅陶文化牛稠子類型,上層的史前文化為大湖文化魚寮類型。自2009年6月3日公告後,現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縣定遺址保留,並由嘉義縣政府管理。

遺址範圍相當廣泛,且出土遺物相當豐富,魚寮遺址出土的文化遺物種類有石器與陶器兩類,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為:魚寮遺址出土高腹圜底罐與魚寮遺址出土球形豆,目前收藏在台灣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高腹圜底罐功能可能為儲存,此類陶罐在其他考古遺址極少發現。球形豆為特殊罕見的陶器,其功能可能為祭祀用品,目前只在此遺址發現過。

位在嘉義太保市高鐵大道與64縣道交叉口的魚寮遺址,不僅是遺物內容豐富的史前遺址之一,還有如詩似畫的落羽松景色。秋冬是落羽松轉紅的季節,種植在水池周圍的落羽松,隨著天氣的漸冷由翠綠轉為金黃與紅色,形成三色交互穿插的漸層態樣,加上清澈湖泊中成排落羽松倒影的陪襯,呈現出詩情畫意如夢似幻的景致,在網路上已享有「嘉義版忘憂森林」之美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