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域發現怪蟲 一個頭無數個身體

張妮

【正見新聞網2022年01月30日】

研究證實在日本海域發現的一種蟲子是以前從未見過的品種。它寄生在多孔動物海綿體內,只有一個頭,卻有著不計其數的身體,像樹杈一樣細細密密地不斷分叉延伸。

有人在日本佐渡島(Sado Island)周圍海水裡生長的海綿體內,發現了這種蟲子。研究人員分析後證實這是一種裂蟲科(Syllidae)海蟲,在此之前僅發現過另外兩種。

研究人員估計,這種蟲為了適應海綿體內的環境,才長成了這個樣子。海綿裡面有著數不清像迷宮一樣的通道,這種蟲子為了探索這樣的環境,身體能夠隨處根據需要長出分叉,在海綿的通道裡面探索。

另外這種蟲子還有著非常奇怪的行為。從研究人員發布的一段視頻中看到,這種蟲子在向四處抖動。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這種蟲子散播生殖細胞的方式。

研究人員以日本動漫怪獸哥斯拉(Godzilla)的對手——王者基多拉(King Ghidorahi)的名字給這種蟲子命名為Ramisyllis kingghidorahi。基多拉具有再生肢體的能力。

主要研究者之一德國哥廷根大學(University of Göttingen)的特蕾莎·阿瓜多(Teresa Aguado)介紹說,這種生物很奇特,有很多問題都沒有答案。

「比如它那大量分叉的身體形態和宿主海綿之間是什麼關係?是共生互益的關係嗎?這種蟲子只有一個頭,頭上只有一個非常小的口器,如何進食供養如此龐大的身體?」

這份研究1月19日發表於《生物多樣性與進化》(Organisms Diversity & Evolution)期刊。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