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繁華:辛棄疾之《青玉案•元夕》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1月17日】

在中華五千年的文化長河中,出現了兩個頗具代表性的朝代,一個是唐朝,造就了唐詩;一個是宋朝,造就了宋詞。大唐昌盛,造就了大氣磅礴的唐詩,大宋繁華,造就了姿態柔美的宋詞。看大宋的繁華,通過辛棄疾的這首《青玉案•元夕》,可窺一斑。

全詞六十六個字:「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此段所描繪的是大宋燈會的情景,詞人以「東風」為引,比喻是東風使得千樹花開,星如雨落,來形容燈會的勝景。「寶馬雕車香滿路」形容觀燈者的奢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描繪出的是一個生動的燈會,而不僅僅是看燈。簫聲優美、月光明亮、龍舞熱鬧。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句寫女子的美麗,而詞人最傾心之人,卻是在那「燈火闌珊處」,與前面的「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形成一種對比。此句反映出詞人對待事物的與眾不同。人們在享受著繁華,詞人卻是一個不喜歡熱鬧的人,喜歡的女子也是在暗處不顯眼的地方。

這首詞最美的其實不是繁華的燈會描述,而是詞人對心上人的描繪,「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千百次的尋覓,終於在一個燈光不明亮的地方發現了她。

很多人把這首詞當作一首情詞,其實不是。詞人真正要表達的是自己對事物的認識,不求名利、不逐奢華,簡簡單單的一種生活方式。這首詞之所以能夠傳頌,也是這個緣故。有人背井離鄉追求幸福,後來卻發現原來幸福一直就在身邊,或是最關心你的人、或是最喜歡的事。很多名人年輕時為名利不惜一切,到後來卻選擇隱居的生活。如此種種,有無數的實例。一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就都涵蓋了。

詞人要表達自己的平淡之心,卻也從另一面反襯出當時的繁華。唐朝雖然昌盛,但人們都注重大局,沒有進入細節。從唐詩可以感受到當時人們的心境,陶醉於山河的壯麗;而從宋詞就可以體會到宋朝人的那種細膩,精美。

這首詞詞人本是要表達個人的那種不逐名利享受的平淡之心,卻也無意間將大宋的繁華呈現在我們面前。真是一舉兩得的好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