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黃人守日

德惠


【正見網2022年01月31日】

「黃人守日」這個典故出自南北朝時期古籍《符瑞圖》:「日,二黃人守者,外國人方自來降也」,此典故又可寫作「黃人捧日」,用來比喻朝政清明,國力強盛。例如北宋文人王禹偁《授御史大夫可司徒門下侍郎平平章事制》中有句話「薦祥瑞而黃人守日」。

那麼太陽周邊是不是真有黃人守護呢?宋末元初發生了一件事情:公元1260年,忽必烈即蒙古大汗帝位,阿裡不哥也在漠北自立為大汗,蒙古帝國內部為爭奪汗位發生激烈戰爭。當時山東地方軍閥勢力頭領李璮(tǎn),看見蒙古內部混亂便決心舉兵反叛蒙古,歸降南宋。公元1262年他獻漣海三城於南宋,占據濟南,南宋封李璮為齊郡王、節度使封號,同時還派遣海軍渡海配合作戰。南宋海軍將領趙都統,綽號「趙馬兒」駐紮在揚州。當時奉命提兵船渡海到山東往援李璮,結果半道因為風向或海流的原因,兵船在登州、萊州一帶就滯留在那兒,再也動不了了,滯留時間長達幾個月。這期間趙都統每天都見到「日初出海門時,有一人通身皆赤,眼色純碧,頭頂大日輪而上,日漸高,人漸不見,凡數月所見皆然」。

這位趙都統看見的也許就是黃人守日的景象,但為什麼只看見一個黃人而不是兩個,或許因為此時李璮(tǎn)投靠南宋並不是什麼祥瑞、好事。果然李璮的叛亂只持續了幾個月就被忽必烈消滅了。為什麼趙都統的兵船到登州、萊州就開不動了呢?原因應該是神也要配合蒙古統一天下的天象變化吧。

資料來源:《癸辛雜識》
原文:揚州有趙都統,號趙馬兒,嘗提兵船往援李璮于山東。舟至登、萊,殊不可進,滯留凡數月。嘗於舟中見日初出海門時,有一人通身皆赤,眼色純碧,頭頂大日輪而上,日漸高,人漸小,凡數月所見皆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