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界與格局

陸文


【正見網2022年01月23日】

個人認為:眼界,也就是一個人的視力範圍。格局,也就是一個人的胸襟廣度。

網上有個比喻:如果公司是十層樓,那麼總經理站在頂層,副總在八樓,經理在六樓,主管在三樓,員工在一樓。站位的高度不同,觀望的視角不同,思考的範圍不同,結果當然不同。經理需要統領全局,運籌帷幄;員工只要按部就班,做好自己。如果員工不肯向上攀登,始終不願意站在高層的角度思考問題、處理事情,那麼他可能永遠呆在一樓。

殊途同歸,修煉也是一樣。師父站在蒼穹之巔,正天法救眾生。大法弟子是主佛的弟子,修的是宇宙大法。可是在實修中,有的時候,我們並沒有站在師父正法、救眾生的角度,思考問題,而是拘泥於個人的得失。這樣就自己畫地為牢了,不能跳出個人利弊,也就不能跳出為私為我,也就不能想到先他後我,更不能達到無私無我。

比如:打疫苗的問題。有的人堅決不打疫苗,是怕自己犯錯誤、怕不能圓滿,怕自己的修煉前功盡棄。

站在個人的角度:不打疫苗,似乎是堅信、很堅定的表現。其實,主要還是在打自己的小算盤,衡量著自己的利弊得失。如果這是信師信法的考驗,如果我沒有過去,我會不會掉層次。如果這是走向圓滿的終極考核,如果我放棄了,我會不會一毀到底。即使思慮萬千,也是我字當頭,都是有我的低層境界,常人的層次。

站在眾生的角度:我們是神的使者,有救度眾生的責任。當今之事,捨我其誰?如果我們只有一顆為他的心、只有一顆救人的心,那就自然而然的無所畏懼了。當我們胸懷正宇宙救蒼生的洪願之時,自己的生命、得失、圓滿真的輕若鴻毛。有多少蒼生在心中,境界格局就有多寬廣,道路就有多寬闊,這就是忘我的最高境界,修煉人的層次。

站在師父的角度:已經給了我們金剛不壞之體,給了我們佛法神通之功。修煉人的金鐘罩鐵布衫,完全可以抵禦一切邪魔亂鬼。不存在任何感染病毒、後遺症的問題。師父給的智慧與法力,把我們塑造成人中之神。要成就的是能心系助師正法、能胸懷救眾生的大法弟子,新宇宙的王者。盼望我們早日達到無我的高層境界,神的層次。

當然,在實修中,必須心甘情願的一點一點放下自我,提高心性,不斷的向上攀登,才能看見更多的宇宙真相,悟到更多的宇宙真理,才能明白更多的真機。

漢代的倪寬曰「大丈夫當以天下為己任,真英雄欲為萬世開太平」;清朝的林則徐有「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一個生命,如果真的能以天下為己任,那麼自己的得失榮辱,也就真的微不足道了。這就是大眼界大格局。

當修煉遇到瓶頸的時候,當矛盾重重的時候,當路走不通的時候,可能是我們的視覺狹窄、格局狹小造成的。試著換一個視角、變一下方向、擴一些格局。站在師父的角度、正法的角度、救度眾生的角度思考一下。在正法修煉中,其實圍繞自我的我要堅定、我要圓滿,並不是真理大道。圓容師父所要的,做好師父讓做的,才是修煉中的走正路。

謝道韞是東晉宰相謝安的侄女,安西將軍謝奕的女兒。在她小時候,有一次與兄弟姐妹們在一起,適逢下雪,謝安興致大起,指著飛雪問孩子們:「白雪紛紛何所似?」侄兒謝郎先答道:「撒鹽空中差可擬。」謝郎把雪比作鹽,很形像具體貼切,但只是以雪代鹽,以物易物的比喻。道韞曰:「未若柳絮因風起。」雪花不是植物,她把雪花比作柳絮,給本沒有生命的雪花賦予生命,超越了物界。雪花是冬天飄灑,柳絮是春天紛飛,這樣又超越了時間。可見她的眼界與格局,從小就不是一般人能企及的。

大法弟子的每個人,本性上都是具備高眼界與大格局的,只是在人中埋沒的太久太深了,才會被自我人心控制。而我們在加強正念、提高心性、返本歸正的真修實修中,就是要回歸到更高的眼界與更大的胸懷。

一點淺見,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