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府誤放仙鶴 百佛寺見證神奇

心荷


【正見網2022年01月17日】

閬中古城是一個「城中飛閣連危亭,處處軒窗對錦屏」(《劍南詩》陸游)的美麗古城,巴山蜀水的靈秀之地,現屬四川省境內。在這裡嘉陵江回還而行,宛如陰陽魚之間的分界線,在天地間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太極地形,被歷代天文大家視為風水寶地,引得落下閎、袁天罡、李淳風等天官紛紛來此駐足觀天,通達人神,輔佐天下。此地人傑地靈,在古巴國以來的幾千年裡,留下了眾多歷代名士的足跡和傳說,古城至今仍保留著大量的名勝古蹟,是一座天下獨一無二的風水古城。

距古城往西十公裡有座百佛寺,和我的老家正隔著一條河相望,這條河從古城對面的白溪濠口匯入嘉陵江。

元明清三朝的時候,閬中設府,叫保寧府。相傳其間有一年,寺院中一個和尚修圓滿要走了,他架起了柴樓,用梯子爬上柴樓後,叫弟子在下面點燃柴樓,把自己火化了。

在火化的那同一時間裡,有個本地人從保寧府城回家,在路上碰到這個和尚,只見他背著經書在趕路,就和他打招呼說話。回家人問他到哪裡去?他說,要到一個很遠的地方去。問他什麼時候回來?他說,路很遠,也許不能回來了。以後真的就沒有回來。

這個本地人回家後,人們都說這個和尚火化了,升天了。他怎麼也不相信,我明明看見他走了啊。家鄉人說,我們有好多人都親眼看見他火化了,難道我們看的是假的不成?他們都難以相信對方說的話。究竟怎麼回事?只有修煉人才知道,火化只是和尚圓滿時走的方式之一,火化的只是肉身這個表面的軀殼,真正的他已修成金剛不壞之體,其實早走了。

這個消息傳到保寧知府大人的耳朵裡,他就想要到百佛寺燃香拜佛。知府從府城到百佛寺,坐船逆流而上,那時的河很寬,水很深。知府下船後要爬個岸邊的陡坡去到寺裡,那個陡坡叫鷂兒崖,坡很陡,要手抓著崖邊的石頭才能上去,路很窄,只能一個人上下。知府拜完佛回去後,想:這麼好的寺院,這麼多善良的民眾去拜佛,路不好走,下雨怎麼辦?下面又是河,出了人命怎麼辦?不能因為路不好走,阻礙了善男信女的敬佛拜佛之心吶。當地民眾又沒有能力修那條路,怎麼辦?想來想去,最後他把自己的財產拿出一部份,又撥了一筆公款,叫寺院的和尚去修這條路。

在修路的過程中,要用鐵楔子在崖上開石頭,在開石頭的時候,大家都看到有一對白鶴從石頭裡出來,飛到天上去了。從那以後這條河的水就下降了,河面也變的沒有原來那麼寬了,再也不能行大船了。百佛寺過去很靈驗,去的人很多。這以後寺院就是不靈了,去燒香拜佛的人也越來越少了。所以和尚與民眾都責怪知府,不該修那條路。

知府心想,我是在做好事啊,自家財產都搭上了,怎麼和尚與民眾反都怪起我來了?怎麼就不能理解我的善心呢?不就是一對白鶴嘛,我都能捨棄我的錢財來修這條路,一對白鶴有啥用啊?大家都怪他,他也覺的很委屈。便找了個法師來問。法師告訴他說,你雖然做好事,但卻違背了上天的安排,上天讓那裡住著一對白鶴,再讓人們修座寺院,那飛走的白鶴其實就是仙鶴啊,此地有了靈氣,寺院靈驗,民眾才相信和尚說的善惡有報是真的,自然也就不會做什麼壞事,不打人不罵人,沒有爭鬥心、怨恨心,不製造是非,尊老愛幼、家庭和睦、鄰居安定、互助互愛,大家都生活在祥和之中。法師說,從這樣的因果看來,修這條路以致仙鶴升天而去,不僅破了此地的風水靈氣,更失去了靈驗見證的根本,是做了好事還是壞事呢?

法師說到這裡,知府說,法師,我明白了。這樣看來,雖然我當了個知府,在你面前其實什麼都不是,我是個庸人,不知道上天的安排是什麼,違背天意卻不自知。你我同樣都是個人,你卻能把這件事情說清楚,我卻不能。法師說,這些我都是在經書中學的。知府說,法師一席話驚醒迷中人,請允許我拜你為師修行吧。相傳後來他真的辭了官,跟法師修行去了。

百佛寺故地至今仍在,地名也仍在,寺的河對面那一片地方現在叫百佛場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