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救的是自己的兒子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1月26日】

《雙槐歲鈔》記載,明朝成化初年,高郵有個張百戶在漕運當差。一天,他打算回家處理一些事,因此雇了一艘小船。他乘著小船行駛在湖中,突然一陣大風颳來,小船被吹翻,張百戶幸免於難。為了不再以身犯險,他轉而沿著湖堤步行。

行至半途,他看見一艘傾覆的小船在煙波中沉浮,有人扒著船拚命呼救,煙霧中看不清呼救者的面容。張百戶心生憐憫,便招呼岸邊的船家去搭救,但沒有人肯去。於是,張百戶拿出十兩銀子作為報酬,這才有船家前去救援。

等到人被搭救上來,張百戶發現居然是自己的兒子。原來他的兒子在岸邊等候父親歸家,不料被狂風吹落水中。他的兒子被救上岸時已是奄奄一息,長久不能說話,如果再晚獲救,就將葬身魚腹。

張百戶的善心和善念讓自己收穫了意想不到的結果。正所謂善有善報。而發生在當代的2012年元旦這天的類似的事情,結果卻並不相同。

根據海外明慧網2012年1月6日報導,元旦那天,作者在坐汽車出差時,聽到了一個令人心碎而又值得深思的事。一位婦女說,他們那兒剛發生了一件事。有一個男人,看到一個孩子掉水裡了,卻無動於衷,不去救他。後來落水的孩子被別人從水裡撈出時,已經死了。當那個男人走近一看,立刻傻了,這個被淹死的孩子原來是他的親生兒子。

顯然,如果男人在第一時間救孩子,是完全可以將孩子救上來的,可他選擇了冷漠以待,因為他根本沒想到這會是自己的孩子。至於別人家的孩子落水,在他看來,與自己何干?!別人家的痛苦和悲傷又與他何干?結果沒想到,落水的居然是自己的孩子,他竟然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孩子溺水而亡。

其實,上天已經給了他機會。如果他像明代的張百戶一樣善良,心存善念,就會在第一時間去救人,那麼他收穫的將是巨大的驚喜,並收穫福報。然而,他卻選擇了漠然,得到了慘烈的後果。未來的日子,他將承受怎樣的精神痛苦,我們不得而知。

面對同樣的情況,兩個故事兩個人不同的選擇得到的是不同的結果,也印證了老話「害人如害己,救人如救己」。這無疑在告訴世人:善良做底色才會得到上天的福報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